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遵紀守法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稿

遵紀守法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遵紀守法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遵紀守法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稿(一)

  莫讓"口水"使法難行

  王一博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叫《十二公民》。電影呢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在一所政法大學里,學生們模擬西方法庭,審理一樁飽受爭議的"20歲富二代殺父"的案件。有12位學生家長組成陪審團,對這件案子做最終"判決".

  案子的情況啊這樣的:一名四十歲左右的男子被人刺死在家中,在嫌疑人的姓名曝光后他的身份很快被人肉出來,此人不是別人,正是富商之子,也就是死者的親生兒子。在網絡和媒體一致認為這個富二代就是元兇時,檢察院卻做出了存疑不起訴的決定,這將整個案件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與網友們集體呼聲一樣的是,陪審團12位成員中有11位都認為富二代有罪,只有一個叫陸剛的人認為無罪。 陸剛的觀點遭到了其他人的圍攻,其中一位家長指責陸剛說:"你平時不看電視嗎?不上網嗎?就像這種不學無術的富二代,不是他殺的還能有誰?"面對眾人的質疑陸剛回應道:"我們現在是在一所法律大學的教室裡面,為了一群將來有可能成為法官的年輕人,在討論一個人的生死,我們豈能視同兒戲?往大了說,這會關係到一個國家的法律是否公正!"陸剛的一番話讓眾人啞口無言。最終,案子經過公安機關的偵查后,證明了富二代根本沒有殺人。

  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沒有陸剛這樣理性的堅持,這個年僅20歲的年輕人將背負着殺父的罪名而死去。要知道在審判中:萬分之一的錯,對當事人來說卻是一萬分的傷害。當真兇落網,誰來對這個被冤枉的年輕生命負責呢?

  也許你會說這是電影,但我想說這電影反映的恰恰是我們當下的的社會現實。隨着社會越來越開放,人們的法律意識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法律的實施。是的,大眾的監督固然有利於司法的公正,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缺乏理性的輿論,只會讓謠言與真相齊飛,司法與民意兩難呢?輿論能監督司法,讓違法的人不能徇私枉法,但缺乏理性的的輿論則會危及司法的公正與公信力。

  我們都熱愛並且追求正義,但是正義應該有更多的理性,正義既要像一把寶劍,能夠斬斷罪惡維護公理,也要有理性的思考去尋找真相尋找真正的公正。如果我們忽略了這一點,我們所追求的正義將如同一把沒有握把的尖刀,寒冷切鋒利,刺傷別人卻也割傷自己。

  我們有權監督,但我們決不盲從,我們言論自由,但我們決不散布謠言,保持冷靜與客觀,讓法律真正公平公正公開。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正義,這才是我們要建設的法治中國!

  遵紀守法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稿(二)

  讓法行於民間

  毛朝迪

  法,在中國古代便作為一種神聖的思想同其他治國之道相互比較,相互融合,更有數不清的君王採用裡面的規章制度管理萬里江山。同樣的,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每天都在強調法制社會,有了法律,才不至於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執念我行我素,武力橫行。而是每個人都熟知法律,一切人和事物的發展都以遵循法律為基礎,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才更有底氣更有信心去發展適應世界潮流的經濟文化。

  而今天我更想說的是讓法行之於民間,讓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法律帶來的保護,讓法律走進更多人的生活。相信在今天這樣的信息時代我們不乏聽到一些尚未脫離封建迷信的鄉村山村發生着一件件令人惋惜,令人驚愕的悲劇,農民工為了要回自己血汗錢,採取拿自己生命做賭注的極端行為;還有人為了所謂的殺人償命,本來是受害者的自己也變成了十惡不赦的害群之馬;更有人持着父母大如天的思想對年幼的孩子實施家暴。聽到這些大家是否和我一樣痛心不已,而這樣的例子在如今這樣一個法治社會比比皆是。

  如果他們能多懂一點法律,能夠及時得向律機構伸出援手,尋求幫助,用法律的方式合理的維護自己的權益,那麼,這樣的悲劇會不會少一點,或者有一天我們再也聽不到如此令我們無法用道德和法律的角度去評判的離奇故事。

  這讓我不禁想起了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至今都讓我記憶猶新的事,那時候我上初二,在中元節的時候,村子里的玉米地被燒了精光,也就一個下午的時間,放眼望去,玉米全部枯死,沒有誰家的田地能逃得過這一劫,村子里的人下地查看,大火從對面的一片墳地傳過來,沿着玉米根部,藉著乾旱的天氣,猖獗的侵蝕着已經長出了棒棒的玉米,本該是一個我們用歡聲笑語迎接而來的收穫之秋,卻因為這一場大火,全村都籠罩着無法逃離的低氣壓。一切的緣由是因為一個本該被禁止的中元節燒紙上香的習俗。我們能想到的辦法就是一起去人民政府找我們的父母官,可是我們卻被推來推去,直到中秋節我們也沒有拿到本來承諾我們的一個交代,這件事情令我很痛心,而我卻無能為力,慢慢長大后,我發現我們本該拿起法律的武器來維護我們的合法權益,可是那時候又有誰站出來告訴我們呢?沒有!所以我更加明白讓每個人都懂得法律的重要性,讓行惡之人有所畏懼,受害之人有處申訴,我想,這是我們實現社會公平的最基本要做到的。

  所以,我希望,依法治國不僅是我們掛在嘴邊,站在台上一直說的詞語,它應該包含着每個公民切實的行動,如果有一天,當地政府能真正的做到讓每個公民都懂法、知法、用法,更多的大學生,法律工作者願意幫助對法律不了解的平民百姓。法律大課堂走入民間,滲透千家萬戶,特別是一些相對落後的的鄉村山村,讓他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再束手無策,被逼無奈做出一件又一件令社會痛心的事,這樣新聞媒體會不會少很多負面報道,我們的社會會不會更加和諧,我們國家的依法治國會不會更好的實施呢?

  我堅信,有我們不斷的堅持,我們必會更加接近我們一直期望的法治社會,讓法律真正貫徹於細節,讓法行於民間!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遵紀守法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遵紀守法從我做起主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