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以牛為例

以牛為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因為今年是牛年,所以以牛為例。

  因為牛以植物為主要食物,我(們)也以植物為主要食物,所以以牛為例。

  說到食物,世上沒有不用食物而生存下來的生物,只是食物類別不同而已。牛是草食動物,當然以草為主,天性使然;狼是肉食動物,自然以牛羊等為食,這也是天性使然。牛也許常常想着食肉,可是它弄不到肉食,偶爾有狼們的殘羹剩汁,吃了以後往往是要翻胃的。牛為了生存只會腆着肚子去找草吃,狼們也夾着尾巴尋覓牛羊出沒的去處。久而久之,食物就有了分類,生物們找尋食物的工作也自然而然地有了不同的分工。

  其實我們就象牛一樣天天食草的,不同的是,我們每時每刻都想着食肉。於是生髮出許多稀奇古怪的故事:盲目“發展”的,誤入歧途的,掉落陷阱的,鋌而走險的,六親不認的,手足相殘的……無奇不有,比比皆是。

  食草也好,食肉也罷,目的無非是為了生存。牛的生存固然是不容易的,狼也有天敵。我們常常聽到狼嚎,也偶爾看見牛會流些凄婉的淚。我以為牛比狼快活,因為它懂得牛這所以流淚,在於它追求錯誤的東西。

  2009-04-27

您正在瀏覽: 以牛為例
網友評論
以牛為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