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這樣的xx,你想當嗎?

這樣的xx,你想當嗎?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這樣的狀元,你想當嗎?

  五代十國的時候,南漢皇帝劉 有一天突發奇想:這些大臣們一個個都娶了妻,生了子,事事就免不了為子孫打算,怎麼可能對我忠心耿耿呢,還是太監好!於是,出台了一項“政策”:凡是有能力的大臣以及進士狀元,一律閹割,然後方可重用。有一個狀元,一聽到這個規定,嚇得半死,官也不做了,趕緊逃回家中。可到了家門口,抬頭一瞧,負責閹割的官員早就在家等着他呢!迫不得已,於是請求三天的時間和妻子訣別。負責閹割的官員還真挺體貼人,同意了。三天過後,就在狀元的家裡,把狀元閹割了。

  這樣的駙馬,你想當嗎?

  唐中宗李顯的女兒宜城公主的駙馬裴巽,在外面寵幸一個女人,叫公主知道了。於是,公主把這個女人抓來,剝掉她身上一塊皮;又剝掉裴巽額頭一塊皮,然後,把剝下來的兩塊皮,互換位置貼之。貼完后,再叫裴巽到前廳辦理公務,底下的臣僚們,看見駙馬這個樣子,都忍俊不禁。後來,公主也覺得不雅觀,於是,又從那個婦女的額頭剝下一塊皮,貼到裴巽的額頭上,把裴巽額頭上原先貼的那塊轉貼到那個婦女的額頭上。那個婦女羞愧難當,自縊身亡。從那以後,凡是認識裴巽的婦女,一見到他都躲得遠遠的。

  這樣的大將,你想當嗎?

  戰國初期的軍事家吳起,很有才幹。他在魯國的時候,齊國曾侵略魯國,魯國的國君聽說吳起很會用兵,打算起用他做大將,但考慮到吳起的老婆是齊國人,怕吳起因為老婆的緣故,和齊人溝通,所以,一時還沒拿定主意,未加任用。吳起聽到這個消息后,認為這是一個成就功名的大好機會,於是狠下心來,殺掉了老婆,以表明與齊國之間已沒有任何牽連。這一舉動,實在出人意料。魯國的國君不得已,最後終於任用他為大將,由他率兵前去拒敵,結果把齊軍打得大敗。

  這樣的總兵,你想當嗎?

  明朝的石亨擔任總兵時,幾乎沒有一天不進見代宗皇帝的,而且還三番五次干預朝政。他向代宗請示問題,代宗要不答應,他不高興的情緒馬上便表現在言行上。一次,代宗忍無可忍,訓斥他道:“連閣臣們有事,都要在我的空閑時間來見,你們這些武臣怎麼就可以沒有時間限制?”景泰八年,他勾結宦官曹吉祥等,迎英宗復辟,因為有功,更加飛揚跋扈。下屬親友得官者四千多人,內外將領多半出於他的門下。英宗感到有威脅,於是,以圖謀不軌的罪名,將他抓了起來,不久,在獄身亡。

  這樣的御史,你想當嗎?

  唐朝的魏元忠任御史大夫時,有一天卧病在床,御史府的幾位御史都來探望,侍御史郭霸留在最後來到病床前,顯出滿面愁容,請求看一下魏元忠的便液,以辨明病的輕重。沒想到,郭霸竟然用口嘗了一下便液,而且還咂了咂嘴高興地說:“大人的尿液要是甜的,這病可能就很難醫治;而現在尿液是苦的,您的病馬上就可以好了。”如此“親切關懷”的舉動,讓同去探視的幾位御史目瞪口呆,魏元忠本人也半天才反應過來,之後,便把這件事兒告知了朝廷的文武百官。

  這樣的親信,你想當嗎?

  宋朝的宰相秦檜新建了一座樓閣,時任四川宣撫的鄭仲,也是秦檜的門生、親信,贈送給秦檜一片四川產的地毯。秦檜命人鋪到新建的樓閣上,居然大小尺寸和樓閣的完全合適。可以設想,為了討好秦檜,鄭仲肯定沒少費心思,然而他哪裡想到,秦檜竟然不高興了!為什麼呢?因為秦檜犯“尋思”了:我樓閣的規模你鄭仲偵察得清清楚楚,我其他的隱私你不也照樣能探知嗎?之後,秦檜對鄭仲的態度就變得冷淡了,而鄭仲呢,可能一直到死也沒明白這是咋回事呢!

您正在瀏覽: 這樣的xx,你想當嗎?
網友評論
這樣的xx,你想當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