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精品

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精品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精品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已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這幾句話是胡錦濤主席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提出的,目的是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以“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胡總書記提出“八榮八恥”是新時期社會主義道德的基礎,主要是因為這“八榮八恥”涉及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也覆蓋了公民行為的不同層面。它既包含了每個公民對國家的態度,這是公民成為公民、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基礎,是公民的歸屬感和角色認知;也包含了公民對他人的態度,這是公民權利實現、構建社會和諧的前提。它既有對國家各類工作人員的要求,只有服務人民才能回歸公僕角色,才能拋棄官本位,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也才能發展民生,實現社會進步;也有對普通公民的要求,崇尚科學、辛苦勞動、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是對包括國家公職人員在內的每個公民的一般要求,因為一個社會如果它的公民愚昧無知、好逸惡勞、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和驕奢淫逸,那這個社會將是勾心鬥角、物慾橫流、道德敗壞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中,富強、民主、文明都是一句空話,是不可能實現的”

  而現在,這幾句言簡意賅又意味雋永的話,幾乎已成了校園街巷中,孩童們用心吟詠的歌謠,工作單位中,黨員先進們,傳抄學習的內容。

  究竟是什麽,能令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八榮八恥,在社會上引起這麽大的轟動?

  我認為是:“八榮八恥”提出的,正是我們作為好市民,好公民從而改善社會風氣所應做到的基礎,是做人的準則。‘八榮八恥’對於當代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振奮他們的民族精神將會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兩會唱江華代表提出:“弘揚愛國主義,就要體現在日常生活點點滴滴的小事中。對廣大青少年來說,首先要讓他們懂得‘愛’,培養他們自愛、愛人、愛家,這樣,才能真正懂得愛國主義,懂得去服務人民。”而“小事情”維繫“大榮辱”,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必須從點滴小事做起。

  “日照香爐生紫煙,李白走進烤鴨店。口水流下三千尺,摸摸口袋沒有錢。”一段時間以來,像這樣的另類童謠在一些中小學校園十分流行,許多小學生都能隨口背出來。聽了這些另類童謠,許多父母都是苦笑着搖頭。這些看似是孩子們的生活小事,其實極易混淆孩子們的是非,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周桂英代表說:“由於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和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的缺位,一些孩子缺乏對父母、長輩、老師和同學的愛,缺乏社會責任感,這種狀況令人擔憂。”誰不希望社會風氣良好呢?,而一些維繫“榮辱”的“小事”,又何嘗不在人們的身上發生呢?在電梯間吸煙,在大庭廣眾之下為一點小事罵得唾沫飛濺,眾多圍觀者評頭論足……對這些熟視無睹的“小事”,“小事”其實不小,很多人就是因為這些無傷大雅的“小事”喪失了社會主義榮辱觀。“小事”做得怎麼樣,做得好不好,在反映個人道德修養的同時,也反映了我們社會的和諧程度。

  何謂榮?在小事中如何體現“榮”?我用一組新聞圖片來說:福建泉州某小區一位居民擰緊正在滴水的水龍頭;在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舉辦的“睦鄰節”上,文昌里社區的居民在參加背鄰家孩子比賽;這是在河南鄭州火車站售票大廳內,旅客在一米線外排隊等待購票;在北京天安門前的地下通道,一名小朋友在大人的指導下把飲料盒放進垃圾箱里;寧夏醫學院的同學們充分利用所學知識,時常到銀川市電錶廠家屬院義務給困難戶居民檢查身體;銀川市實驗小學的同學們日前在寧園清理垃圾桶上的“牛皮癬”。

  何謂辱?我用也用一組新聞圖片來說:江蘇南京“全國醫藥保健品交易會”現場的地面上撒滿了被丟棄的宣傳材料;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新華街上的盲道被自行車、摩托車隨意佔用;銀川市興慶區利群東街上,一些人只圖自己方便,把自行車散亂地壓在道旁的一棵小樹上。“小善會變成大善,社會風氣就會蔚為大觀。”你謙讓一點,他禮讓一些;你貢獻一點,他貢獻一點,大家都獻上一點愛心,我們的社會風氣不就好了嗎。

  綜上所述,我認為現階段學習“八榮八恥”意義重大,特別是對於我們青少年,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都非常重要。願我們都能夠以八榮為動力,把握正確的方向,以八恥為鏡,規範我們的行為,使我們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合格繼承人。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精品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精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