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愛——教師節演講稿

愛——教師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培養新一代的園丁,是天底下的太陽。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至關重要。愛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許多有成就的教育家和優秀教師,都非常重視愛的教育。

  高爾基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愛生是教師應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師愛比淵博的知識更重要。能夠得到教師的關愛,是每個學生最起碼的心理需求,師愛對學生來說是一種鞭策和激勵,對學生的成長和進步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一.愛學生就必須嚴格要求學生

  俗話說得好:嚴師出高徒。“教不嚴,師之隋”。嚴是有標準的嚴,是在一定範圍內的嚴,是符合教育規律的嚴,是有利於學生德、智、體、美諸方面都得到發展的嚴,決不是無規律、隨心所欲的嚴,更不是摧殘學生身心健康的嚴。誠然,嚴格要求不等於懲罰學生或隨意指責學生,而是應該做到嚴中有慈、嚴中有愛、嚴中有度、嚴中有方,使學生對老師敬而愛之,而不是敬而畏之。例如:學校發了一張“小學生素質綜合評價表”,共有十項,這十項達標就能評上“三好”學生,我班有一位成績優秀的學生放學后悄悄地來找我,紅着臉低聲說:“老師,我很想當一名三好學生。”原來這位同學勞動沒達標,想找老師高抬貴手。我嚴肅地說:“不行。你其它方面都達標,而且做得很好,老師相信熱愛勞動這一項你一定能行。”從此,他每次勞動都積極肯干,在家裡也能主動做家務活。我激動地在熱愛勞動這一項為他寫上達標兩字。他向我投來感激的目光。教師對學生的嚴格要求是出於真誠的愛。嚴以愛為基礎,愛以嚴為前提,嚴愛結合,愛而不縱,嚴而不凶。嚴格之水只有滲透情愛之蜜,才能成為愛的甘露。

  二.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的人格

  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學生具有獨立性,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人,都有要求獨立行動、獨立自主的傾向,並不是老師想讓學生怎樣,學生就會怎麼樣。因此,教師必須努力把自己的教育和教學適應學生的思想認識規律,決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加於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就要充分理解學生、信任學生、欣賞學生,呵護學生的創造潛能,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切勿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時,對學生要真誠,以自己的真實、完整的人格去面對學生,真誠地與學生交往,給學生以真誠的關心和幫助。這樣,一種民主平等、親密和諧的良好的師生關係建立起來了。記得有一年我教五年級。我們班上有“一棵乾枯的小草”——小鄧,在眾多的鮮花中竟顯得那樣的突出與不協調。黃瘦的小臉,很少見她笑過,反應慢,學習差,不善交談,因此受到同學的冷落。有一次上課,我要求同學們做小花鹿。全班只有小鄧沒有完成任務,我嚴肅地問道:“你做的小花鹿呢?”她還是以前那副神情仍然不說話,我有此來氣了,用手敲她的桌子叫她說話。“嘀噠”未等我話說完,一滴溫熱的水珠滴在我的手背上,融化了我心中一絲憤意,我用手擦去她的眼淚。原來她爸爸死了,媽媽病了。我感到深深的內疚,是我刺痛了她的心。打這以後我想盡一切辦法來補償我的“過失”每天都要去看看她,問長問短,而她卻總像一隻受驚的小鳥躲避着我,回答我的方法是膽怯地點頭或搖頭。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我決心用心來補償。我親手做了一個小花鹿送給她,還把紅絲帶當著全班同學的面送給她當頭花,我看到她嘴角上掠過一絲微笑,她接受我了。從這以後小鄧見了我都會甜甜地叫一聲“余老師好”。由於我對她的好也同樣引起同學們對她的注意和關心,小鄧的轉變很大,性格開朗了許多。愛的力量是神奇的,它可以不斷地挖掘,好似泉涌。

  三.愛學生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愛學生還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轉化“問題生”。“閃光點”即優點、長處。任何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長處,“問題生”絕不例外。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千方百計讓學生的閃光點有用武之地,使學生的自尊心、上進心得到承認和強化,從而激起學習的鬥志,鼓足前進的勇氣。只要細心觀察,最終都會淘盡黃沙始得金。轉化“問題生”除了多觀察外,還應多了解、多關心、多談心、少告狀、少發火、不體罰、不放棄。孔子說“有教無類”,實踐證明,從愛出發,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恆,“問題生”是可以教好的。 (本站地址: )

  總而言之,師愛是一種激勵學生個性和諧發展的無可取代的教育力量。愛是陽光,能融化冰雪;愛是春雨,能滋生萬物;愛是橋樑,能溝通師生的心靈。有了愛,師生之間就能以誠相見,心心相印,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熱愛學生又是教師獻身教育事業,搞好教育工作的原動力。願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為自己的學生奉獻出無私的愛。

您正在瀏覽: 愛——教師節演講稿
網友評論
愛——教師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