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物理複課經驗交流發言稿

物理複課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物理複課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物理複課經驗交流發言稿

  九峰中學 侯凡會

  今天有這樣一個機會和大家一起探討中考複課,我感到非常榮幸。下面,我就我們九峰中學在物理教學和物理複課方面的一些比較好的做法給大家介紹一下,在座的很多都是有着豐富物理教學經驗的領導、老師。說的不對之處,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批評和指正。

  九年級是初中學生在校的最關鍵一年,每個學生都想在最後能考上一個理想的高一級學校,作為教師就是要儘可能的幫助他們走好這一步,在“以學生為本”,這樣一個教學理念下,利用現有的教育資源,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爭取使學生在升學考試中打一場勝仗。初中物理總複習是整個初中物理教學過程的重要一環,其目的是幫助學生對已學過的零碎的物理知識進行歸類、整理、加工,使之規律化、網絡化,對知識點、考點、熱點進行思考、總結、處理,從而使學生掌握的知識更為紮實,更為系統,更具有實際應用的本領,從而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的複習過程是“二輪一衝刺”,即:第一輪單元複習,第二輪是綜合訓練、摸擬測試,第三輪就是最後衝刺,即查漏補缺。 關於複課時間的安排,各位老師都有自己的打算,細談起來也是大同小異,我就不說了。重點談談我們學校複課的思想和做法。

  我從以下六個方面介紹我們學校物理複習全過程:

  一、制定計劃

  關於計劃的制定,我們是在了解學生的整體水平的基礎上進行。首先對學習態度和心態有問題的學生進行興趣的激發和心態的調整,確定複習目標和策略,由於九峰地區學生的基礎較薄弱。所以我們的複習策略主要是:

  1、長期複習。我們的長期複習,是指從剛上九年級就開始,直到新課教學結束,大約有6個月的時間。九年級的第一學期,我們就給學生明確,物理學習的兩個任務。一、新課學習。二、複習八年級的知識。我們這樣做的目的,提前複習鞏固八年級的知識,不然到了,第二學期的正式複習時,就有一部分學生跟不上。

  2、短期複習。就是我剛說到的“二輪一衝刺”.對大部分學生重視基本概念和規律的過關,對基礎相對好的學生進行關注熱點和盲點的指導。同時就複習方法對學生進行整體指導,例如讓學生知道如何處理好課本與複習資料的關係、如何處理好做題與能力培養的關係、如何處理好思維和學習習慣的培養、如何處理好理論與實驗的關係。

  二、穩中求變、緊抓根本

  我對中考複課和平時授課有一個比方。平時授課好比建一間房子,而複課則是房間的裝修,如果想用裝修來改變房間的結構或質量,是非常難的。所以,我平時授課對學生要求很嚴格,抓的也很緊,但複課時卻適當放鬆,從而使學生歡迎我的複習課。事實上,我們學校的新課教學時間比較長,大約在6個月左右,而考前複習僅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學校這樣安排的目的,就是讓學生打好基礎,更利於我們後期的考前複習。大家都知道,許多其它學科在平時對學生的要求不是很嚴,而在複習中卻一窩蜂地嚴格要求,加大學生的壓力,而我們卻恰恰相反,學生很容易就喜歡物理。平時授課培養合格的畢業生,複習卻是為高一級學校培養人才,我在授課中針對學生提出不同要求,該返工的的返工,該裝修的裝修,使每個學生都有所收穫。

  如果,我們的房子沒建好,我們可以不講複課模式,在時間許可的範圍內,不妨局部返工,總比免強裝修好。在複課中,一定要緊抓一個“穩”字,切忌冒然深入,使教師在複課中勞而無功,學生在複課中“學而不獲”.

  三、靈活機動、短時高效

  在複習中,其實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方法,但我有一點很深的體會,那就是千萬別學其它學科的複習模式。特別是不能學同一學校的其它教師方法。

  這一點,可能大家認為我是一個善於學習別人的人。其實我的意思是,你可以借鑒人家的複習方法的精髓,但不能借鑒模式,甚至要故意走與別人不同的模式。這樣,也是從學生出發的,如果大家或幾個科目用同一模式複習,則更易讓學生產生大腦疲勞。同時,由於缺乏新鮮感,甚至學生產生對立情緒和逆反心理。使每一學科的學習效果都不好。

  事實上,要產生好的複習效果,我們只需要動一點點腦子,讓我們的物理學科複習起來與別人就是不一樣,無形中物理學科的複習就象花園裡最奇特的那一種花,最能吸引學生的眼球。既提高了複習的效率,又減輕了學生的學習壓力。

  我有兩個比較好的做法。一是複課期間寫物理日記。時間是從4月份開始,到5月底結束,整兩個月。每天堅持整理一道你自己認為有價值的物理題,我每天都會批閱。二是培養學生輪流閱卷,每次參與閱卷的學生,將來要在班上講評試卷。同時,對每次試卷考完后,學生存在的問題要進行分析。這樣無形中就培養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了學生的複習效率。

  四、教研活動

  為了物理組教師專業發展上的切實進步,真正意義上實現“同伴互助”.物理組在對組內教學公開課、研究課的評析方面切實做到了少說客套話、少吹捧、少迎合,對優點,點到為止;多談不足和缺點,對不足之處、缺點所在大家共同思考,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並且作相應的記錄。

  五、培優補差

  我們物理組在培優補差方面主要做以下工作:培優方面立足課堂,盡量不佔用學生的課餘時間,對這些學生主要進行學習自覺性思想教育,學生可以在課餘利用時間做一些課外資料,在發現問題 時再到老師那裡詢問,或者幾個學生討論解決,當然也可以由教師查看他們的課外資料做題情況,然後做適當的輔導;補差主要放在中午或適當用一些下午第三課退後的時間,讓學生把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給掌握,而且對學生進行心理和目的性疏導。

  六、端正思想,服務全局。

  大家想想,九年級複課中,每一科的教師壓力都很大,時間緊,任務重,難免使各科教師之間形成各種各樣工作上的矛盾,我們不用忌諱談它,在生活上可能大家都是一個和善的人,可一到初三複課中時間上的問題,大家可能互不相讓了,從而產生一定的矛盾,如果不能正確處理,可能在物理複課中產生不利的因素。因此,在複課中我盡量利用自己課堂時間,對學生不布置課外練習,不強調學科複習的重要和緊張性,從而在各學科教師與物理學科的複習中和諧相處,實現雙贏。

  因此,我在物理複課中,處處本着為學生緩解壓力角度出發。自己備課時多想想,課堂語言多提煉提煉,爭取每個知識點複習上一針見血,不重複,不託沓。讓學生感受到物理複習課清新、清爽既複習得輕鬆,又接受的快樂,複習效果自然就好的多了。

  總之,複課中各位教師都有自己的方法,我談的僅是我自己的一點看法,肯定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望大家一在今後的複習工作中,能多聯繫,並互相交流,真正把我們的物理學科搞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物理複課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物理複課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