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節演講稿匯總

教師節演講稿匯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節演講稿匯總

  引導語: 演講稿是進行演講的依據,是對演講內容和形式的規範和提示,它體現着演講的目的和手段。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有關教師節的演講稿,歡迎參考閱讀。

  【教師節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朋友們:

  大家好!

  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榜樣!榜樣!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兒童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着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着標記前行。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們教師若不是路標,你講的道理再透,教育的形式再好,藝術性再強,都是無根之樹、無源之水、無雨之雲、無光之燈!每個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態,都清晰而準確地印在學生的視網膜里、心光屏上,都有意或無意地進行着現場的觀摩表演,這就是無聲路標的示範性,這種示範性將在學生的心靈深處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內化力。《中國教育報》刊載過:北京十傑教師孫維剛被他的學生稱為"思想和靈魂的導師,終生學習的楷模".考入清華大學的王一在轉為正式黨員的彙報中談到了中學的班主任孫維剛老師時說:"我們的心靈從他的言行中得到了凈化。大家熱愛勞動,來自恩師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掃衛生;大家良好的修養,來自恩師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門的老大爺親切地打招呼;大家嚴格遵守紀律,來自恩師遲到了便向我們做檢討,甚至到教室外面罰站;大家艱苦樸素,來自恩師一年四季僅僅兩套舊外衣。"王一彙報中還說:"雖然現在我不在孫老師身旁聆聽他的教誨,但他的形象經常閃現在我的腦海。尤其是當我打開錄音機再次傾聽我們最後一次班會錄音時?"師德無價。學子對恩師的追隨,如同雲翔而影從。沒有什麼比師魂的陽光更有無窮的魅力的了。 沒有什麼比師行的榜樣更有無比的功能的了。

  我出身於教育世家,現在是一名鄉鎮中學的普通教師。從教至今已經有十個年頭,我深深地感到教師的物質生活相對清貧,但精神生活卻無比充實。每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求的目光,一張張專註的面容,不由得讓人身心激動,似乎融入到無比聖潔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贏得了壯麗的升華。我們的奉獻雖然不見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卻是用平凡與崇高的師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純的天地。那深夜窗下不眠的燈光,作業本上殷紅的心血,課堂內外淳淳的教誨,一點一滴,潛移默化,日積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師的道德品格便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正如古詩所云:"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常言道,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今天,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課程改革的新標準、新要求,我們應該進一步加強師德修養。首先,我們要自覺創造教師職業內在的尊嚴與幸福。讓自己有價值、有尊嚴地活着,應成為我們的職業立場。只有這樣,我們在喧囂的花花世界才不至於輕易迷失自己。比如,在面對家長物質上的"尊重"時,面對市場經濟的遍地誘惑時,我們該如何固守自己的價值觀念,堅持自己的生活信條呢?我想最關鍵的還是,你是否找到了從事這個職業的尊嚴、價值與激動人心的幸福?如果找到了,面對家長,我們將成為他們思想上的朋友、育人中的夥伴。只有這樣,樸素而平凡的教師生活才會變得充滿智慧與人格的挑戰,天天面對的學生在我們眼中才會每天都是新的。這就是教師獨有的享受。

  【教師節演講稿二】

  泰戈爾在詩中寫道:"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吧,因為它總是謙遜地低垂着它的綠蔭。"帶着對綠葉精神的追求,帶着對教師的崇拜,帶着對教育事業的憧憬與熱愛,十二年前,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從踏上三尺講台的第一天,我便有一個執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業,努力工作,不斷進取,盡我所能,讓每一個學生能成人,讓每一個家長都放心。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為了一切孩子。"我把它當作我從教的最高準則,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因為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我從不因個人私事和家庭困難而耽誤學生的學習。我清晰地記得:前年夏天,我到三峽學院參加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學習,一個噩耗傳來,父親溺水身亡,猶如晴天霹靂,因為家中還有兩個急需他照料的親人——癱瘓在床的祖母和患精神病的母親。但我從沒因家中困難向組織要求什麼,也從沒因此而耽誤學生一節課。只有空閑之餘,我才回去看看,直到祖母去世。屋漏偏逢夜雨。我兩歲多的兒子又被開水燙傷。為了不耽誤學生的學習,我把葯帶回家自己料理,天天奔走於教室、寢室、醫院之間。我曾苦惱,也曾彷徨,但我的學生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他們說:"老師,你去給孩子看病吧!我們自己學習,能行!"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擁有孩子們的理解,擁有孩子們的愛。就是這份愛,讓我在最困難的時期堅強地挺過來了。

  如今,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人人奔錢看,而作為教師的我們,往往是兩袖清風,囊中羞澀。雖說我們不具備金錢的富有,但我們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有誰能像我們一樣,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美麗的微笑,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關切的話語,就能撥動一個個美妙的心弦,就能帶給他們無限歡樂?!

