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三教師代表講話稿

初三教師代表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初三教師代表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三個代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初三教師代表講話稿:對初三的孩子說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作為初三教師代表,同時也是初三學生家長的代表,在這裡想對初三的孩子們說幾句話。

  一、健康是第一位的

  曾經有一位家長跟我說:“我家的小孩這學期個子長高不少,成績倒一點都沒進步。”我反問:“如果長高與成績好,只能選一個,你選什麼?”那位家長不假思索地說:“那還是先長個子吧!”作為你們的父母,你們的老師,內心深處我們都是把你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但正因為你們都長得正常而且健康,反而使得我們經常會不自覺地忽略它,同學們也是如此。初三有部分同學晚上複習到12點甚至更晚,我聽了不是感到欣慰而是心痛,12點以後睡覺,早上6點甚至更早就要起床,然後又是整天的學習,常此以往,你們是在透支健康啊,設身處地,我肯定是受不了。所以我們班的孩子我要求晚上十點可以了,最晚不要超過十點半,關鍵是要抓住效率,而不是無限地延長時間。初中階段不但是長知識的最佳時期,更是長身體的黃金時代,所以,同學們一定要搞好生活,才能保證有效的學習。

  二、做人比學習更重要

  我們學校的校訓:低頭學習,抬頭做人。做人比學習更重要,我理解的做人包括:有愛心,懂得感恩;有責任心,勇於擔當;有團隊精神,善於與人合作和交流等。我們經常會見到一些同學成績不好,但在同學中卻很有人緣或是很有威信,反之,有些成績優秀的同學卻少有朋友。如果你能做到德才兼備、品學兼優當然是最好,如果你的成績不那麼如意,你至少可以先在思想上成熟起來。

  三、幸福初三

  我們班有個同學在暮省中說:“雖然現在每天休息的時間很少,工作量有點大,但感覺生活是充實的,是單純的,心中只有學習,只會向著目標努力。不禁覺得初三是幸福的。”那麼我希望在座的每位同學都能擁有一個幸福的初三。

  可能有同學說,初三學習更加緊張了,考試難度也似乎增加了,考試次數也明顯頻繁了,伴隨而來更可怕的是,考試成績也並不那麼盡如人意,一切都不正常了。我怎麼幸福?對期望一切如意的你來說,現實似乎有些殘酷。但要知道這種“不正常”是由於自己要求中考考好的“正常”現象,是在這個階段每個人都會面對的正常事情,如果你因為一兩次測驗成績的高低而情緒波動較大,這種不穩情緒直接影響學習狀態,從而也影響學習效果,如果你能保持一顆平常心,不被分數牽着鼻子走,就像我們班於瀟說的:“有個詞叫“不服輸”,我和這個詞還是有一定距離的,但是至少我要做到“不怕輸”,未來幾個月,大大小小的競爭多的是,扭轉局面的機會也多的是。”所以希望同學們要以一種積極的心態對待挫折,學會與焦慮的情緒“和平相處”,相信“不安常在,為所當為”,學習上做到儘力而為,問心無愧。

  也有同學說:父母和親戚不變的話題就是中考,時不時地給我施加壓力,感覺非常煩躁。我如何幸福?希望同學們要有平和的心態,善待父母的期望。平時父母對你學習上的叮嚀、考試分數的嘮叨,實際上都是愛的一種表達方式。作為子女不應該計較父母的語言、態度、方式和方法,而是該更多地體會父母對自己的幫助,通過實際行動,讓父母對你的學習放心,對你的努力表示滿意。在互相理解的基礎上,將父母對你的期望轉化成你們的共同目標。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往往出於自己內心的良好願望,可能有時也是非常理想化的。他們忽略了你們個人的需要,可能不知壓力過大就會變成阻力。父母方面的積極性只是我們的外動力,在內動力沒有跟上的情況下,只能成為一種壓力。所以內外動力的協調,最好由我們自己來完成,當我們覺得父母的期望過高時,應該主動與父母聊天,把自己的真實感受告訴父母,把自己的困惑和想法讓父母了解,使他們知曉你的真實想法和實際能力,客觀的評價期望目標的合理性和實施的可能性。通過與父母的溝通,變壓力為動力。

  最後,我想以我們班同學暮省中的一段話作為一個結尾:生命有時候就如一場雨,看似美麗,但更多的時候你得忍受那些潮濕和寒冷,我必定走過這三個月的雨季,但我知道,我並不孤單,我有全體同學和每位任課老師,我們將一起走過,而我最美好的記憶只源於初三!

  謝謝大家!

  2013-2-28

您正在瀏覽: 初三教師代表講話稿
網友評論
初三教師代表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