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家,是一個可以無限定義的詞彙;家,是無數文人墨客亦或凡夫俗子筆下的愛寵;家是蘊含溫馨與和諧的港灣;家也是繁衍未來與希望的搖籃。

  家是父親被歲月壓彎的微駝的脊背;家是母親辛苦勞作磨糙的雙手;家是奶奶額頭深邃的年輪;家是漂泊在外獨身闖蕩的同胞兄弟。

  家是媽媽瑣碎的嘮叨;家是檐下燕語的呢喃;家是暮歸的老牛疲憊的哞叫;家是田間青苗簌簌的拔節。

  家是冬日溫暖的土炕;家是灶間跳躍的爐火;家是圍牆邊高聳的柴垛;家是靜夜裡滿院的星輝。

  家是離開時爸爸無言的期許,和媽媽大包小裹的打點;家是遊子思念的鄉愁,和歸途中匆匆的腳步。

  家是一條長長的風箏線,離家的人是空中飄舞的風箏,飛的再遠也會被家人用親情慢慢地拉回。

  給媽媽打個電話吧,哪怕只是聽她說說白菜豐收了母雞生蛋了的那些事,要知道最關鍵的是她只想聽聽你的聲音,別無他求;多抽點時間回家看看爸爸吧,不要再用那些忙沒時間的可笑謊言自欺欺人了,要知道他只是想了解你奮鬥的歷程與你一起分享,再無奢望。

  家?簡陋、貧窮、落後,是她,繁榮、富有、強大,也是她;博愛、無私、包容,只因那是生養我們的地方,所以不管我們以何種顏面回到她的懷抱,都不會遭到拒絕。

  家,到底該如何形容呢?只怨我的拙筆不能生花,再多的描述也只是冰山一角。

  對於家的概念,相信有多少人就會被賦予多少種註解。家也許是漢語中最能引起共鳴的單詞了,心照不宣,無以言表,伴隨濃厚的文化根髓深植於心。

  家是……?呵呵!你說呢?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