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開在懸崖邊的花

開在懸崖邊的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開在懸崖邊的花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命運是個愛開玩笑的小孩,你想走向鋪滿鮮花的康庄大道,他卻把你推向荊棘叢生的崎嶇小徑;更多時候是你想擁有小草的平凡逍遙,他卻賜你懸崖邊的花綻放的光艷。

   ——題記

  盛夏從這裡奪去的,金秋會交還給你。

  中考那年,我沒能達到老師的期許,也沒能再折取到萬中第一的桂冠,雖然也是個不少人羨慕的成績,可我放下了高傲的心。九年來同學眼中的驕子,老師眼中的希望,父母眼中的驕傲,就這樣沒經得住人生第一次轉變。是不食人間紛爭煙火,是不習慣人多噪雜的環境,是為了給父母減輕一點辛勞,我沒踏進一中的校門,毅然選擇了就讀育才高中。沒想到小小的學校依然是個群英薈萃之地,不知道是怎樣的遭遇我被選任為語文科代表。我沒有非常的記憶,只不過比別人早用功了一會,我沒有驚人的文筆,只不過比別人多思考了一會。我依舊是寡言少語,依舊是多愁善感,只不過比一般人多了幾許認真的態度。可總在不經意間被大家注意,得到同學的認同,老師的喜歡。從班級到學校,從學校到市區,我從幾十個人的講台走上了幾千個人的講台演講。我盡情釋放自己的情感,就當沒有觀眾那樣。

  盛夏從這裡奪去的,金秋會交還給你。

  高考那年,我得了一場大病。那個夏天一直是灰色的,成績出來的那一刻,我徹底崩潰了。那道分數線隔斷了我的夢想,我像一隻斷翅的小鳥,空有滿腔飛翔的熱血,卻沒有了搏擊長空的力量。就這樣在沮喪中迷迷糊糊去了南大撫醫院校。很失望那不是想象中的華府,沒有心中的那般寬廣,甚至小的有點壓抑。我從小就膽小,厭惡那股腐臭味,可沒想到第一次見到死屍竟能那樣的平靜,回去沒有噩夢。我想就那樣平凡的過吧,不爭先,不落後,只要跟在隊伍中間。可上天又一次賜予了我意外的光環,我拿到了國家獎學金。小小的開心之後是再度迷茫,這註定我又即將告別安寧。此後,我被評為“三好兼優干”、“優秀團員”,被推舉為入黨積極分子,被點名去參加知識競賽,榮獲“百名優秀義工”。甚至去挑戰校運會上五千米長跑。

  盛夏從這裡奪去的,金秋會交還給你。

  畢業應聘會上,班主任推薦我來了青紙醫院,簽下了后我踏上了一個陌生的省境。沒有太多的思考,只是想換個環境,默默的繼續自己的事業。當一個坐落在廠區,沒有很大,沒有很華麗的醫院出現在我眼前,我再度迷茫,難道這是我要工作的地方?可這裡善良淳樸的人溫暖了我的心。無情的洪水泛濫成災時陌生的路人幫我尋路,在異地遊玩錯過了班車時我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病人打車送我回來,萍水相逢的一個哥哥為了我的考試幾番周折。還有那麼多的同事,偶爾喝喝小酒,哼哼小曲,也別有一番樂趣。小小的心有種說不出的感動,我的眼裡常含着淚水,因為心裡的冰被這些可愛的人融化了。因為我是這醫院最年輕的女黨員,自然也有了更多的機遇,做主持人,參加會議,知識競賽。我永遠都不是最好的,但我都儘力去做了。

  我不是貪圖富貴之人,也不是異想天開的人,我知道“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我知道“光榮的桂冠從來都用荊棘編成”。

  其實,我沒想做搏擊長空的雄鷹,激浪三千。我也不想做寄人籬下的雛雞,退化了奮鬥。我只想做一隻自由的小鳥,歡快飛翔在清新的山林。

  ——後記

您正在瀏覽: 開在懸崖邊的花
網友評論
開在懸崖邊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