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老樹睡著了

老樹睡著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那是一顆年老的樹,葉子底下藏着許多故事,斑駁,有影,無痕。

  故事的開頭很少有人知道,大多數人看到的通常都是高潮,高潮過後,無聊的人才開始像浪潮一樣翻來翻去,想要把故事的前因後果翻個究竟。可我想說的故事,卻沒有原因,就像老樹會睡着一樣。

  十幾年前,我很小,腦細胞並不是特別發達,我從沒想過樹會不會睡着,然而我卻像中了邪一樣,哭鬧了一天,腦子裡一直盤旋着一個“複雜”的問題,小小的我始終想不明白,為什麼每天早上都會醒來的人卻在某一天不會自己醒過來,即使有人叫了也醒不來。於是,我開始擔心老樹的生命。

  老樹固然有深根,然春夏秋冬都只能守着不長人氣的塵土,唯獨枯殘的枝幹無聲地控訴着歲月的無情。我沒有陪伴老樹走過那一季又一季的風和雨,它的疼它的痛又豈是我能體會的?因為年輕,因為自以為毫無牽盼,活得沒心沒肺的我總是安然地走在舒舒服服的大路上,幾乎忘了,老樹還在那裡等着。待我回去,老樹又老了些,風一吹,老樹便一愣一愣地搖動着。有時候站着看老樹失了神,也不知風吹還是盯久了疲憊,眼圈竟也不容商量地泛紅。

  年輪悄悄地,添了一圈,又一圈。再回去時,老樹,竟真的老了,那麼真真切切的,老了。我不忍心伸手,怕一不小心觸到那滿身的蓬鬆,即刻就使乾枯的皮滑落。遠遠地站在高處,我望着老樹重複着類似於輪迴的事情:睡着、蘇醒、睡着、蘇醒……老樹該是疲憊了,一天天地窩在那個沒有一絲人氣的角落裡,枝幹里的汁液早已流逝,只有那乾瘦的空枝艱難地撐着老樹,無奈,失落,絕望……可是我還是站在高處,心顫得厲害,我不敢靠近,只能遠遠地,遠遠地看着老樹一次又一次地垂下頭。有經驗的人說,老樹就快要睡著了。可我卻不相信。

  直到有一天。那天傍晚,天氣格外的好。我特意陪在老樹身邊,說了許多話,老樹意外地沒有垂過頭。如往常一樣,我安心地離去。那一個晚上,出奇的安靜,而我竟也出奇地徜徉在自己的睡夢裡,一無所覺。十二個小時后,人人都說,老樹睡著了。揪着心,失魂落魄的我始終沒有勇氣去看一眼老樹。在離它很近,卻又很遠的地方,我反反覆復地想,老樹怎麼會睡着。

  老樹終究是睡著了。我還能想些什麼呢。只願老樹從此埋在土中,永遠安然地睡着。

您正在瀏覽: 老樹睡著了
網友評論
老樹睡著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