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寒瑤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前情:

  或許

  你永遠不會知道玉寒瑤是怎樣凄涼的故事

  愛是否真的可以不需要多深的相識

  只是短短几行的文字

  我抬頭看看天空湛藍的雲靄

  最美的你卻不在我的身邊

  我是要該怎樣,到底是怎樣

  才會讓你明白我對你所有的愛戀

  正文:

  其一 玉寒瑤-湯華嬋娟①

  (今夕,對月夜,鉛華寒色,一番功秋過,何處對心成。故松下,飲酒鑄文,成此篇)②

  月滿成殤,灰穆牽心腸。

  湯華嬋娟畫紅妝,感是竹林瀟湘。③

  此情無計惶惶,酒飲墨蘸杜康。

  若得半心④相惜,先生⑤一句何妨?

  其二 玉寒瑤-盛曉嵐煙

  (甲午年六月初記皖-宜城江畔)⑥

  竹籬青寒,雙葉草含萱。

  盛曉嵐煙成湯賦,暖細對對鴦鴛。

  問柳尋歡先別,嘆道相逢期延⑦。

  若得半心相惜,先生一字憑緣。

  註釋:

  ①玉寒瑤:關於玉寒瑤這個詞牌的由來,其實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大概高中的那個年代,最初接觸文學是因為喜歡古典詩詞那些東西的,然後慢慢地學着古人說弄個詞牌什麼的。所以,就把玉寒瑤當成自己發明的一個詞牌了。當然我知道其實這個詞牌沒有任何的意義,因為格律還有韻腳什麼的都沒有具體去限定和考究,純屬自己的一種自娛自樂。對於寫出來的詞,只是有點詞的感覺,畢竟在格律方面有太多的地方要注意。所以,就當我的一種個人喜好。對於這方面專業的人,希望你們不要挑剔。

  關於玉寒瑤的故事來自於我的一部構思好但未完全寫出來的小說《愛有來生》,那年三大世家紛紛兵戎相對,司徒雲飛領兵獨佔玉寒宮,在宮中找到了上古嫦娥仙子留下的三件珍寶:玉兔,水仙和虛梅。由於前塵凡事過往讓司徒雲飛想起了自己最愛的女子龍欣,還有自己那個最愛自己卻為他付出生命的玉紫婕,當然也會想起每天纏在自己身邊的妹妹,司徒醉芸。於是便以玉寒瑤為詞牌,填了三首詞。故此玉寒瑤便是有了相思懷念的意思,所以,玉寒瑤詞牌下填的詞都是當時自己最思念的人。

  湯華嬋娟:這首詞的題目。一般都是用思念的那個人的名字轉化為四個字的詞。寫這首詞的時候人在安徽安慶,是去安徽實習的第一天晚上,在沒有去安徽之前便答應要以女孩的名字填首詞的。而那天先寫的是第二首,因為女孩的名曾經叫盛嵐,覺得比較好寫出四個字,所以就先填了第二首。但後來女孩似乎不太滿意,便就寫了這首,只是在過了幾天才發表到朋友圈。

  ②第一首背景:其實那段時間對女孩很是想念,想過很多要去直面自己的感情。但由於現實的太多的原因,所以我想忘記,至少那個時候沒有對女孩有很深的感情,只是表面的喜歡。所以,去安徽實習是一個讓我平復心情的機會,那天一個人喝了很多酒,有點興緻,便寫了這首似有似無的詞。

  ③竹林瀟湘:中國古代傳說中堯的兩個女兒。也稱“皇英”。長曰娥皇,次曰女英,姐妹同嫁帝舜為妻。舜父頑,母囂,弟劣,曾多次欲置舜城死地,終因娥皇女英之助而脫險。舜繼堯位,娥皇女英之其妃,后舜至南方巡視,死於蒼梧。二妃往尋,淚染青竹,竹上生斑,因稱“瀟湘竹”或“湘妃竹”。二妃也死於江湘之間。自秦漢時起,湘江之神湘君與湘夫人的愛情神話,被演變成舜與娥皇、女英的傳說。後世瀟湘多指此二女。

  而《紅樓夢》中林黛玉在詩社中被稱為“瀟湘妃子”,且林黛玉愛哭,瀟湘又泛指水,所以“瀟湘”在文學作品里也常被用作林黛玉的代名詞。這裡詞的本意就是把女子比作林黛玉一般溫柔動人。

  ④半心:一點點心意。這裡可以看出寫作者那種不確定,那種猶豫不定的發雜心情。或許紅塵中只是希望佳人可以稍稍的注意自己一下,可以有那麼一點點的疼惜和憐愛。

  ⑤先生:先生只是一個稱呼而已,是我想讓女孩叫我先生。在此之前的一次閑談,聊到我們怎麼稱呼彼此的時候,我說希望女孩能夠叫我先生,因為女孩也算是個比較文藝的女生,然後我喜歡寫點東西,所以很是希望我們這樣文交,女孩可以叫我一句先生,真的會覺得很美好的畫面。可是,最後女孩還是拒絕了。

