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飲酒微醉指間天空

飲酒微醉指間天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無法向過去的日子回復,甚至傾心接近也被自己認作是虛妄,而那些已不復存在的場景始終驅動着我,喚起我的追憶,使那些靦腆的,在內心深處無比榮耀的歲月縈迴繚繞。這是一種飲酒微醉的感覺……

  ——孫甘露《憶秦娥》

  最近再看孫甘露《被摺疊的時間》對話錄,總覺得思維是種很玄的東西,只要你有能力,它可以隨意為限的延伸。曾經很喜歡故事,總覺得該有些結構,形式來承載整個感情,才不會顯得虛無渺遠,就像建築。現在卻覺得有些東西,用言語,實物,永遠也比擬不了。也許,它的魅力就在於此。

  飲酒微醉,伴水而坐,生命,該怎麼把握,才恰到好處?

  2013的開始,顯得過於隆重倉皇,層出不窮的一系列事件,其中學生證的丟失,讓回家顯得那麼遙遠,才意識到問題,越來越嚴重。至今有點匪夷,恍然覺得,過得太模糊,嶄新的開始,就太突兀了。

  一直以來,都很隨性,但最近這一系列事越發覺得飄渺。提着罐裝啤酒,一個人站在大陽台上,夜色很濃,但教學樓的燈光依舊那麼輝煌。零下的溫度很冰涼,啤酒也很冷,但我需要清醒。人要對自己狠點,才會願意重新審視,才會不把情緒發泄在別人身上。在操場奔跑,夜晚真的很好,彼此都看不清,哪怕此時有一群人多次檫肩而過,白天我們也不會記得誰是誰。聽着隔壁籃球場上親切的籃球跳動聲,看着外面路燈下走過的一個或兩個身影,以及腳下的跑道線,覺得哪怕就這樣跑下去,也很好。跑的時間過長,連身體都堅強固執不少,加速也顯得格外輕鬆。想起同學形容過我這種狀態,就像小偷逃跑一樣刷的一下從身邊帶過,就突然想笑,儘管這並不是一個好的比喻。終於肆無忌憚地躺在橡膠跑道上,四周很冷,但身體里的心跳很震撼,睜眼,不再需要抬頭,透過額上的指間,就是濃厚無垠的天空,淡淡的隱着幾顆星,路邊那些燈火就像四周蔓延的火勢一樣逼近,氣勢洶洶,強烈囂張,但此刻的我,什麼都不怕。忽然想到有同學說過,煙是一個能讓人平靜的好東西,當時不知道該評價什麼才好,但同理,現在,也很平靜。喜歡籃球,但似乎,更傾向於籃球本身,不太了解那些知名球星球賽,每次都要搜索一番,才知道。就像喜歡某位歌星的風格,也只會多聽歌,而不會進一步了解其人。似乎,總是有意無意的把範圍局限在願意去涉足的領域,就像小時候,如果吃飽了,犟得哪怕只剩下一口飯也不會再吃。小時候,愛哭,媽媽會先哄一哄,如果不行,就先睡了,一直哭到哭不出來了,累了,就會自己回去睡覺。慢慢地,就不想哭了,甚至,不會哭了,至少,不會為自己哭了,反而看電視劇小說之類的感動到哭會更容易。時常想,我後來有點近視說不定就是因為哭得太少了。

  也許,做一個旁觀者於我而言會更容易,習慣了默默的站在一邊,就不肯再輕易涉足。不相信,或不自信,再多的原因,也只會看得出現在這個結果。或許,是太留戀過去,太害怕失去,寧可站到最後,看你們一個個的走向更好的背影。

  如果哪天我不再這麼固執,這麼堅持,只會是,轉身,變得更好了。

您正在瀏覽: 飲酒微醉指間天空
網友評論
飲酒微醉指間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