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理想的演講稿:理想,我的發動機

關於理想的演講稿:理想,我的發動機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關於理想的演講稿:理想,我的發動機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關於理想的演講稿:理想,我的發動機

  老師、同學們:

  從小學到大學,理想如影隨形。為了心中的理想,我們失敗過,彷徨過,奮鬥過,歡呼過……也許,今天很多人會問:理想是什麼?有的人甚至覺得在殘酷的現實面前,那是多麼遙不可及的東西,只有當年天真的自己才會傻傻地把它當一回事;也有的人感謝理想,是理想讓他們擁有今天的一切;還有人說自己從來不知道理想是什麼,只是像大多數人一樣地生活——讀書、考大學、工作……那麼,理想到底是什麼?它是有意義的存在嗎?它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想,我們可以在他們的身上找到答案。

  司馬遷發憤著書,他立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才有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周恩來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才有了震驚中外的18元8角8分;安徒生立志創作,才有了廣受歡迎的《安徒生童話》;馬丁路德·金立志為黑人爭取平等,脫下種族歧視的枷鎖,才有了激揚憤慨的《I have a dream》 ……他們也曾跌倒過、彷徨過、沮喪過,在他們崎嶇的人生道路上,他們始終不曾放棄過自己的理想。對於他們來說,理想就是發動機,給予他們無限的動力。車爾尼雪夫斯基曾說過:“人的活動如果沒有理想的鼓舞,就會變得虛空而渺小。”也許人們仍然會問,可是我也曾努力過,為了理想而奮力拚搏,到頭來,卻一無所獲。其實,理想是無辜的。為什麼人們要將自己人生的失敗歸咎於理想,而非其人本身呢?難怪愛略特會說:“理想與現實之間,動機與行為之間,總有一道陰影。”理想雖然給了你動力,但是真正操縱權依舊在人的手裡。

  蘇格拉底曾無數次向人們高呼:“認識你自己!”何謂理想?理想是人們在實踐中形成的、有可能實現的、對未來社會和自身發展的希望和追求。它同時具備實踐性、可行性和向上性三種特性。這也就是說,人只有在認識自己的基礎上,才有理想。如果,你為自己定下了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那麼,親愛的,難怪你會失敗呢?因為你從未認識你自己,自然也從未有過理想,那不過是你幼稚的想象罷了。

  樹立正確的理想固然重要,然而實現理想需要的卻不僅僅是認識你自己,而是認識這個世界!愛迪生在發明電燈之前,為了找到最合適的燈絲材料可是經過了六千多次的試驗!換而言之,他經過了六千多次的失敗才換來了一次成功。曹雪芹著《石頭記》,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方有這未竟的紅樓一夢。理想不可能一蹴而就,總要經過風霜的磨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莎士比亞說:“不要只因一次的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要達到的目的”。實現理想的路上,我們會遇到許多人、許多事,身為社會中的人,社會的許多事都會對我們造成影響。或幫助我們更快地實現理想,或成為我們實現理想路上的絆腳石。有的時候,為了實現理想,我們甚至會面臨艱難的抉擇。2008年7月,美國游泳奧運會選拔賽上,24歲的艾力克終於獲得了他夢寐以求的北京奧運會參賽資格。但是,能否參賽卻成了問題。原來,6月份他在一項檢查中被確診患了睾丸癌。在得到醫生關於癌細胞暫時不會擴散的意見后,艾力克決定參賽。他說:“奧運會是我畢生的追求,我想我可能永遠不會忘記我走上奧運會游泳賽場的那天,不管我還剩多少天可活,奧運夢想高於生命。”世界總會在我們實現理想的路上設置障礙,但是正如雪萊說的: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么?

  也許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爸爸媽媽、親戚朋友總會問自己:你的理想是什麼?你將來想幹什麼?對於這樣的問題,有人欣然作答,有人不勝其煩。他們想,這是我自己的理想,為什麼要與你分享呢?不願回答,不願分享,其實是害怕,害怕嘲笑、害怕失敗、害怕別人對自己理想的諸多評論。我們還小,對於認識自己還處在初級階段,理想的輪廓還未完全定型,也許有一天自己會幡然醒悟,然後會對自己的理想作出必要的調整。但是,如果有人再問你:“你的理想是什麼?”請告訴他:“我的理想就是我的發動機。”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耐心傾聽!

您正在瀏覽: 關於理想的演講稿:理想,我的發動機
網友評論
關於理想的演講稿:理想,我的發動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