  我是教師,就要奉獻,淡泊名利、安貧樂道,時刻不忘責任,一心想着事業。"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為了學生能全面發展,培優輔困;為了學生能共同進步,促膝談心;為了學生能受到教育;不知付出了多少時間與精力!但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從事着"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

  我愛學生,學生也愛我。因為有了愛,地更闊,天更藍;因為有了愛,花更艷,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愛,將激勵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艱苦跋涉,用熱血和汗水去澆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愛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陽!

  【教師節演講稿三】

  春花遍地,甘做園丁勤澆灌,雪嶺摩手,領馬志士苦登攀——這是我人生的坐標。

  1997年,我從學校走進學校,由學生踏上三尺講台,開始了嚮往已久的教學生涯。轉眼,七年過去了,這三尺講台和我接下了不解之緣。它,給了我尊嚴;她,成了我的依靠;它,也是我的支撐點。誰想到,久而久之,我在講台上,學生在講台下,一道橫線不知不覺把我和學生隔開。是教改的春風,是新課程的理念讓我深思,我想,我得放棄心愛的講台了。

  然而,談何容易,失去了講台,很是不舒服。再也沒有那高高在上的感覺了;失去了講台,更無法翻看抄寫的教案!我不得不挺直腰板,規規矩矩地站在學生面前,一切的一切,我得從頭練起。

  慢慢地,我習慣了上課沒有講台的環境,為了避免課堂上的慌亂,上課前,我不得不認真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案。

  以後,走進教室,我成竹在胸了,不看教材,不望教案,也能瀟洒地上課了。此時此刻,我看到學生敬佩的眼神,心裡高興極了。

  失去了講台的依靠,讓我自由地漫步在學生中,愉快地活動在學生中。我聽到了他們在說什麼,看到了他們在寫什麼,也知道了他們在想什麼。這時候,我發現,那張張稚氣的臉是那麼的可愛。學生也常和我講心裡話了,此刻,我們的情更濃了,愛更深了。

  放棄了講台,走到了台下,給我帶來了許多驚喜和收穫。我恍然大悟,講台,其實是一座山,我在山的這邊,學生在山的那邊,放棄了講台,就如同搬走了一座阻擋師生情感交流的大山。我慶幸,我終於走到了山的那邊!

  現在,我時常告誡自己,追求不可漫無邊際,理想要一步一個腳印。的確,有攀不盡的科研高峰,有覽不完的歷史長河。作為新世紀的一名教師,回首工余飯後,雛鳳新飛,跋山涉水酬壯志;追憶月下燈前,應做潛龍奮起,嘔心瀝血步蟾宮!

  還是用我喜歡的一首歌的歌詞來表達我對教師的熱愛吧:

  林中有兩條小路都望不到頭,我來到岔路口,佇立了好久。一個人沒法同時踏上兩條征途,我選擇了這一條,無悔無憂。

  也許另一條小路一點也不差,也埋在沒有那腳印的落葉下,那就留給別的人們去走吧,屬於我的這一條,我要一直走到天涯。

  感恩教師節演講稿

  感恩教師節演講稿【一】

  九月,帶着似火的熱情,披着綠色的盛裝走來;九月,滿懷金色的希望,手捧感恩之心走來。九月,就這樣悄悄地來到了老師的窗前,放慢了腳步,留下了深深的心跡!

  這雖是一個平凡的日子,卻有着深厚的內涵;這是一個平平淡淡的日子,卻有着五彩繽紛的色彩!這就是"9月10日",因有了您——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變得偉大而神聖!

  第一滴春雨溫暖了冰封的泥土,第一縷朝陽撫慰着心靈的湖水,第一絲微風吹拂着我們的思想。您用青春的經緯編織着我們美麗的憧憬,您用生命的歌聲喚醒了一粒粒沉睡的種子!

  我們看見,在您清亮的眼眸中,閃爍着人類最動人的光芒;我們聽見,在您深廣的心谷里,回蕩着世間最美妙的聲音!

  青絲已成白髮,往昔的稚子學童已帶着繽紛的夢想與希望在我們祖國大地上遍地紮根,而您,依然微笑着在三尺講台上揮灑您的風采,英姿不減當年,授業愈發精深!

  您用畢生的心血鋪設着偉大的道路,您用心靈的火焰照亮着光明的希望。

  因為有您,莘莘學子才會成龍成鳳,科技永不止步;因為有您,社會才會如此和諧文明,笑容陽光燦爛……

  無論歲月如何變遷,我們都會永記您的愛,您的恩;無論我們去向何方,我們都是您的一粒種,一朵花。

  耳邊已奏響九月的樂章,我們用心高高的挺起這情滿四溢的胸懷,虔誠的說一聲:老師,節日快樂!

  感恩教師節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熱烈慶祝第XX個教師節。首先我代表縣委、縣政府、縣人大、縣政協向在座的各位,並 通過你們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戰線上的全體教育工作者、離退休老教師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對長期關心教育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對剛才受到 表彰的各類教育先進個人表示熱烈地祝賀!

