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榮辱觀演講-繪出心靈美麗的畫

榮辱觀演講-繪出心靈美麗的畫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榮辱觀演講-繪出心靈美麗的畫 標籤: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首先,請原諒我冒昧的給大家做一個心理測試,請老師們和我一起假想這樣的情景,在我們走向講台的時候,我們的講台桌上鋪着一張巨大的白紙,一陣春風吹來,白紙上突然顯現出一幅畫,你覺得這幅畫畫的是什麼呢?A.明媚的陽光下,一望無垠的綠色中點綴着朵朵繁花。B.雷雨交加的夜晚,空蕩黑暗的城市。C.陰霾泥濘的叢林里,出沒着兇猛的野獸。

  我相信,絕大多數老師和我一樣選擇了A,大家不覺得那張巨大的白紙正像我們面前一個個尋求知識,尋求人生方向的學生嗎?而作為老師,我們又是多麼渴望在給他們廣博知識的同時,在那張不經修飾的白紙上繪出美麗的畫呀!這是我們畢生的事業!可是,不知道大家想過沒有,一個畫家要想畫出美麗的畫,他的心靈中必須充滿着美麗的素材……。

  連日來,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全國政協委員時對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精闢闡述,在社會各界和廣大青少年中引起強烈反響,這一理論的提出,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在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物質生活日益豐富的今天,這“八榮八恥”對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和青少年健康成長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同時也對我們教師提出了要求。我認為,那就是,要幫助學生認識是與非,善於惡,美與丑,我們必須首先具備正確的榮辱觀。

  一位詩人說:“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們作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的垂着她的綠蔭”。轉眼從教六年有餘了,在一片片葉的綠蔭下,我看到了淡薄名利、默默耕耘的背影;我也看到了“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胸襟。

  他們沒有岳飛“精忠報國”、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壯烈;他們沒有黃繼光奮力堵槍眼、董存瑞捨身炸碉堡的英勇;他們更沒有“兩彈一星”“載人航天”的轟轟烈烈;然而,在我不長的教育生涯中,在我每日工作的環境中,我卻分明看到了一個又一個平凡卻光榮的形象:我看到了賀麗艷老師在滿載榮譽時,埋頭鑽研,一絲不苟的查閱資料;我聞到了化學組門口經常傳來實驗時的刺激性氣味,這些人以崇尚科學為榮;我又看到江紅老師帶着疾病,拖着沙啞的嗓音,帶着胸麥堅持上課;楊之蘊、楊慧玲等多位老師傷、病未愈卻惦念班級的學生提前上班,他們以默默奉獻為榮;我也看到了我們的韓校長、孫主任和舒主任,在進行學校管理的同時還依然戰鬥在教學第一線,有的教畢業班,還有的當班主任,他們以服務學生為榮;我更看到在學校面臨嚴峻困難時,王曄老師、劉振軍老師、劉笑男老師,馬詠紅老師二話不說,勇挑重擔,以最大的熱情投入工作,他們以辛勤勞動,毫無怨言為榮;我還看到了教師里,辦公室里,甚至走廊上,操場上時時可見搭檔們交流學生情況,交流教育方法,他們以團結互助為榮;甚至,在我每天辦公的三人小屋裡,我抬頭便會看到陶紅老師在翻閱各種資料,精心備課;李智老師在用螺絲和橡皮泥改裝着實驗器材,他們,以樸實平凡、默默追求為榮……。

  他們在用自己的言行詮釋着人生最大的光榮,感化着幼小心靈中的驕橫、多疑、自私和冷漠。

  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孩子身上延續,樂趣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尋找,幸福在一年又一年的工作中獲得。

  回首自己的六年半教育工作歷程,有兩年是在奮力學習打基礎、努力適應環境中度過的,有四年是在畢業班緊張而忙碌的教學中度過的;有的同志和我開玩笑,說雪梅呀,你的工作太有效率了,教了一年畢業班,利用假期抽空兒結了個婚,又教了一年畢業班,利用假期抽空兒生了個孩兒,生完把孩子放在家,抽空兒又去教畢業班。是啊,回想起來,好像總是在忙碌,孩子小,愛人忙在部隊,我自己身體弱,加上婆婆一個人且常年患病,這一切使我感到更加忙碌,然而我卻從不輕易給學生丟一節課,從不把倦容帶到任一節課,課堂上我永遠是神采奕奕的,我要讓我的熱情感染每一個學生。

  雖然,我沒有取得更多的轟轟烈烈的成績,但我是光榮的,在精神寄託方面我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在知識結構方面我有自求自得的充實感;在人際溝通方面我有師生相處融洽和諧的親切感。

  我們是光榮的,有誰能像我們一樣,一舉手、一投足,一絲美麗的微笑,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關切的話語,就能撥動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帶給學生無限的快樂?

  我們也許平凡,我們也許清貧,我們也許操勞,但是我們光榮,我們是在為著祖國,為著人民,為著未來,為著希望,也為著我們自己的心靈在耕耘。

  讓我們用眼睛去觀察,用耳朵去傾聽,用心去感受,並把我們感知到的是與非、善與惡,美與丑告訴我們的學生,用我們自身的實際行動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把我們心靈中最美麗的畫繪在學生心靈的畫布上!

您正在瀏覽: 榮辱觀演講-繪出心靈美麗的畫
網友評論
榮辱觀演講-繪出心靈美麗的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