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致辭格式

致辭格式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小景

  致辭格式

  致辭,即致詞,是領導幹部在特定場合中,如在應送賓客、重大節日、重要會議、開業典禮等活動儀式或集會上,賓主雙方或一方所發表的表示歡迎、感謝、祝賀等的一種禮儀講話。其主要作用是傳遞信息,了解情況;交流感情,增進友誼;營造環境,活躍氣氛。為領導提供一篇高質量的致辭講話已成為文秘工作者的必備素質之一。

  一、常見的致辭類

  1、節日致辭(如元旦致辭、春節致辭、五一勞動節致辭等);

  2、慶典活動致辭(重大工程建設奠基、竣工典禮致辭,工作交流會致辭等);

  3、歡迎詞、歡送詞、答謝詞;

  4、祝酒詞;

  5、祝壽詞;

  6、婚禮祝詞;

  7、文體活動致辭(文藝活動致辭、聯歡活動致辭、體育活動致辭等)。

  二、會議致辭的寫法

  主要用於各類交流會、彙報會和培訓會上。一般包括“標題、稱呼、正文、結尾”四部分內容。

  1、標題

  第一行正中寫標題,字體略大,一般為二號標宋字體。一般為“在全市城中村改造**縣(市)現場會上的致辭”“在全市政協主席聯席會上的致辭”。標題正下方寫上致辭人的姓名、職務和時間,如“縣委書記***”,**年**月**日。

  2、稱呼

  頂格寫稱呼,稱呼要講究禮儀,姓名要寫全,要用尊稱,即在姓名后加上職務、職稱或爵位,還要在主賓姓名前加上表示親切或敬意的修飾詞,如“尊敬的***部長,尊敬的***書記”。如果對象是一個群體,就要根據具體情況加以稱呼,如“各位來賓,各位朋友”等。

  3、正文

  第一部分,即開頭部分。對客人表示熱烈歡迎、誠摯的問候和致意或感謝。如“在這群山吐翠、百花爭艷的美好季節里,我們非常榮幸地迎來了洛陽市縣(市)區政協主席聯席會在**縣(市)勝利召開。在此,我代表中國共產黨**縣(市)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及全縣**萬人民,向各位領導的光臨表示最誠摯的歡迎!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第二部分,介紹**縣(市)基本縣情。主要寫**縣(市)的總面積、行政劃分、地理位置、氣候、四大資源優勢。

  第三部分,介紹**縣(市)經濟社會發展概況。主要寫**縣(市)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包括GDP、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產,獲得的省部級榮譽等。

  第四部分,結合本次會議主題,介紹分項工作開展情況和取得成績。在此段結尾部分應再次對會議在我縣的召開表示感謝,對關心和支持**縣(市)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並謙虛地指出自己與其他兄弟縣區比較工作還有差距,還需要繼續努力,語言一定要謙和。如“這次全市(全省)***會在我縣召開,充分體現了***領導對**縣(市)***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使我們倍受鼓舞。藉此機會,向關心支持**縣(市)發展和**縣(市)***工作的各位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但是,與兄弟縣區相比,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還需要在各個方面不斷進取、認真探索。希望以這次會議為契機,認真學習縣區同仁的先進經驗,推動我縣***工作再上新台階。”

  4、結尾

  一般寫成“最後,預祝***會議圓滿成功!祝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在欒期間心情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三、慶典儀式致辭

  主要用於重大工程項目的奠基、竣工、投產等活動儀式。一般包括“標題、稱呼、正文、結尾”四部分內容。

  1、標題

  第一行正中寫標題,字體略大,一般為二號標宋字體。一般為“在典禮儀式上的致辭”,如“在**景區索道奠基儀式上的致辭”。標題正下方寫上致辭人的姓名、職務和時間,如“縣委副書記***”,**年**月**日。

  2、稱呼

  頂格寫稱呼,如果有上級領導參加,一般應寫上“尊敬的***部長(局長),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一般只寫“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即可。

  3、正文

  第一部分,即開頭部分。可以寫,**工程建設是我縣經濟生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代表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對***工程的奠基或竣工儀式的舉行表示熱烈慶祝,對前來參加儀式的各位領導和來賓表示感謝,對工程建設單位和施工工人表示感謝。

  第二部分,介紹該項工程建設概況和對**縣(市)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的重大意義。如**工程建設佔地***畝,總投資***萬元,投入使用后可產生經濟效益***萬元,必將進一步改善**縣(市)人民的生產生活條件,解決***問題等。

  第三部分,對相關單位提出要求。如果是工程奠基儀式,可以寫,要求項目責任單位加強項目建設管理,保證工程質量和進度,要求相關鄉鎮和單位做好協調服務工作,保證工程建設順利進行。如果是工程竣工儀式,可以寫,要求責任單位加強內部管理,提升素質,提高服務水平。

  4、結尾

  如果是奠基儀式,一般寫成“最後,祝***工程早日建成投入運營!祝各位領導、各位來賓身體健康!謝謝大家”。如果是竣工儀式,一般寫成“希望***項目單位創新思路,搞好服務,為促進**發展而努力奮鬥”。

  致辭範文(一)

  中國共產黨齊村鄉黨委書記曹英才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在這秋風送爽的日子裡,我們相聚在北雅握村,隆重舉行北雅握村***,共同為北雅握村的美好明天奉獻愛心,募捐會議致辭。首先,我謹代表齊村鄉黨委、鄉政府,對***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愛心人士的蒞臨表示誠摯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近年來,在齊村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上,全鄉幹部群眾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鄉上下政通人和,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可以說,現在的齊村鄉已步入社會發展的快車道。特別是我們的扶貧開發"四萬一千"工程,受到省、市、縣的高度肯定。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鄉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更是在座各位大力支持的結果。在此,我對大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以來,省委繼續開展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以宋主任為組長的省駐村工作組進駐北雅握村以後,不為名,不求利,只為村民干實事,充分調研,科學立項,積極協調,做了大量的工作,修建橋樑、返修學校、興建村民活動中心,這些得民心、利民意的大事好事,必將永遠銘刻在北雅握村發展的里程碑上。現在,我提議,為他們的無私奉獻表示最真誠的謝意!

  最後預祝本次募捐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致辭範文(二)

  各位來賓:大家好!

  今天,我受新郎新娘的重託,十分榮幸地擔任××先生與××女士結婚的證婚人。在這神聖而又莊嚴的婚禮儀式上,能為這對珠聯璧合、佳偶天成的新人作證婚詞我感到無比光彩,也是難得機遇。

  昨天,新郎新娘是朋友;今天,他們步入婚姻的殿堂,成為牽手一生的人。借用一句詩人的話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美好的愛情。

  他們一經相遇,就一見鍾情,一看傾心。他們相愛了,他們志同道合,他們的結合是天生一對,地作一雙。

  如今,新郎新娘都找到了他們的摯愛,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想:對於愛情,也許只要兩顆心就夠了,但婚姻,等於愛情加責任。

  在他們新的生活即將開始的時候,我希望新郎新娘互諒所短,愛情不渝,美滿幸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致辭格式
網友評論
致辭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