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學習方法演講稿

我的學習方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我的學習方法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是+年級+班的學生,今天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方法,我感到非常的榮幸與自豪。藉此機會,我感謝學校對我們的教育與培養,也衷心感謝各位老師辛勤的勞動與無悔的付出。

  同學們,學習方法並沒有統一的規定,要因人而異,因學科而異,我的學習方法是這樣的。

  一、 學習狀態比學習方法更重要

  決定學習狀態的有以下四個因素:

  1、 要有充分的自信心。信心是力量的源泉,信心是學習狀

  態的保障。最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要對自己充滿信心。我們要充分相信自己,相信沒有自己干不好的事情。始終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這種自信心應該伴隨我們一生。

  2、 要有敢於拼搏的精神。學習就像賽跑,我們要有勇於衝刺的決心和精神。相信成績總是屬於敢於拼搏的人。

  3、 要有陽光的心情。我們十四五歲,正值人生的花季,我們要始終保持快樂,陽光的心情,和同學、和家人、和睦相處,保證輕鬆、愉悅的學習、生活。

  4、 要有強健的體魄。我們要堅持體育鍛煉,保證身體健康,

  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學習。

  二、 學習要有目標、有計劃進行

  1、 要正確認識自己,結合實際,制定出長期和近期目標。每次考試后,根據自己的名次和成績,給自己制定出名次目標和成績目標。有了奮鬥目標,自己才會向著目標去努力,去拼搏。這就好像爬山,望見山頂就覺得腳下每一步路都是向著勝利衝刺,心裡才會有無窮的力量。

  2、 長計劃、短安排,突出重點,不平均使用精力和時間。平時計算一下自己的學習任務,把這些任務一一列出來,做一個計劃表格,按表格安排好學習。把計劃的任務可以分配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計劃制定好之後,一定按計劃內容嚴格執行,並持之以恆。

  3、 準備一個糾錯本,及時把錯題記錄下來,為複習做好準備。學習中容易出錯的地方就是知識掌握的漏洞,及時將這些錯誤記錄下來,並分析出錯的原因,這樣就能總結自己存在的問題,並保證自己在以後的學習中不出現類似的錯誤。

  4、 最好課前預習,善於提出問題,上課才能有的放矢。預習時要全面閱讀教材內容,在大腦中形成一個“知識輪廓’,並很快了解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根據教輔資料適當做好預習筆記,為上課做好充分的知識、思想準備工作。

  5、 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想結合,學習和其他活動合理安排,盡量做到互不影響,相互促進。

  三、各學科學習方法:

  語文:抓牢基礎,將字、詞、義全部克服;對課文內容該背的必須背誦,該默寫的必須默寫;平時要多閱讀,多儲備;對於習作,要多讀、多看、多積累,勤練筆。

  英語:首先要超課時記憶單詞;其次要熟讀課文,強化語感,要多聽錄音帶,大聲朗讀,對比糾正發音;再就是要多做練習題,學會知識運用,同時做好積累。

  數學:學會自主創新,獨立思考。理解公式、定理的由來。多思考以下為什麼,做到一題多解,舉一反三。平時多做題,做好複習、鞏固、熟練、綜合、提高。

  物理:理解聯繫記憶,知識靈活運用。要做好手腦並用,多做實驗,多做練習,注重物理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的運用。

  政治、歷史、地理、生物:這四科的學習,課前必須做好預習,課堂上一定要認真聽講,融會貫通,課後要多想、多說、多練,多記憶。歷史科記年代,將知識內容串成一個個小故事,可以講給家人聽;地理科要學好,必須準備地圖、或者地球儀,將一些地理知識趣味化,形象化,容易記憶。生物學科比較難理解,可以多看看課外書,或者查查網絡資料,可以觸類旁通,促進理解。總之,學習不是單純為了分數,其實掌握了這些知識,可以拓寬自己的知識面,開闊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要你感興趣,只要你樂於鑽研,每一學科都為你打開了一扇精彩的窗戶。

  同學們,以上就是我在學習方法上的一些心得,講出來,和大家一起探討。相信同學們都有一些獨到的更好的學習方法,讓我們下來以後互相切磋,相互借鑒。

  最後,希望大家抓住青春的美好時光,駕馭着適合自己的好的學習方法,勤奮努力,你超我趕,爭取優異的成績。

  謝謝大家!

