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花海品荷

花海品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花海品荷

  萬紫千紅的鮮花海洋里,杏花有杏花的白嫩,桃花有桃花的鮮艷,牡丹有牡丹的高貴,海棠有海棠的嬌媚,即便是在那田間地頭,或者小河邊、樹蔭里、半坡上、山腳下,那些星星點點的無名小花,也是千姿百態,美不勝收:樸素有樸素的莊重,淡雅有淡雅的韻味,清秀有清秀的品格,濃郁有濃郁的芬芳。在眾多人們推崇的花里,梅花有梅花的高潔,蘭花有蘭花的清幽,菊花有菊花的性格,玫瑰有玫瑰的靚麗。而荷花又是眾多我喜歡的花里我最鍾情的一種。

  我對荷花的鐘情,始於兒童時代。幾個天真無邪的兒童,在烈日炎炎的夏天,把衣服脫得一絲不掛,隨着“撲通、撲通”幾聲,都像青蛙一樣跳進了小村前的池塘里。那時碧波粼粼,可以看到水中小魚的嬉戲,可以看到燕子戲水,可以看見那藍色的和紅色的蜻蜓在那似乎無邊無際的荷葉、荷花與蓮蓬間飛來飛去。而那荷花,有潔白如玉、冰清玉潔的,彷彿天上穿着白色連衣裙的仙女,有粉嫩羞紅、粉里透紅的,恰如長在深閨未諳世事的紅衣少女。花似美人,葉如綠玉,露似珍珠,蓮蓬恰如蓮子的宮殿,嫩藕好像玉臂,那幾個不懂詩意的頑童卻時而戲水東流,時而追逐游魚,時而撥開蓮子,時而躲在巨大的蓮葉之下追求一時的靜謐安逸。我常常望着那剛剛出芽的嫩荷,或者盛開的荷花,不由自主地出神。

  我對荷花的了解,始於周敦頤的那篇著名的《愛蓮說》,其實“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可遠觀不可褻玩”已經不單單是說蓮藕了,而是一種品格,一種人類高尚的情操。荷花其實本名蓮花,又稱芙蓉。荷的美不僅在花,而且包括根即蓮藕、蓮葉、莖和蓮蓬與蓮子,從深深的根到莖、到葉、再到花,蓮的全身無一處不美,無一處不香,無一處不透着一種活力,無一處不含着一種精神。她的美美在高潔,她的香是一種清香,她的活力源自天然,她的精神是一種純真高尚。

  我對荷花的喜愛,是因為荷花雖然美麗,卻不張揚;雖然高潔,卻不驕傲;雖然嬌羞,卻迎風綻放;雖然出身污泥,卻冰清玉潔;雖然風華絕代,卻依然樸素淡雅;雖然魅力無限,卻依然純真天然。即使是荷花滴落的一滴清露,也透着晶瑩,浸着芬芳。哪怕是被無情的風雨雨打風吹花瓣凋零,那種沁人心脾的清香依然洋溢蕩漾,經久不散。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對荷花的深情更加一往情深。這是因為,隨着歲月的流逝,多少童年的天真消失了,多少少年的憧憬不見了,多少青春的夢幻破滅了,多少熱情的心靈冷漠了,而那心中的荷花依然在迷霧裡盛開,而且那種自然、那種純真、那種高尚依然絲毫未變。

  在我心中,蓮不是植物的蓮,荷不是荷花的荷,她是我夢中的一種追求,一種嚮往,一位仙子,一個美神。

您正在瀏覽: 花海品荷
網友評論
花海品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