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雪夜隨想曲

雪夜隨想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雪紛紛揚揚,下了一夜。

  靜靜躺着,耳邊是同儕均勻悅耳的呼吸,未來若是回想起可能也會覺得甜蜜。並非是有心事難以排遣,只是這隆冬將至,又體會到了溫先生夜長衾枕寒的滋味。況且此時我也知道,有一片正在飄落的雪花長相獨特,它飄落的企圖在於驚醒整個世界,但顯然是失敗了的,如同上帝。

  但願它莫要悔恨悲傷,起碼有一人因為等它而於今夜清醒。

  睡意全無的夜是美妙的,尤其對於前三十年睡不醒的青年人。於是自己也索性起身,打着燈翻起書來。一頁頁書滑過指縫,發現書頁中間沒有夾雜與保留住時光與記憶。一晃二十三年過去,彷彿彈指一揮,發現自己只是將青春作成了冷冷的標本。回首往昔,萬千思緒。記得自己也曾有過不恨古人吾不見的狂妄,也曾有過抽刀斷水、拔劍四顧的迷茫,也曾有過阮籍窮途而嚎啕大哭的體悟。回首這已經成為過錯的往昔,覺得記憶零散如飄落滿地的紅楓葉,因為難以拾起而感覺到吃力。

  是的,我是在注視着自己的生活。而一個時刻注視自己在生活着什麼的人,他實際上已經站到了生活的外面。人究竟怎樣才算生活過?人究竟怎樣生活才不枉此生?

  難道我的一生就應當在這種難以平抑的冷靜中度過?

  或許是過久生活於這種平靜之中,最後冷靜到麻木的忘記回家的路途,而此刻卻終因一片善良的雪花而得以反省。我意識到自己雖然不再去為所欲為的爭取,卻也並未做到隨心所欲地避免;我意識到自己確實享受了冷靜,卻也必然承受了冷靜賦予我的疲憊。原來我內心的滿足感與自我認可並未達到平衡,原來一路走來,還未有充分的證據和理由說明我本可以超前地完全享有目前生活的低等平靜與清晰。

  回首走過的路尚且還覺得真實,注視眼前的路卻意識到那竟然是無數的可能。因為我還並未邁出這一步而將它變成存在,變成現實。所以,面對這些可能性,我覺得上帝允許我有選擇的權利。時值天下有道,每個青年人也都應當有自己的夢想和抱負,且不妨讓自己對得起美好的青春時光而放手一搏,去盡情追逐自己的夢想,去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去讓自己的生活過得精彩充實富有樂趣。請不要如我一般曾經忌憚這是個半懂不懂的歲月而被縛住手腳,請不要害怕自己成熟的眼光會延誤地出現在早已收穫過的荒原里。因為要知道,於整個生命長河而言,一個人的生命短暫如一片雪花消融的時間,而你與死亡卻也只有一雪花的距離。

  雪花紛紛揚揚,又是一夜。起身下床,觀一觀天象,知道明天將是個陽光明媚的天氣……

  辛巴德

  2013年冬

  (記得幼時不好讀書,經常受到老師的鞭笞,終於還是不思上進。唯一例外的是對蘇東坡在《定風波》中寫下的“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等句記憶頗深,現將該詞摘抄來,以此自勉。)

  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您正在瀏覽: 雪夜隨想曲
網友評論
雪夜隨想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