  我的學習方法演講稿(二)

  愛因斯坦說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說空話”。對於渴望成功的同學來說,艱苦的勞動與少說空話是比較容易做到的,而正確的方法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摸索得出來的。……學習方法因人而異,望大家,“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務使你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一、預習 即在老師講授新課文之前把要學的內容獨立地自學一遍,預習對於提高聽課效率和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決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點綴過程。 預習不是簡單地把課本內容看一遍,它需要我們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地思索出疑惑,發現問題並形成自己對一些問題的看法。這樣帶着問題去聽課,並把老師的講解與自己的理解相對照、權衡優劣,就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預習可分為整冊預習和課前預習。每個假期中,我都要將新學期要學的內容自學一遍,做提綱挈領統觀全局充分理解教材的基本內容和思路,把握教材的知識體系,弄清各章節的聯繫與區別,使整冊教材的學習能夠站在全局的高度上進行,牢牢把握學習的主動權。

  二、練習 練習就是針對具體問題,創造性地運用所學知識以培養綜合靈活運用知識有能力的有效途徑之一。 平時做完題之後,我總是及時地歸納、總結 、分析,回顧習題的求解途徑、思路、涉及的知識點及應用的方法,自己所採取的是不是最佳方法,有無創新之處;並把類似相關聯的題型加以對比分析,爭取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在練習當中,我認為“做”是次要的,而“思”是主要的。出錯的地方也正是我們學習中最薄弱的地方,把這些地方弄懂弄通,避免在同一地方摔倒二次,這比把十道習題演算正確收效也許更大一些。

  三、合理利用時間,科學用腦 首先,要遵循生物鐘的運行規律,按時作息,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 其次,要注意勞逸結合,張弛有度,防止大腦疲勞過度。 再次,還要注意各科的學習交叉進行。

  四、積极參加討論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沒有一個人在學習上全知全能,也沒有一個在學習上是一無是處,討論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有是必要的。

  五、要激發興趣 我認為,學習是幫助我們開發智力,培養能力,了解世界的重任。……學習是一件意義重大而樂趣無窮的事。六、利用好參考書和期刊雜誌 參考書是對課本的補充,對學習成績也能起到一定的提高作用,它能拓展我們的視野,加深對知識的分析力度有時能達到與上課聽講殊途同歸之效果。不過,利用參考書應在已掌握課本知識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切莫好高騖遠。七、注意知識系統化和條理化 每進行一段時間的學習后,我便抽出一些時間對所學的知識按學科、按單元進行整理與歸納,把它們進行聯繫與溝通,使之系統化、條理化,形成知識的網絡結構,就像一根紅線把散落的珠子按特定的順序串在一起一樣編上序號,使之各得其所。經過這樣一番工作之後秘形成的知識網絡結構是的知識是少而精的,具有信息量少、重點突出、關係清楚的特點。理解起來很容易,記憶起來也很方便,使用起來更是如在眼前,得心應手毫不費力。

  我的學習方法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我叫屈暢,來自初一、二班,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題目是“我自主、我快樂、我發展”。這句話我想大家都很熟悉,這既是我們學校培養學生的追求,更是我們每位同學發展的方向。下面我就從兩個大的方面談談我的學習方法:

  一、愛學習是學好習的基礎。我不喜歡"頭懸樑、錐刺股","刻苦、刻苦、再刻苦"這樣的說法,因為這樣會讓人覺得學習枯燥無味,學習變成了一種苦差事,學習好像是一種被迫行為,體會不到學習中的樂趣。俗話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這就說明了學習興趣對學習的重大推動作用。我們初中階段雖然科目較多,但是我覺得在學習中還是很有興趣可言的:數學課上當你開動腦筋解決一個問題的時候,那份喜悅是發自內心的;語文課上當你賞析那篇篇佳作的時候,那份文字的曼妙是沁入心扉的;英語課上當你流暢朗讀的時候,那些聽說讀寫的樂趣是融入過程之中的;地理課讓我們懂得遼闊,生物課讓我們了解自然,歷史課讓我們明白過去,思品課讓我們學會做人,音樂、美術、體育、勞技、微機等等學科讓我們的學習生活更加豐富。所以,每個學科都是很有意思的,都是很有價值的,學習不需要別人的逼迫,自覺的態度就能使我們取得好的成績,而好的成績又使我們對學習產生更濃的興趣,形成學習中的良性循環。

