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反思格式

教學反思格式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教學反思格式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教學反思格式

  對於教師來說,“教學反思”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對象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簡單地說,教學反思就是研究自己如何教,自己如何學。教中學,學中教。

  如何寫好教學反思呢?筆者從以下幾個方面與大家探討:

  (1)寫成功之處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2)寫不足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3)寫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寫學生創新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5)寫"再教設計"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總而言之,寫課後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貴在執着地追求。一有所得,及時寫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

  結合我校實際,特對我校教師做如下要求:要求我校任課教師每學期提供出一篇不少於300字的“教學反思”格式如下:

  標題(宋體、二號字、加粗、居中)

  標題和正文中間空一行

  正文(仿宋_GB2312、三號字)

  落款:保安希望小學:×××

  (時間:×年×月×日)

  篇二:教學反思格式

  如今,新課程已全面實施,加速教師成長的專業化進程,提升教師的思維品質,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隨着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核心的現代教育理念的確立,與之相對應的合作、探究等學習方式已全面推廣。教師如何面對這次脫胎換骨的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呢?教育專家認為首當其衝是寫好教學反思。反思是一個複雜的心理過程,是教師對以往的言論和行為做出重新價值判斷和選擇的過程,是教師對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理智的進行的自我關照,是教師自身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是一個具有責任感的教師自我發展的內在需求。下面就寫教學反思的有關問題談一些看法:

  一、什麼是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作為認識對象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從而進一步充實自己,提高教學水平。

  二、為何要寫教學反思

  1、促進思考向縱深發展的意義。

  一般的思考,往往因時間、大腦遺忘規律等方面的因素,或者導致思考停留在一般或者還沒思考出具體的結果就產生了擱置現象。而寫,首先需要教師對在教學中的引發了注意的教學現象進行認真地回憶,具體、細緻、形象的描述,形成對教學事件、個案的進一步細緻地、比較全面的認識,為深入思考奠定了基礎。其次,寫反思的時候,因為要落筆,就需要對所思考的內容進行邏輯化、條理化、理性化的表述,促使思考具有一定的理性化。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現象;同時,對寫下來的教學現象、個案進行思考,因為寫得詳實,思考也會趨於全面。

  2、促進教師教育理論學習的深入。

  如果一般的思考,往往是教師的思考不能夠與理論的學習結合起來,從而導致思考的膚淺。而寫,往往使人產生一種寫的深刻一點的需求,在這種需求的驅動下,往往要參閱一些資料、翻看一些書籍,促使教師進一步學習,是自己的思考與倡導的理論結合起來,從而實現對理論認識的提升,從而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

  3、促成教師的經驗積累和提升。

  一般的思考,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將往事淡忘。而寫,能夠幫助教師把自己教學實踐中的經驗、問題和思考積累下來,使自己對自己教學現象中的典型事例和思考深深地記憶下來。因為寫的積累作用,教師便真正成為了一個有豐富教學經驗和理性思考的教師。同時,寫下來的東西更方便與人交流,會促進教師更好的發展。

  三、教學反思的內容

  1、寫成功之處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2、寫不足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3、寫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寫學生創新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一般情況下寫教學反思可以考慮以下幾點內容:

  (1)自己在課堂教學當中發現的問題或產生的困惑。

  (2)課堂教學當中發生的事件的真實發展過程。

  (3)某一事件的發生與發展及其發生的原因,探討解決的對策。

  (4)本節課是否達到教學目標,教學任務完成的怎樣。

  (5)對“偶發事件”的及時處理;師生之間的精彩對話。

  (6)授課之前對本節課的計劃或期望與實際的教學情景之間是否存在差距。

  (7)本節課對以後的教學有什麼啟示、作用。

  (8)本節課令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9)多媒體教學手段的運用。

  (10)這堂課最大的亮點是什麼,最失敗的地方在那裡等等。

  當然,課堂教學反思的內容沒有完全的限制,可以不拘一格,根據教學的實際情況靈活確定。

  四、教學反思的形式

  根據教學的不同內容,教學反思的形式可基本分為以下四種:

