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節演講詞

教師節演講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節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的教育》。

  古人說:“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為人之師,當率先垂範;栽培桃李,須辛勤耕耘。踏上講台十幾年來,我深切體會到:教師是一個離不開“愛”的職業,只要你奉獻了一顆愛心,幸福的感覺將時時瀰漫在你心頭。

  冰心曾說過:“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是啊,的確是這樣,生命的途中,當風雨來臨,唯有“愛”才具有撥雲見日的力量,只有愛,才能讓崎嶇不平的旅途花香四溢。而教師,恰恰是那位“愛”的播撒者。

  全國模範教師、**市鍾家村小學教師桂賢娣,在她的教書生涯中,正是用她無私的“愛”,讓一個個幼小的心靈綻放出奪目的生命之花。有一年,桂老師班上漂亮的小姑娘呂晶,得了重病。因為化療反應,頭髮掉光了,不戴帽子不好見同學,戴上帽子又怕被同學笑話,當她忐忑不安地走進教室里,卻有一片奪目的紅色跳進了小呂晶的視線,全班63名同學都戴着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小紅帽。原來,桂賢娣老師得知呂晶的特殊情況后,專門到漢正街買了64頂小紅帽,家訪時悄悄地給了呂晶的家長1頂,讓孩子上學時戴上。為了不引起小呂晶的疑惑,桂賢娣特地安排全班當天進行野遊活動。從那以後,班上每天都有五六個同學戴着小紅帽,一直到呂晶的頭上長出了頭髮。我相信,那一頂頂普通的小紅帽,一定是孩子們生命中最美的花朵,它不僅讓小呂晶感受到了老師和同學的愛,同時也讓班上的其他孩子懂得了什麼是愛,如何去愛。這世上還有什麼比讓人感受到愛、教會人去愛更幸福的事呢?

  陶行知先生說:“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是啊,“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給學生以呵護,還學生以尊重,讓學生從心靈深處觸動,這才是愛的最高境界,更是為師者的幸福之源。在我身邊就有這樣一位幸福的教師,她就是在教育崗位上奉獻了30多個春秋的湖北名師、特級教師楊建玲,她曾說:“作為教師,我很幸福,因為我總是跟孩子們在一起”。楊老師視生如子的情懷深深的感染着我們。李海洋是楊老師教過的一個學生,成績十分優秀,性格卻極其內向。細心的楊老師發現,由於家境貧寒,他在學習和生活上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楊老師並沒有簡單地給予他物質上的支援,而是保護着這個孩子強烈的自尊心,楊老師時常在他的作業中,寫上幾句話,或是對貧困的別樣闡釋,或是對生活不屈的呼喚,或是自己在求學時的切身感悟。楊老師那慈母般無私的關愛,朋友般誠摯的幫扶,澆灌出了愛的碩果,上課時李海洋發言積極了,渾身洋溢着樂觀和自信。高考時更以優異成績步入名校之門。

  幾十年來,楊老師總是騎一輛老式自行車,往來於家校之間,風雨無阻;着一身樸素的布衣,奔忙於課堂內外,一絲不苟。簡樸的生活,嚴謹的態度,豁達的心靈,磨礪了她睿智的思想,豐富了她紮實的專業功底,更收穫了廣大學子們濃濃的敬意,她當然是幸福的。從她的身上,我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名教師,當他奉獻愛成為一種習慣時,幸福便油然而生了!

  愛是偉大的,卻又是平凡的,不一定就需要驚天動地的事迹來詮釋。我相信,每一位站在講台的教師,都懷有一個無私的愛心,都在用各種方式實踐着愛的教育,也都在幸福的生活着。

  今天,在坐的有一直關心、指導教育發展的領導,更有在教壇上教書育人的同行們,你們無論是已被風霜染白了雙鬢,還是風華正茂,處處洋溢着青春的熱情,但是我想,你們一定和我一樣,有着一顆愛心,並已決定將這顆愛心毫無保留的奉獻給教育這個職業,我們的人生之路必將充滿幸福!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演講詞
網友評論
教師節演講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