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海里,你最愛哪一朵

花海里,你最愛哪一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日精月華,隨着迎春花、報春花綻放,緊接着百花紛紛從睡夢中醒來,伸一伸慵懶的纖腰,瓊苞溢出一天的彩,絳唇吐出蘊藉一冬的香,爭奇鬥豔,競展芳菲。花如海,香如潮。亂花迷人眼,眾芳惹人醉。千姿態,百顏色,獨一香,別神韻。惱殺人,最愛哪一朵?

  “最是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姚黃魏紫,大小二喬,國色天香,花開富貴,惹得一國之人盡如狂。一枝紅艷露凝香,多少巫山斷腸人。正因為牡丹太過富麗了,有人誚她脂粉氣太濃。艷麗的芍藥,招展枝頭,動人心旌,人或譏她“妖無格”。“有情芍藥含春淚”,誰不惜憐。幽蘭佳人,氣、色、神、韻四清備,高潔清雅,屈宋之後,費了風雅君子、騷人墨客多少清詞麗句。但她太清幽了,似乎缺少點兒人間氣息。阿蓮,花中君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同時,別忘了她也有“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恣肆風情。獨愛她君子之風,不無偏頗。陶家黃花,隱士雅風,但易安東籬,西風黃花太瘦。梅花凌寒獨俏,品高質潔,卻不無陽春白雪,和着蓋寡之嘆。家在天山風雪裡的雪蓮,徒令人仰望。桃花,是二八少女秀腮上的顏色,最能撩起春情。“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多麼美好!或許正因為她太過艷麗了,枉受了多少所謂正人君子的譏誚、風流浪子的狎褻。玫瑰火紅,愛情之花,可也曾見花朵上流粉淚,也曾見有人把她揉碎,拋在風中。雪白茉莉,淡雅、清芬,家家的掌上明珠,但她總縈繞一絲送給別人家的淡淡的憂傷。說到映山紅、山丹丹、喇叭花、薺菜花、油菜花、杏花等村姑,她們不願長在深如海的侯門瓊苑,總在山坡鄉野展現自己的清新和嫵媚。

  百花說不完,萬芳賞不盡。她們都是天地的女兒,都有自己獨具的美麗。環肥燕瘦,放開美眼吧,不要讓偏好限制了賞美的眼界而憾失萬紫千紅。百花,我一樣愛你們!

您正在瀏覽: 花海里,你最愛哪一朵
網友評論
花海里,你最愛哪一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