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新人:訂婚儀式一覽表-結婚典禮

新人:訂婚儀式一覽表-結婚典禮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得得9

  訂婚前的準備

  在媒妁之言與自由戀愛并行時代里,自由戀愛的男女在訂婚前,還是不能公開拜訪對方家庭的,因此最好商請一位與雙方家族熟識,且善於居中協調的媒人前往。

  進行至此若一切順利,則由媒人陪同男方父母親數人前往女方家,共商聘禮、喜禮、喜糖細節,並擇吉下聘。

  男方應備的禮品

  1.聘金 又可分為大聘和小聘,應為雙數,且用紅紙包裝妥當。

  2.聘禮 通常男方的聘禮可分為簡單的六件禮或隆重的十二件禮,送至女方家。

  3.酒席禮 女家款待男方家所備辦的酒席約值多少,而以現款置於禮袋內給付。

  4.媒人禮 男方比女方家稍多。

  5.出發 男方家同赴女方家人數6或10、12人皆可。

  女方應備的禮品

  1. 挑禮品禮紅包若干。

  2. 預備甜茶。

  3. 準備甜湯圓、點心。

  4. 招待酒席。

  5. 回贈新郎6件或12件(帽子、領帶、衣料、袖扣等)。

  6. 媒人禮若干。

  訂婚當天的儀式

  1.祭祖 男方在出發前,首先祭祖,然後上香祭告列祖列宗,請祖先保佑這段姻緣美滿幸福。

  2.出發 男方赴女方家的人數應成雙數,由男方家之年長親朋擔任,而禮車數一般為六輛車。

  3.納采 男方納聘車隊到達女方家約100米時,男方須燃放鞭炮,女方也應燃引炮相迎,並由女方兄弟一人替新郎開門,再端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新郎應回以紅包答謝。貢禮官將聘禮交予新娘父兄。

  4.奉甜茶 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聘的男方親友。

  5.壓茶甌 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此時男方來客應將紅包與茶杯同置於茶盤上,即俗稱“壓茶甌”。

  6.踩圓凳 準新娘由好福氣婦人牽出,坐於大廳中一高腳椅上,腳踩一小圓凳,面朝門口,若是招贅,則面朝內。

  7.戴戒指 由新郎取出系有紅線的金戒、銀戒套在新娘右手中指上,表示永結同心。婆婆亦在此時為新娘戴上項鏈、耳環之類的見面禮。

  8.燃炮 訂婚禮進行至此,可謂大功告成,此時女方應燃鞭炮道賀。

  9.訂婚喜宴 女方家設宴款待男方來客及媒人,宴畢男方應送紅包“壓桌”給女方。

  10.回禮宴畢,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同時,男方回家時,絕不可互道再見。

您正在瀏覽: 新人:訂婚儀式一覽表-結婚典禮
網友評論
新人:訂婚儀式一覽表-結婚典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