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敬業、愛生、奉獻”主題演講演講稿

“敬業、愛生、奉獻”主題演講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敬業、愛生、奉獻”主題演講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敬業、愛生、奉獻”主題演講演講稿

  大山深處的風景

  巷子口中小/胡江

  此稿感謝羅詠寒等人撰寫的相關資料和文章!

  尊敬的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各位同仁們:

  大家上午好!我叫胡江,來自巷子口鎮中心小學。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大山深處的風景》。

  有這樣一座山,它在寧鄉西部山區巷子口鎮最偏遠的地方,山峰高聳,山澗深幽,道路崎嶇,交通閉塞;山上有這樣一所學校,巴掌大的操場,杉木做成的旗杆,參差不齊的課桌,銹跡斑斑的鐵鈴。學校里有這樣一位老師,他一人一校,堅持執教三十多年。三十多年,一萬多個日子裡,他為山區600多名孩子開啟了智慧之門和成功之路。他就是長沙十大魅力教師之一,寧鄉縣巷子口鎮檀樹小學的陳宋瑜老師!

  陳老師在檀樹坳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當地流傳一句民謠:“檀樹校不倒,陳宋瑜不走。”是什麼讓他忍受孤獨、是什麼讓他長久堅持、又是什麼讓他堅定不移呢?那是他對教育的痴迷、對學生的痴愛和對大山的痴情。

  陳老師痴迷於教育,為了培育好山區的孩子,他盡最大的能力不斷地提升自身的素養。最初他是一位地道的民辦教師,但他十分好學。從教開始,他就迫不及待地報名參加了當時溈山區的中函班學習。每周星期天,天不亮,他就拎着手電筒,一路小跑10多公里去鎮上學習。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至今仍然堅持一邊工作一邊自學,學習筆記足有兩尺多高。同時,他把學到的有關理論知識運用於教學實踐,並不斷總結提高。他的《山區複式教學法》等教學經驗倍受好評。他已經把閱讀、把反思、把實踐當作一種習慣、一種責任、一種情懷、一種追求。

  陳老師痴愛他的學生,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必說他放棄調動的機會留守大山;也不必說他天天到山路上去接送孩子,單單是他肩頭那根磨光的扁擔就足以令人感動。為了節約經費,每個學期開學他都會挑書上山。1997年正月開學的前一天,他像往年一樣挑書上山。走到半山腰,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加雪。絕對不能讓書淋濕!陳老師只有這樣一個念頭。可是周圍又無處可躲,如何是好呢?為了使書本不被淋濕,保證明天孩子們能領到心愛的書本,陳老師毅然脫下兩層外衣遮住書本,硬着頭皮挑書上山。天上雨淋雪灑、身上冷汗直冒、腳下路面濕滑,他艱難地一步步往前挪,終於把書本挑回了學校。就是這樣一個為省20塊錢運輸費而自己挑書上山的老師,卻先後為42名學生繳納學雜費8800多元,先後將38名邊遠的學生帶到家中免費餐宿。歲月悠悠,他的身軀已不再挺拔;山道彎彎,他的步伐已不再矯健,但愛心之葉依然長滿希望的枝頭,生命之根依舊緊扎大山的深處。

  陳老師痴情於大山,把他的這輩子都奉獻給了大山的教育。1977年,他主動請纓到無人敢去的檀樹小學任教。面對老村長懇切的目光,陳老師斬釘截鐵地說:“我干!”。這一干就是一輩子。現在,陳老師的兒女都成家立業了,妻子也在縣城帶外孫,但他還是捨棄不了大山中的學子,割捨不下對大山的情結。他希望山上的孩子能擁有一個快樂、安定的童年,能接受到像山下孩子一樣的教育,能像山下孩子一樣擁有美好的未來。他告訴村民:“如果我下山了,可能沒有老師樂意進山,來了也不一定能安心干好,我一定得留下來,因為只有我才最適合這裡啊。”三十年前他說“我干”!三十年後他說“我留”。三十多年裡,他由英俊的青年變成了憔悴的老人;三十多年裡他教出了600多學生,90多名大學生,40歲以下的村民大部分都是他的學生。他值了!

  感動於陳老師的故事,感動於他的精神,去年的一個周末我去了檀樹小學。周末的學校是寂靜的,陳老師不在學校。我透過玻璃往教室里望:高低不一的幾張桌子擺得整整齊齊,剝落的黑板邊寫着勵志名言。我想像着陳老師把挑上來的書慎重的發給學生的情景,感動漸漸蔓延在我的臉龐。下山的時候,我慢慢地走,心裡默念着:三十年、三十年、三十年啊!感嘆之餘,也不禁笑自己當初考老師時,還在為來一個五年的合同而猶豫,相比陳老師是多麼的卑微啊!下山了,我回首,深情望着那已視角模糊的學校,感覺那是一處獨特的風景,風景中我彷彿看到了陳老師瘦削的肩膀、平靜的臉龐和堅毅的表情。陳老師,您是大山亮麗的風景,也是我們心中最美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敬業、愛生、奉獻”主題演講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敬業、愛生、奉獻”主題演講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