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讀後感--做一名理想的教師

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讀後感--做一名理想的教師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讀後感--做一名理想的教師 標籤:愛的教育 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讀後感--做一名理想的教師

  “教育是一首詩,詩的名字叫熱愛,在每一個孩子的瞳孔里,有一顆母親的心;教育是一首詩,詩的名字叫未來,在傳承文明的長河裡,有一條破浪的船。”

  讀了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后。我掩卷遐思,不禁心潮澎湃,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這位教育大師知識的淵博,對教育至真的感悟與至純的摯愛,他對新教育理想追求的高瞻遠矚,令我油然而生敬意。讓我強烈的感覺到,這世界上應該存在着理想的教育,這理想的教育需要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理想。相信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里的每一篇文章都會帶給我心靈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禮。

  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一書主要分為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體育等十餘章內容。全書雖然有較強的理論性,但它能很好地寓理於事之中,因而通俗易懂,讓人容易接受,對我們的教育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起到了引領教育健康、全面、高效發展的作用。作為全國著名的教育專家能在繁忙的工作中結合實際提出如此全面的教育理念,我感到的不僅僅是高興與自豪,更為重要的是看到了我們國家的教育由此發展下去是大有希望、大有前途的。

  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一書中還提到了理想的智育、理想的體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學校、理想的教師、理想的校長、理想的學生、理想的父母等。讀到這兒,我又一次審視了我自己的教育心態和教育行為,工作已經兩個年頭了,雖然已經知道自己的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但在平時的工作和學習中才體會到這份事業的平凡和清貧,或許自己已經習慣于波瀾不驚的教學生活,也或許是自己肩負的責任、素質教育的理想和現實生活的矛盾使自己早也喪失了那份教育的激情、詩意、機智、活力、恆心。在強大的精神壓力下,自我發展的期望是越來越小,原來期望頗高的職業追求漸漸化成一聲無可奈何的嘆息,不知不覺中已把教育淪為一種“做”的程序,每天重複着備課、上課、批改作業,早已荒蕪了豐盈的激情和詩意,淡漠了充沛的機智和活力。而今天朱永新先生的教育理想,讓我知道自己該如何去把握好激情、詩意、機智、活力、恆心,讓我真正意識到要實現理想的教育,從自身出發,首先必須做一名理想的教師。

  首先,做一名理想教師要不斷學習,充實自我,這是成為一名理想教師的基礎。一個理想的教師,一個要成為大家的教師,一個想成為教育家的教師,他必須從最基礎的做起,扎紮實實多讀一些書。你不讀《論語》、不讀陶行知、不讀杜威、不讀蘇霍姆林斯基,恐怕很難成為教育家。

  我覺得,教師最重要的任務是學習。任何一個教育家都不可能離開前代人的教育財富。事實上,很多的教育家,只不過是把別人的財富應用到自己的教育實踐中,提出很多理論上的共鳴而已。你要自己去摸索,找到理論上的支柱和共鳴,現在不少教師找不到感覺,找不着“北”。作為一個教師,你跟其他專家不一樣,需要各方面的知識,一個知識面不廣的教師,很難真正給學生以人格上的感召力。孩子年齡越小,他對教師的期望就越高,他就越是把教師當作百科全書。在他們眼裡,教師是無所不知的,如果教師是一問三不知,他就非常失望。所以教師應該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

  其次,理想教師還應該努力理解孩子的世界。成人世界和孩子世界是不一樣的,孩子們的世界有獨特的色彩、旋律和內涵。教師要和他們一起喜怒哀樂,要和他們共同成長,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分子。教師需要有一顆非常年輕的心,才能與他們溝通,才能理解他們,才能夠得到他們的愛。可是我們一直主張師道尊嚴,鼓勵師生之間有距離感。中國教育傳統有很多好東西,也有很多不好的東西,過於強調師道尊嚴就不好。

  教師還應該有三歷:學歷、經歷和閱歷。這三歷是一個有機的聯繫,不一定將名山大川都走遍,行萬里路和讀萬本書,其價值是一樣的。我們要鼓勵教師成為一個探索自然、熱愛自然、熱愛生活、熱愛人類的人,要培養這樣一種心境,才能教育好孩子們。

  教育需要理想,只有燃燒起理想的火焰,我們才能使我們整個民族變得強盛,變得有凝聚力,我們才能在與世界各國的競爭中站住腳。我們應該鼓勵我們的教師,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應該鼓勵我們的學校,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因為我們已經接近了成功的邊緣。我們已經追求了,就應該有結果。教育是永恆的事業,一代教師的追求,兩代教師的追求,全體教師的追求,會在校園裡燃燒起理想的火花,並從而使我們的民族燃起理想的火花。所以我希望,中國的教育充滿理想!我們的教師,充滿理想、激情和詩意!

  總之,朱永新教授的《我的教育理想》一書中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追求的理想,我們一定要努力把這些理想化為前進的動力,才能使教育步入科學的軌道,才能使教育在中華大地上結出更加文明燦爛的碩果。它也將時刻警醒着我們去做一個新時代的“理想教師”,培育一群新時代的“理想學生”,教育的未來充滿陽光。

您正在瀏覽: 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讀後感--做一名理想的教師
網友評論
朱永新我的教育理想讀後感--做一名理想的教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