  1、課前反思。針對所教學生設計的教學方案,渴望達到最佳教學效果的種種設想,或者種種處理教學內容的實施方案進行反思。課前反思既是打好有準備戰的重要環節,也是激活教師頭腦的好方式,你想一個教師課前進行認真反思,思維之活躍,激情之澎湃,是可想而知的。與教師課前頭腦空空相比較,其效果要好百倍。課前認真反思,是上好一節課的基礎。

  2、課中反思。課前預想與實施教學之間定然會有一些矛盾,及時反思,立即調整,真正使課堂成為探究的舞台,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自主性的空間,從而獲得課堂教學的最大效益。教學中的反思具有監控作用,可強化教學調控和應變能力。

  3、課後反思。課後反思非常關鍵,可以使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使教學經驗上升為教育教學理論,從而加深對教學規律,教學本質的認識。難怪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葉瀾說:“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可能成為名師。”而很多教師上完課就算完成教學任務,不再進行深層次的課後反思,致使教學技能毫無長進,教學科研能力原地踏步。課後反思,有利於教師教學經驗的積累和教學質量的提高,是教學活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課後反思,要不失時機,言簡意明且有側重,同時更要持之以恆!另外,從寫好課後反思入手進行教學研究,既可佔有豐富的第一手科研材料,又可以找准教學研究中的困惑,繼而才會有的放矢地向名師學習,強我素養。

  4、對比反思。如果我們留心思考,同樣的教學內容,上第一遍與第二遍所採用的方法、教學效果不完全相同;一般地,一個老師上兩個班級的課,講授相同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效果也不完全相同,要認真思考為什麼在這個班級效果好而在另一個班級又不好。認真查看、思考、比較每一遍、每一個班級的教學反思,有利於汲取經驗,改進不足,更有力於提高教師思辯能力和科研水平。

  五、寫好教學反思的方法

  1、從懷疑處反思。從懷疑處尋求問題,至少產生兩個角度以上的思考。如:教學方法的使用是否科學。從“是”與“否”兩個角度,還可以延生出怎麼“更科學”,怎麼才能避免“不科學”等舉一反三的思考。

  2、從轉換立場處反思。一個教學細節,從教師、學生、家長的角度來看也會不同,細究之,從學生的不同層次來看也是如此。因此,反思中,要有機地尋求轉換立場,多角度來“包圍”反思主題,才能增強反思的深度與客觀性。

  3、從轉換知識系統、學科領域處反思。綜合實踐、跨學科教學實踐是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因此,反思有時也應從轉換知識系統、學科領域來尋求不同的答案。

  4、轉換時空處反思。環境、時間的變化影響了人們的認知。每個教學細節都有其發生、發展的時空特性,一堂課、一個教育教學過程的成功與失敗都有諸多偶然因素,不要因為成功或失敗就放過或忽略潛藏其中的問題。

  5、從假設性問題處反思。注重思維的設計性是培養創新思維的要點。假設是邏輯思考的重要方式。一種假設就代表一種新思維、新概念,甚至能產生與已有的問題相悖的結果。反思中提出一個假設,就可能是在發現問題后尋找到的解決問題的一把鑰匙。

  6、從聯繫對比處反思。對比體現差異,聯繫體現銜接,通過橫向、縱向的聯繫、對比,我們就可以從中發現許多新的問題。

  7、從事物本質處反思。哲學是所有科學的基礎,心理學、教育學是教育科學的基礎。要學會做更深層次的反思,就必須掌握哲學原理,學習心理學、教育學知識,才能使“反思”更全面、更科學、更客觀,才能提高“反思”的含金量。

  六、寫教學反思的注意點

  1、注意反思的“落腳點”。教師們多數處於實踐研究層面,因此要重視發揮自已的優長,找准“反思”的落腳點。首先要做好個人教學能力與教學風格的自我反思,如課堂教學設計是否過於單一,教學組織是否有序,激勵獎懲是否得法,課堂氛圍是否和諧。通過一番自我“反思”,明確自已“反思”的中短期目標、方向;其次“反思”要有結合實際教育資源意識,如社區環境、學校環境、辦學條件、學生實際等,有了實際的教育資源意識,“反思”才能實事求是,才能因地制宜。

  2、注意反思的“系統化”。一堂課、一個教學細節都是反思的因子,但“反思”並不是僅僅只是為了一堂課或一個教學細節,而是為了更好地改造我們整個的教學理念,教學思維,說到底是提高教育教學的生命活力。因此,要做好反思還必須具備系統化意識。所有的學科都由若干的子系統組成,都有其內在的規律特徵與傳統經驗積累,只有進行“系統”的反思、實踐,才能提高整體教學能力,才能提升自己的教育思想境界。

