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節演講稿:為了愛的執着

教師節演講稿:為了愛的執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時光匆匆,轉眼間已經走過了八年的從教生涯。回望過去歲月的點點滴滴,細數往昔的故事,長嘆:生活原來給了我們那麼多感動,為了真情付出得到的感動,我們追求,我們執着……

  剛剛工作,信心百倍。然而一切並不如想象中美好。第一次,我滿懷欣喜的到教室宣讀作文比賽通知,學生們被獎品誘惑着,他們高聲議論着,談笑着,逗鬧着,不管我是多高分貝的叫喊,也不管黑板擦敲擊講桌的聲音有多刺耳,他們自顧自的說著,笑着,我無計可施憤然拂袖而去,出了教室門我的淚潮水般湧出,看來讓我來愛他們真難。老教師撫着我的肩膀,安慰着倍感委曲的我:“他們都是孩子,我們也都從那時候過來的,誰那時不淘氣?”僅此使我茅塞頓開。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好的教師意味着什麼?首先意味着他是這樣的人,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好人,樂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與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個孩子。”因而,我懂得了教育孩子要從愛開始。從此,我以大姐姐和朋友的身份和他們交流,當年氣我的大男孩如今都是我的朋友,很多父母都不知道的心事願意傾訴給我。每逢寒暑假,教師節,他們成群結隊地來看我,他們始終惦記着我,而他們也成了我一份不變的牽挂。不可想象的是:我只是教了他們兩年的科任教師,然而我們心靈相通,他們是我從教伊始的收穫與驕傲。

  每天簡單重複的忙碌或許使我們遺忘了身邊小事的影響,忙忙碌碌間錯失了很多生動。一次小考試,楊婷抄襲同桌的卷子被我抓了個正着,當時我什麼也沒說。下課後把她叫到走廊,她紅着臉,低着頭,緊張的等待着我的嚴厲批評。我說:“這是個小問題,教師上學時也有過這樣的錯誤,相信你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她重重的點了點頭,深深的給我鞠了一躬。後來她在一次題目為《對我影響最大的人》的作文中寫到:“可就是這次認錯,我的心中擱下了這位年輕老師的位置。”這句話深深的震撼了我,可能我們無意間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話,會改變孩子的性格,影響他的一生。我深刻的體會到:成功的教育緣於對學生的理解、寬容和發自內心的愛。

  一點點學着愛學生,慢慢的融入彼此的生命中,是學生充實着我們原本簡單的每一個日子,升華着我們的思想。1998年二十六歲的我得了卵巢囊腫,五月初就發現左下腹有硬塊,但工作忙沒當回事,挨到放暑假去醫院檢查時當即就留住院,腫塊已達17×9cm了,第二天就安排了手術,醫生擔心的說:“再晚就有生命危險了。”手術拆線后的第二天正逢學校返校,我捧着肚子渾身是汗地搭車趕到學校,艱難地爬到樓上班級看學生,還沒長好的刀口因運動張裂,炎炎烈日下,虛弱的我汗水活着血水滲透了薄薄的上衣,回來后傷口便化膿發炎,很久不能癒合,時至今日肚皮上仍留着這份紀念。秋季開學,很少有人知道這件事,很慶幸我沒因個人小事耽誤過學生,包括我人生中最大的喜事——結婚。我是明天的新娘,今天上午卻還站在三尺講台上,而我的婚禮要在外地婆家舉行,自己的人生大事,我還什麼也沒來得及問,什麼也沒來得及想,包括遠道而來的同學都沒能好好安排,而媽媽卻是一身疲憊,滿嘴大泡地出席了我的婚禮。婚禮過後便一身素服趕來上班,我的學生們還不知道他們那麼渴盼的老師的婚禮已經成了過去。我也想用這個機會好好休息一下,和新婚的愛人卿卿我我幾天,或者到什麼地方旅遊一次,但我手中托着87名同學的命運,他們即將開始他們人生的第一次抉擇,旅遊的機會很多,孩子們的中考只有一次,我耽誤不起。我知道:愛自己的孩子是一種本能,愛別人的孩子是一種行為上的神聖。

