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的心態準備

面試的心態準備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面試的最佳結果是,面試官全面而準確地了解到了考生的優勢所在。這是每一位面試者夢寐以求的結果。但在面試的特定情景中,多數的面試者,是一半醒,一半醉。經常是面試遠未開始,多數的面試者就已進入這種沉悶的自我混亂狀態之中了。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由於認知的偏差、焦慮、恐懼等莫名的情緒引起的。在面試之前,明智的考生就應該試着挖掘自己潛在的力量,用積極的心態來消除負面心理的影響,滿懷信心地在未來的面試中一展自己的風采。

  (一)一切忌苛求完美

  一個大公司的老闆說,他之所以拒絕考慮一個在各方面都合格的面試者,是因為此君在儀錶方面太注重細節。

  絕對的完美主義者即意味着永遠的自我否定者,因為他永遠達不到他為自己所定的任何一個目標;絕對的完美主義者也意味着不知輕重、不分主次,他會強迫自己在每一個細節上做着過分的不必要的停留。

  面試前,完美主義者最願意乾的,是給自己製造出數以千計的心理壓力;面試中,完美主義者會盡量地掩飾、遮蓋自己的不足之處。然而,卻忽略了面試的根本目的——全面而準確地展現自己的風采。心理學家研究指出,一個人的缺點必然是越抹越黑,一個人的優點則是越擦越亮。

  所以面試時,不必自怨自艾,不必妄自菲薄,多想想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也不必在面試官嚴厲的目光下,怕暴露自己的缺點而動搖信心,成了一個蹩腳的完美主義者。

  (二)樹立自信心

  面試還沒有開始,很多人的信心大廈就已經垮掉。他們知道在公務員錄用中,面試是最關鍵的一環,因而習慣性地無限度地誇大面試中的每一個因素,把每一個因素都當成難以逾越的大山。結果,他們不戰而敗,棄甲投降。

  面試前在心理上對各種因素過分誇大,會讓他們無法自如地展現自己。一旦在心理上接受某個假設,他將一步一步地踏入自我設定的陷阱中,從而嚴重地影響到他的理性判斷力,而這正是面試中至關重要的內容。

  那麼,如何跨越這個心理難關呢?我們來分析一下。

  面試官的確握有生殺大權,但是,面試者和面試官之間、面試者和面試者之間,更有一個核心——面試單位,面試官要為面試單位招錄合格的公務員,面試者則希望成為面試單位中的優秀成員,面試者學會站在面試單位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就能夠擺脫假想的敵對狀態。

  面試者可以把面試官想象為你的上級,把競爭者設想為你的同事。這時,面試的場景將化為一種互動的人際情境,面試者就能夠在一種輕鬆的心理狀態下從容應對。

  我們習慣構想出形形色色的敵人,是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將自己固定在幾種不健康的人際交往模式中。我們習慣性地說:“我不好——你好,我不行——你行”;或者,我們一貫認為“我不好——你也不好,我不行——你也不行”;或者,我們經常以為“我好——你不好,我行——你不行”。承認一方,否認另一方,就必然會將你帶入不必要的敵對狀態中。

  真正健康的、成熟的人際交往模式應該是“我行——你也行,我好——你也好”。這種心態的特點是:去發現自己、他人和世界的光明面,從而使自己保持一種積極、樂觀進取的精神狀態。一旦擁有了這種態度,面試者不必勞神費力地去討好主考官,壓制別人,他將能坦然自若地表現自己的所有優勢,他將能理性地繞過自己和主考官有意無意設下的陷阱。

  (三)不卑不亢

  面試中,最好不要讓主考官明顯地意識到,你在試圖討好他。原因很簡單,不妨設想,現在你代表着某單位去做面試官,你願意為自己單位招錄一個唯唯諾諾、毫無主見的人嗎?面試中,自卑的人過於敏感,他很容易就想到了“壞了,進入僵局了”,而一旦陷入這種自己設定的社交緊張狀態,他可做的就只有一個,那就是——否定自我,討好別人,尤其是要討好有權勢的人。

  面試是一種特殊的人際互動模式。而人際交往的合理原則是,既要顧及他人的需要,亦要考慮自身的需要。自高自大令人討厭;自輕自賤令人可憐。現在,設想一個自卑的人是你的部下,你會單獨交給他一項任務嗎 你會讓他追討公司的債務嗎?這就是在面試中,唯唯諾諾的人不被看重的原因所在——如果面試者代表個人向面試官讓步,那麼他也會代表單位向其他團體讓步。面試官傾向選擇自信的面試者,固然可能是被這樣的人吸引,但更主要的則是面試官代表面試單位信任了他。

  (四)面試前,正常的人會有正常的焦慮

  公務員面試至關重要,而絕大多數的面試者在這個重大關頭出現應急性的焦慮,這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面試者要學會以平常心接納自己的焦慮,一旦能做到這一點,面試者就會發現,面試焦慮遠非那麼可怕。

  焦慮主要是生理層面的內容,它要來便來,絕不會因你想擺脫它而消失。焦慮給我們帶來了不快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擺脫它。但是,你愈想擺脫它,你也就在它身上加上了越多的注意。一句話,你越想擺脫焦慮,你就會越焦慮,而你越焦慮,你便越想擺脫它,結果便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擺脫這個惡性循環的惟一辦法便是自己在心裡暗示自己“由它去罷”。一旦你不再注意你身上的焦慮,焦慮狀態便會自然而然地“要去便去”了。

  因此,面試前,包括面試中,面試者要學會接納自己正常的焦慮,帶着正常的焦慮去做自己該做的事。(

您正在瀏覽: 面試的心態準備
網友評論
面試的心態準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