  二、會學習是學好習的保障。學習本身也是一門學問,有科學的方法,有需要遵循的規律。按照正確的方法學習,學習效率就高,學的輕鬆,思維也變的靈活流暢,真正成為知識的主人。我們從小學升到初中,不但學習環境變了,更主要是學習內容變了,科目多了,各科的深難度亦增大了。中學重視理解、運用,形成技能,把知識系統化。因此要做一個好的初中學生,必須掌握好適宜初中的學習方法。我認為它主要包括“制訂學習計劃——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課外作業——過程考試”六個部分。

  (一)學習計劃。從我個人來說,一般有三類計劃:學期計劃、周計劃和日計劃。學期計劃一般是在家長的引導下利用假期對新學期知識概括的了解;周計劃主要是過程中對每周學習知識的梳理;日計劃就是每天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必做作業的基礎上穿插完成自主作業。

  (二)課前預習。它是課堂學習的基礎,有利於課堂的學習。 首先,課前預習有利於提高聽課水平,由於預習掃除了新課中的障礙,聽課時就感到輕鬆,有可能把精力放在理解和思考問題上。

  (三)課堂學習。課堂學習是我們在老師指導下主動地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智力和培養能力的過程。在上課的時候,我覺得就要既當好觀眾的角色,認真聽老師講課,又要當好演員的角色,掌握學習的主動權。

  (四)課後複習。不少同學抱怨:我課堂上明明聽懂了,但往往作業不會做!這是因為同學們放學回家,就忙於做作業,由於當天上課的內容還沒有複習,哪些地方懂了,哪些地方還不懂;哪些內容記住了,哪些內容還沒有記住,對老師講過的新課仍是模模糊糊。在這種情況之下做作業,只能是一邊翻書,一邊做作業。不但浪費時間,而且在腦中留下的印象不深刻,作業的質量一定不高。這種做法不可取。正確的做法是,不要急於做作業,而是先複習。重溫當天老師上課的內容,方法是:一邊看書,把新學的課文仔細地看一遍,難度大的可能不止一遍,一邊看筆記,一邊回憶老師講課的情景,搞清楚課堂上尚不明白的問題。然後把書合起來,看能否把內容記住?對於數學的定義,着重於理解要能夠用自已的語言表達出來,不能只滿足於會背誦;對公式不但要會背,而且要不看書會推導;對例題要不看書會解答。這樣就把新知識納入到已有的知識系統之中,建立新舊知識的聯繫,新知識就成為自已知識寶庫的部分。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才可以着手做作業。

  (五)課外作業。課外作業切忌掩耳盜鈴,它是訓練自己獨立思考,運用知識解決問題,把知識轉化為技能,提高學習能力的重要途徑。做作業時一定要堅持做到:“看書時不做作業,做作業時不看書”。這種做作業的方式實際上就是考試了。習慣了這種要求的同學,到真正考試時,你一點都不會緊張,一定會得到好成績。做作業時,要象考試那樣,字斟句酌地審清題目,看清楚題目的要求,然後作出全盤考慮,理清頭緒。下筆前要考慮好先寫什麼,后寫什麼。遇到較難的題目,還必須反覆思考,在草稿紙上列出解答的步驟,最後有把握了,才下筆做在作業本上。這樣做出的作業才有條理性,質量才高。對發回來的作業本,要認真閱讀,對那些錯誤的地方一定要改正。並要好好保存,以備以後複習用。

  (六)過程考試。首先,要合理安排好複習。注意抓好三點,即重點、生疏點和遺漏點。而對熟悉的內容則“一帶而過”。這樣分清主次,在知識準備方面就能做到胸有成竹了。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用正確的心態檢測自己的學習過程。最後,要認真做好考後分析,對於自己沒掌握好的問題,出差錯的問題,考後必須打好殲滅戰,堅決不能讓一個敵人存在,否則他會影響你後續的學習。 以上是我自己學來的加上自己總結出來的一點體會,希望能給同學們一些借鑒價值,最後預祝各位同學學習快樂,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和更大的進步。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的學習方法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的學習方法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