  3、注意反思的“實踐性”。新課標是一種理念,實踐是在理念的指引下進行的,理念又是在實踐的論證下發展的。“反思”的目的就是為了改造教學實踐,在實踐中體現價值。

  4、注意反思的“發展性”。經驗的積累與知識能力的更新,對於新時期的老師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反思不僅僅只是對教學實踐的反思,還應該有對“反思”的“再反思”,反思后的再學習,學習后的再反思。

  教學反思寫好后,不能束之高閣,而要就自己的反思內容和看法與同事進行交流與探討。這樣可更好地洞察自己非常熟悉且習以為常的教學實踐,才能真正起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進而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這一目的。

  篇三:教學反思格式

  教學反思是教師對已完成的課堂教學進行總結的一種重要的教研形式,也是對教學中表現出來的主要特色進行回顧和記錄。目的是不斷積累教學經驗,探求教學藝術,優化教學因素,矯正教學行為,改善教學結構,提高教學效果。如何寫好教學反思?教學反思主要記些什麼呢?

  一、記所得,發揚長處,發揮優勢

  作為教師,每一堂課總是有自己滿意的地方,也就是成功之處。比如教學過程中達到了預先設計的目的或做法,或是課堂教學中突發事件的應變處理,或是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運用的感受,或是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或是雙邊活動開展得很成功,或是在備課時未曾考慮到而在課堂上突然爆發出的靈感等等。無論是哪一方面的收穫,課後經常及時地把它詳略得當的記錄下來,這樣日積月累、持之以恆,並把他們進行歸類整理,提升形成一些帶有規律性的東西,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在此基礎上不斷的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這樣對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探索課堂教學改革的思路,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會大有幫助的。

  二、記所失,吸取教訓,彌補不足

  我們知道,任何一節課,即使是教師的備課十分細密,慎之又慎,覺得非常好了,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如:對教材處理是否最恰當;對教學中偶發事件的估計是否考慮周全;對某個問題的闡述是否有偏頗;或者感到對某個問題的處理力不從心,覺的不放心不紮實等。這就需要對它們進行再回顧、梳理、甚至修正等,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使之成為引為借鑒的教訓,從而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三、記所疑,加深研究,使之明白透徹

  這裡的“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學生聽課時的疑點,那些聽不懂的知識,方法。我們每節課下來,學生總會或多或少的存在某些疑問,這些是課堂上無法及時解決的,教師把從學生的學習方面反饋過來的疑點記錄下來,細加琢磨,思考出解決疑難的方法和措施,對今後的教學和複習,更具針對性。另一方面是教師方面的疑點,教師對教材中的問題並非一下子就可以理解得十分透徹,有時甚至是似是而非,或是解題的方法不是最簡單,最科學,不是學生最容易懂的方法。通過課堂教學,教師自己會感覺到這些,把他記下來,促使自己今後對這一方面的問題加深研究,使之明白透徹。

  四、記所難,化難為易,水到渠成

  在課堂教學中,對教材難點的突破事關整個教學的成敗。所謂教材的難點,是指教師難講、學生難懂的知識點。如果我們每一輪都把教材難點的處理方法、教學的信息反饋或教學效果或今後改進的教學設想等寫下來,並且進行深入細緻地分析、比較、研究,長期堅持下來,必將極大的提高處理教材難點的能力,化難為易,幫助學生突破難點,加深對教材的理解,做到水到渠成。

  五、記新設想,揚長避短,精益求精

  一節課下來,精心沉思,摸索出了那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致使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在教這部分內容時應如何改進,寫出新的教學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特別是可以為自己下一年的同期教學提供極好的幫助與參考,避免再走彎路耽誤時間,從而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和教研水平。

  總之,寫教學反思,既有利於學生學習,又有利於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更有利於教師總結和積累教學經驗,是整個教學鏈條中不可少的重要一環。寫教學反思,貴在及時、堅持和執着的追求。一有所的,及時記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記促思,長期積累,必有收穫。

您正在瀏覽: 教學反思格式
網友評論
教學反思格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