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六世DL倉央嘉措

六世DL倉央嘉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着了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

  這一世,轉山不為輪迴,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很喜歡這首詩。它是六世DL倉央嘉措寫的。原來它的背後還有這樣一個故事,喜歡的朋友可以看看……

  倉央嘉措,公元1683年生於藏南門隅地區一戶信奉寧瑪派佛教的農民家庭。15歲被選定為五世DL的“轉世靈童”,9月自藏南到拉薩,途經朗卡子縣時,以五世班禪羅桑益喜為師,剃髮受戒,取法名羅桑仁欽倉央嘉措。10月25日,於拉薩布達拉宮舉行坐床典禮,成為六世DL。學習佛學、天文歷算、醫學及文學等,對詩的造詣很深。

  通常轉世靈童在五、六歲就已坐床成為活佛,而倉央嘉措已經14歲才開始作為一位法王的學習和生活。他的童年及少年時光是在民間無拘無束地度過的,突然間遠離故鄉、親人,面對大量的經書和修行,身邊只有僧侶,倉央嘉措的苦惱可想而知。倉央嘉措家中世代信奉寧瑪派(紅教)佛教,教規並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而DL所屬的格魯派(黃教)佛教則嚴禁僧侶結婚成家、接近婦女。對於這種清規戒律,倉央嘉措難以接受。年輕膽大的他沒有以教規來約束自己,屢屢“行為不檢”、“不守戒規”。

  一天他微服出行,化名盪桑汪波到拉薩街頭,結識了漂亮姑娘仁珍翁姆。難以隱藏心裡的愛情,他寫道: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他最終選擇了愛情。1703年,倉央嘉措回絕了五世班禪授的比丘戒。倉央嘉措到扎什倫布寺訪問五世班禪時,正式向班禪回絕了他過去所受的沙彌戒。以後他改名化裝常在拉薩的公園和居民中遊玩,接觸了許多平民,並來往仁珍翁姆家中。在這些日子裡,他寫出了大量優美動人的愛情詩歌。

  這一時刻,XZ的政治矛盾已經極其尖銳。蒙古人在XZ的統治者拉XZ汗桑為了取得對XZ的統治地位,從政治、宗教、經濟上聯合起X藏的主要僧侶和貴族,與藏王桑結嘉措展開了激烈的鬥爭。1705年7月,爆發了蒙藏兩軍之間的一場惡戰。結果桑結嘉措被俘,不久被處死。拉藏汗向康熙皇帝進言倉央嘉措的種種“劣行”,藉以皇帝詔,將倉央嘉措解送京師。關於倉央嘉措被黜后的命運有多種傳聞:在解送京師的途中,行至青海湖(位於青海省海XZ族自治州)湖畔圓寂。一說病死,一說被殺,沒留下屍體,時年僅25歲。另一說法則是倉央嘉措行至青海湖后,於一個風雪夜失蹤。後半生周遊印度、尼泊爾、康藏、甘、青、蒙古等處,繼續宏揚佛法。此外還另有一新的說法:他被解送至內地后,軟禁於五台山,並在五台山圓寂。

您正在瀏覽: 六世DL倉央嘉措
網友評論
六世DL倉央嘉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