  教師節已走過了二十年的歷程。20年來,伴隨着偉大祖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前進步伐,教師 的社會地位和待遇日益提高。教師節本身就是黨和國家對教育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視,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教師的尊重,體現了社會對教師的關懷,體現了教師職業 的崇高價值。而今,教師不僅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而且也實實在在地成為現實生活中最令人羨慕和嚮往的職業。

  二十年來,我縣教育優先發 展的戰略地位逐步確立,"黨以重教為先,政以興教為本,民以支教為榮,師以從教為樂"的氛圍已初步形成,教育發展的外部環境得到根本改善。基礎教育穩步發 展,義務教育普及程度明顯提高;高中教育快速發展,職成教育發展強勁;幼兒教育、特殊教育、社會力量辦學等各類教育協調發展。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始終 處於渝東南地區領先地位,尤其是今年高考成績令人歡欣鼓舞,上線總人數達1749人,上線率、上線人數居渝東南地區第一,大大提高了酉陽教育的知名度。

  這 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上級黨委、政府的幫助支持,離不開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正確領導,離不開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更離不開廣大教育工作者 的頑強拚搏。特別是工作在教育教學一線的廣大教師,他們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切實履行教書育人的崇高職責,吃苦耐勞,勇於探索,甘於奉 獻,在社會上樹立了新時期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廣大學生的衷心愛戴和全社會的廣泛尊重。今天,我縣又有360名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德育先進個 人、優秀教育工作者、教育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奉獻獎獲得者受到縣委、縣政府的表彰。他們中間,有忠於職守、勇於開拓、治校有方的各級各類學校領導;有傾盡愛 心、精心育人、教育教學成果顯著的普通教師;有埋頭苦幹、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嘔心瀝血、幾十年如一日無私奉獻的老同志;也有初涉杏壇、腳踏實地、謙虛好 學、實績優異的教育新兵。正是由於有了這樣一支愛崗敬業、精心育人的優秀教師隊伍和這樣一種無私奉獻精神,我縣的教育事業才會有今天的興旺和輝煌!

  當 前乃至今後一個時期,我縣教育工作將面臨嚴峻挑戰,2005年11月13日,我縣要接受市政府"兩基"達標驗收,時間緊迫,任務繁重;今年秋季我縣學生人 數猛增,但師資無法補充;校點分散、條件艱苦,短期內難以改變。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改善辦學條件,實現教育均衡發展,任務非常艱巨。面對挑戰全體教 育工作者要深刻認識到自己肩負的光榮使命和艱巨任務,懷着強烈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同心同德、艱苦奮鬥、紮實工作。進一步創新思路,以"兩基"攻堅為重點, 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以加快教育創新為主題,以優化教育改革為動力,整合教育資源,實施名校戰略,搞好示範校建設,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最大限度 的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奮力實現全縣教育的跨越式發展。在此,我向全縣的教育工作者提出幾點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牢記使命,勇擔重任。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黨和政府對你們有很高的要求,人民群眾對你們有很高的期望,你們只有發奮努力,才能不辱使命,不負眾望,才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

  二是要加強學習,提高素養。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對教師的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斷用科學的教育理論武裝頭腦,不斷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和教育手段,才能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做出新貢獻。

  三 是要堅持創新,注重實效。創新教育關鍵在於教育的創新,要在新時期的德育工作中創新,真正形成一個社會、家庭、學校三結合,生動活潑、貫穿教育始終、針對 性強、實效性好的德育工作新局面;要在變革教育思想、內容、方法的實踐中創新,改革課程,創新教法,提高綜合素質,培養優秀人才;要在辦好學校中來創新, 繼承傳統,形成特色,創新機制,打造隊伍,形成學校的品牌。廣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創新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不斷開創教育教學工作新局面。

  四 是要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教師的人格力量來源於教師高尚的師德,來源於教師對教育事業、對學生的深厚之愛。我們的教師要加強師德修養,錘鍊高尚品格,做一 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做一個高尚的人,做一個深受學生熱愛和尊敬的人,今後工作中,縣委縣政府將更加重視教育工作,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在全縣進一步營造尊 師重教的濃厚氛圍,改善教育教學設施,為教育的快速發展創造條件。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關心、重視和支持教育,努力改善教師待遇,為教師做更多的實事,在全 社會倡導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教育行政部門要把努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今後一段時期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務來抓,要從政治上關心教師,業務上指導教師, 生活上關懷教師,着力培養一批堪擔新世紀教育重任的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和學科帶頭人。要深化內部管理體制改革,激活機制,把鮮花和掌聲送給那些師德高 尚、努力工作、銳意創新、深受人民群眾和學生愛戴的好教師和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努力形成積極向上、競爭有序,有利於優秀教育人才脫穎而出、充滿生機活力的 良好環境。

  同志們,我們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歷史時期,教育肩負着改革與發展的歷史重任,我們全縣 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認真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以更加振奮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更加強烈的創新意識,熱愛教育、變革教育、創新教 育,通過我們的不懈努力,把人民群眾衷心擁護而又快速發展的酉陽教育不斷推向前進!

  最後,祝廣大教師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演講稿匯總
網友評論
教師節演講稿匯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