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品味湘江文化領略芙蓉風情

品味湘江文化領略芙蓉風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品味湘江文化領略芙蓉風情 標籤:文化苦旅

  湖南,自古以名山名水、名城名人聞名於世。擁有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公園眾多名片集於一身的張家界,想必是眾多去湖南旅遊者夢寐以求最嚮往的地方,理所當然也成為了這次我們通訊員採風行的首選之地。最佳遊玩的宜人氣候,夢幻神奇的摩天山巒,鬼斧神工的奇峰異石,晨曦中的土司塔樓,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湘江,湖南境內最大的河流,是湖南人民的母親河。湖南因而得名“湘”。又因湖南境內廣植芙蓉,古有“秋風萬里芙蓉國”之佳句,故湖南還有“芙蓉國”的美譽。新中國的締造者毛澤東就誕生在這片土地的韶山沖,主席曾揮毫寫下盛讚湖南“芙蓉國里盡朝暉”的壯美詩句。

  當我們還沉浸在乘坐索道遊覽車,跨越在張家界壯觀的奇山異石峰頂,一座座造型奇特的山巒從身邊飄過,迷失在滿山的蒼翠之中時,一座已等了千年的古城又以她別樣的風情接納了我們的造訪,濃郁的苗家特色,古樸的吊腳樓,閃爍着奇異光彩的沱江,古色古香的石板街,飽經風霜的古城樓,這座新西蘭作家路易艾黎筆下最美麗的中國南方小城——“鳳凰古城”又使我們盡情倘佯其中再次被陶醉了。

  韶山,偉人故里,紅色之旅的發祥地。參觀毛主席銅像廣場,瞻仰毛主席故居,體驗紅色文化,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是我們此次採風行的重要環節。帶着對偉人的敬仰,通訊員採風組一行又風塵僕僕踏上了去韶山的行程,一路上連綿起伏的群山,騰躍於雲霧飄渺之中,流水潺潺,秋風蕩漾,給人透露着一股靈氣。

  “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銅像廣場那熟悉的旋律如溫暖的春風飄進了我們心田,受到感染,每個人的神情立即莊嚴起來。主席銅像高10.1米,寓意10月1日新中國成立的日子,只見他兩手卷握文稿,雙目炯炯有神地注視着遠方,給人一種大氣凜然的非凡氣度。

  我們全體通訊員整齊地在銅像前面排好隊,虔誠地向主席三鞠躬,用自己的方式深情地緬懷偉人永垂不朽!主席故居的那十三間半房子,記錄了主席青少年時期生活、學習、勞動、早期從事革命活動的點點滴滴。門前池塘里的蓮藕,農田裡的稻子,路邊的樹木,還透着當年的生機。隨着歲月的滄桑流逝,一代偉人離我們遠去了,可他的崇高精神,他的偉大品格,永遠激勵感染着我們,他的豐功偉績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在紅太陽升起的地方,我們尋覓偉人的足跡,品味湘江文化孕育偉人成長之搖籃的魅力,領略芙蓉各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

  長沙,橘子洲,宛如湘江水域里的一條飄帶,古以勝產美橘而聞名。當年毛主席在此揮就了膾炙人口的詩篇《沁園春.長沙》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林層盡染……抒發了他濟世救民的豪情壯志。今天,我們通訊員採風組一行登上了這座江心小洲,大家“相約湘江”匯聚於橘子洲頭,觀毛主席詩詞,賞小島風景,拍照留念,歡呼雀躍,把酒言歡。盡情享受浪花輕拍礁石的浪漫,江風撫過顏面的激情,愉快地結束了此次“相約湘江”的湖南採風行。

  : 歡迎你光臨海韻聯想的空間

  本文寫於2013年10月,發表於《今日亞邦》期刊第十期

您正在瀏覽: 品味湘江文化領略芙蓉風情
網友評論
品味湘江文化領略芙蓉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