  是啊,老師是燈塔,指引學生夜航的路,糾正他們偏離的航向;在他們成功時,用殷殷教導使他們認識到有比腳更長的路;在他們失意時,幫助他們重拾舊夢,自己的孩子病了,我們顧不上,自己的父母面前,我們很難盡孝,花前月下的留連中看不到我們的身影,苦了自己的一個孩子,照顧了幾十個別人的孩子,在我們這個光榮的群體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難處,但是,只要我們一踏進校門,面對那麼多雙渴求知識的眼睛,面對未來的希望,家裡再大的事也成了小事,學校再小的事也成了大事。滿腔豪情綻放在我們臉上的是始終不變的笑容。在我們教師的心靈深處,始終有對教育事業的滿懷忠誠,對學生的滾燙愛心,為了愛的執着,我們堅韌,我們剛強,我們付出,我們奉獻,我們無怨……這便是教師的靈魂。我們用青春,熱血,生命鑄造着祖國教育事業的輝煌,書寫着我們平凡而壯美的人生!

  教師節演講稿:用雙手彈奏出最美的樂章

  “緊張的早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再加上疲倦的周末”,人們常常這樣來形容教師的生活,正如一首歌中也曾唱道:“靜靜的深夜,群星在閃耀,老師的窗前,徹夜明亮……”。的確,教師工作是辛苦的,但教師職業卻是崇高的,它關係到國家的未來,關係到人類自身的繁衍和發展,因此,在我成為人民教師的那一天起,就暗下決心,決不能愧對“教師”這神聖的名稱。

  還記得初為人師的我第一次登上三尺講台時,內心充滿了激動和自豪,但是面對連五線譜都不認識的學生,面對簡陋的教學環境,我開始懷疑我的選擇,但是教師的職責再一次喚醒我,越是這樣的學生,不就越需要老師來教會他們做人,教會他們知識,使他們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嗎?

  於是,我就細心觀察每位學生,因材施教,我大膽改變了“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和學生們建立起平等、團結、友好的新型師生關係,終於,學生們喜歡上了我,喜歡上了這門學科。我的鋼琴課先後被評為省、市級優質課,我撰寫的鋼琴論文也多次在國家、省、市的論文比賽中獲獎,課間在與學生的聊天中,從無數個童心未泯、天真活潑的學生的眼神中,感受到他們對知識的渴求和成才的渴望。

  在我所教的幼師班裡,有位叫孟欣的學生非常好學,她的理想就是考入高等的音樂學府,但是她的家境卻十分困難,買不起鋼琴,望着孩子求知的目光我決定每天晚上帶她到我家裡來練琴,不知犧牲了多少個休息日,不知錯過了多少次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也不知道多少回被年幼的兒子稱為壞媽媽,終於,在三年後的八月,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當她拿着瀋陽音樂學院的錄取通知書氣喘吁吁地跑到我面前激動得說不出話時,我卻比她先流出了幸福的淚水,我也再一次感到人民教師的無私奉獻帶給我的無限欣慰和自豪。

  教師尊重學生就是要公正、平等的對待他們,曾經在音樂班有個男生,平時上課時不愛練琴,檢琴時經常不及格,可是在一次檢琴中破天荒地彈的很好,我給了他一個高分,而且當全班同學的面表揚了他,課下他對我說:“王教師,那天你表揚我,我一晚上沒睡覺。”望着他那認真的樣子,我想笑又憋住了,說:“希望你再接再勵,堅持下去。”“謝謝您,王老師。”說完做了個鬼臉跑開了,我的心也像吃了蜜似的甜絲絲的。打那以後,他有了明顯的變化,上課時認真練琴,還經常向我提出問題,於是我就經常鼓勵他,給他講育童學琴的故事,最後,由一名後進生逐步成長為一名好學生,還在校技能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這也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教師的言行對於學生的影響該是多麼重要啊!花朵需要陽光的哺育,孩子需要母親的呵護,學生更需要得到教師的關愛和尊重。

  現代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以“愛滿天下”為座右銘。他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飢笑中有愛迪生。”正是為了祖國未來無數的瓦特、牛頓、愛迪生,我將滿腔的愛盡情地賦予我的學生,論財產,我兩袖清風,一無所有,但我卻富有,我擁有無數學生對我的愛的回報。每年元旦、春節那紛紛揚揚的明信片就是最好的證明,這筆無價之寶,又哪裡是金錢所能買到的呢?

  “甘為春蠶吐絲盡,願化紅燭照人寰”我誓將青春獻給這神聖的事業,用雙手彈奏出最美的樂章。

  [1]

您正在瀏覽: 教師節演講稿:為了愛的執着
網友評論
教師節演講稿:為了愛的執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