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學生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

中學生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學生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有什麼樣的孩子,就有什麼未來。

  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說到底都是為了我們的孩子;我們為之獻身的事業,最後都要交給我們的孩子。從這個意義上,我們領悟着胡錦濤同志關於在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重要論述的深刻含義。

  世界上無論大事業還是小事情,都要靠人做。學會了做人才能學會做事,做好了人才能做好事。事情做不好,可以從頭來。人做不好,很難重新來。要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永葆活力,蓬勃發展,一件根本性的大事,就是要教育青少年一代樹立是非分明的社會主義榮辱觀,讓他們從學會做人做起,學會做事,成就偉業。

  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需要整個社會“言教”,更需要整個社會“身教”。

  教師要為人師表。“這是老師說的”,“老師要我們這樣”,“老師不准我們這樣”。在少年兒童眼裡,老師的形象是崇高的,老師的教導是神聖的,老師的話是他們辨是非、分榮辱的標準。在廣大青少年眼裡,老師往往是他們做人的榜樣,老師的一言一行,往往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對他們的一生都會產生深刻的影響。廣大教師一定要充分認識自己在培養青少年成長中肩負的光榮責任,要結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生活、校園生活、家庭生活的實際,針對當代青少年的特點和思想品德建設的實際,用富有創造性的鮮活形式,將“八榮八恥”引進課堂,作為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內容。特別是廣大教師要以身作則,以行育人,以德化人,不能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義憤填膺抨擊各種醜惡現象,走下講台卻對各種不正之風熟視無睹甚至迎合追逐。

  父母要為子楷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孩子往往是父母的影子。孩子的更多時間是生活在家庭中,父母的人生觀、價值觀,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孩子的成長。父母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為人處世的方式方法,事事處處都在點點滴滴塑造着孩子的心靈。孩子們對是非美醜善惡的最初判斷,常常是從父母那裡獲得的。那些為人正派、積極進取、富有社會責任感的父母,會給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人生榜樣。相反,那些消極度日、自私自利、愚昧無知的父母,只會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即使望子成龍對孩子有所要求,也不會有多大說服力和影響力。

  社會是更大的課堂。今天,生活在信息時代、受到各種文化影響的孩子,視野更為開闊,思想更為活躍,他們以各種方式更早地融入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五光十色的社會生活,成年人多種多樣的活動方式,無不成為他們做事的參考、做人的參照。為孩子們我們需要改造成年人的世界,為未來我們需要約束自己的言行。在我們的社會中,只有榮辱有鮮明的觀念,是非有清晰的界限,善惡有明確的區分,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知榮明辱,揚榮抑恥,向善而行,健康成長。

  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培養了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他們成為改革建設事業的棟樑。今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召喚着更為優秀的建設者;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依賴於奮發有為的年輕一代。我們應當肩負起歷史的責任,通過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理想遠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接班人。

  我們承續着前人的事業,我們的事業寄希望於今天的年輕人。

您正在瀏覽: 中學生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中學生八榮八恥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