  ⑥第二首背景:當天一到安慶,便去了江畔散步放鬆心情,確實風景很美,所以就寫了這首詞。上闋寫景,下闋抒情。

  ⑦相逢期延:從五月認識女孩,後來一段時間保持不聯繫,由於看她一直在微博更新說自己煩悶的事情,然後私信安慰她,六月就這樣開始慢慢的聯繫密切了。期延,都不知道這段延誤的期限,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不完全解讀:

  玉寒瑤-湯華嬋娟

  皖城的風光,卻是離別了家鄉的牽挂。沒有江南那般溫柔,沒有江南那邊細膩,卻有着獨特的大氣磅礴,浩浩的江水,耀眼的燈光,照耀着無限的情長。

  月色灑滿了江水的每一朵浪花,奔騰而起的江水一直綿延千里,帶着我的思念,流回明媚的府城。很多的情緒,很多的思愁,都在一點一滴的牽動着遊子的心腸。

  輕呷一口美酒,慢慢的落到我內心的最深處,混着所有的思緒湧進我的心頭。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豪傑,有多少才子墨客,都為之神來神往,而我,也當如此。

  酒,一入口的芬芳,把神經都麻痹開來。於是所有的情緒都挑開,窗內有人在靜靜的梳妝打扮,重重疊疊的彩繪屏風在陽光的照耀下金星點點,閃亮明爍。把女子更是襯托出無限的風情,好比那竹林里的瀟湘仙子。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佳人這般的溫婉動人,陽光明媚,而自己卻是那樣的放浪形骸,不知道會不會得到佳人的一絲芳心,整個人確實如此不安,內心也跟着彷徨起來。越想越是思念,越是思念越是不安,一念之下找來筆墨,蘸着酒便開始勾勒佳人的點點滴滴。直抒胸臆,一幅如此的素描便成色,畫里還殘留那些醉人的酒香,一如佳人這般醉人心腸。

  想着,些許天之後把畫拿給佳人的時候,會不會得到她一點點的愛惜和芳心呢。從此若是天涯海角,和佳人相伴長久,琴棋書畫、舞文弄墨,我輕輕的點一下你的鼻子,你慢慢的垂到我的耳邊,呵氣如蘭,然後溫柔的叫我一句“先生”。那定是人間美事,恐神仙往矣。

  玉寒瑤-盛曉嵐煙

  細風細雨的日子,格外的溫柔。耳邊時而聽着波濤拍打石岸的清脆聲音,時而聽到車水馬龍的街市上傳來的叫買聲,再遠些的江中有些許人在歡樂的嬉戲着水。

  竹林里一群老人在談心聊天,偶爾路過一處也有結群成伴的在玩着紙牌,搓着麻將。看着腳下青青的小草,那樣青翠的綠更是襯得我心寒如斯。雙葉草在迎着風微笑,他們都是結伴成雙的打情罵俏,似乎還帶着那麼一點的嬌羞,讓人憐愛的不行。

  青絲成煙,楊柳搖擺着身姿,是多麼的凄美。鄰家在楊柳下的池塘里還餵養了一對鴛鴦,他們互相纏繞着對方,恩愛的在水裡游着。想想這一切的美景,是為自己這到來成就了一篇賦文,酣暢琉璃。

  青春與愛情永遠是一場風花雪月的往事,令人無限的感概和惆悵。佳人的身影在眼前漸行漸遠,就像那悠悠流淌着的江水,奔騰而去不再復還,永遠的離開了我。我們的這一別又會是怎樣呢?

  折一枝楊柳,請楊柳你告訴我,我們還沒有歡樂的往事,卻已經分別了,我們還會再相見嗎?只是可談自己還沒有認真的去追求,便要失去了這一切嗎?相逢前誤掉的一些時間,更是一些情感,又要如何才能挽留和彌補呢?有太多的思念和不舍。

  想着下一刻相見,能夠和佳人擦肩而過,便會叫住佳人,一起攜手並肩。而一句“先生”能不能聽到佳人叫出,那麼就讓這一切交給緣分來說吧。再者,若是能夠得到佳人的一點點惜念,那麼此生也便足矣。

  結筆文:

  你說你最愛下雨的天空,我說我最愛躲雨的青松。天空會下雨的理由,是哭泣了傷痛之後。我不知道我還能活多久,還有多少的美好時光去等候,也許,明天就不再堅強,放下這世間的繁華,去尋找一片我嚮往的天堂。但至少,請讓我愛上你的溫柔。

您正在瀏覽: 玉寒瑤
網友評論
玉寒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