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英金河畔的孩子們

英金河畔的孩子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英金河畔的孩子們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遼闊的內蒙古大地,在藍天白雲的籠罩下,有一個美麗的地方叫赤峰,這就是撫育我成長的家鄉。赤峰蒙語烏蘭哈達,即紅色的山峰。城之北,靜靜的流淌着一條小河————英金河。美麗的英金河用她溫柔的胸懷,給生長在這裡的孩子們的童年,帶來了不盡的童趣和歡樂。

  夏天,英金河兩岸,風光旖旎,綠草茵茵,翠綠如雲的柳蔭,從大橋下的岸邊,一直綿延到紅山角下,奔流向東的英金河,到達這裡,急轉了彎,繞過紅山,繼續向東流去。燦若瑪瑙的紅山,在碧水的映襯下,如詩如畫,鳥啼蛙鳴不絕與耳。秀麗的風光,引來了成雙成對的情侶,也引來了貪玩耍的孩子們。

  最讓我着迷的是去河裡撈魚。用三較粗的樹枝,綁住一端,另一端擺成三角形,再用三根較細的樹枝,把三角形固定住,然後在三角形上蒙塊紗布固定好,在紗布的上端約一寸的地方,綁一圈線繩,拴上魚餌,一張世界上最簡易的魚網就製成了。把魚網置放在河邊水流較緩的地方,屏住呼吸,靜靜的等上幾分鐘,將魚網猛的向上一提,網裡就出現了幾條活蹦亂跳的小魚兒,它們拚命掙扎,急着要回到河裡去。我趕緊用手捂住,小心翼翼的把它們放進事先灌好水的瓶子里。撈上來的魚很小,也就是小姆指長,筷子粗。有黃綠色長着黑條紋的“長蟲魚”;有胖乎乎身上長着黑色斑紋的“花狸棒子魚“;還有通身銀白的”白漂子魚“。有時運氣不好,幾網下去,一無所獲。換一處河邊長着一墩墩水草的地方,放好網,在岸上對着草墩跺幾腳,然後猛的把網提起,這一着很奏效,幾條小魚被俘獲了。

  河水清徹見底,常有幼魚在淺水中遊動,這些小東西機靈得很,你要抓它,手剛一探入水中,它們立刻就逃的無影無蹤了。全身黑糊糊,橢圓的胖身子上,安了個比例極不諧調的小尾巴的蝌蚪,又傻又笨,游得很慢,兩手插入水中猛的一捧,它們就在你的手心裡了。還有長出兩條後腿的蝌蚪,在水中遊動時,一邊擺尾巴,一邊用後腳蹬,又似魚,又似蛙,樣子怪怪的很可笑。下水抓魚,有時碰巧踩到泥鰍,它們拚命的在你腳下亂鑽,弄的腳心痒痒的,一抬腳,它們就迅速的鑽入泥里不見了。

  若是渴了,扒開河邊的細沙,約半盡深就會出現一個泉眼,泉水翻着花的向上冒,稍等片刻,就會出現一汪清凌凌的泉水,這可是純正的地下水,又甜又涼,你可以盡情的喝個夠。

  有時也會到河邊的草叢中挖一種叫“地雷”的東西解渴。其實那是一種草的根,有稜有角,黑糊糊的,像個小粽子,含在口中涼絲絲的,象含了塊濕木頭,我道沒覺得它怎麼解渴。

  幾個小夥伴在草地上嬉戲追逐,光着腳丫踏在軟綿綿,涼爽的草地上,心裡別提多舒暢了。若是跑在又白又細的沙地上,腳下沒根,一不留神就會滑倒。

  河的對面,龍頭山下的河灣處,是一塊濕地,這裡的蒲棒草長的又高又粗壯,紫里透紅的大蒲棒,個個有大姆指粗,半尺多長,十分討人喜歡。待到成熟時採摘下來,小夥伴們用它作打鬥的武器,打在堅硬的腦袋上,砰的一聲,立刻會爆出一團花絮飛散開來。

  嚴寒的數九隆冬,英金河被又厚又亮的堅冰,嚴嚴實實的包裹起來。寒冷絲毫阻擋不住我們追逐快樂的步伐,我們帶上各種各樣土造的冰車,來到這裡,盡享溜冰帶來的快樂。讓肅穆的冰面,寒冷的冬天,變成了歡樂的海洋。

  英金河你給了我們太多太多的快樂,太多太多的美好回憶,我們在你溫暖的懷抱里,和泥呀,水呀,土呀滾在一起,是那樣的親近;蹦呀,跳呀,喊呀,是那樣的快樂。一些東西可以隨着時光的流逝泛黃,退色,可是你伴我們度過的金燦燦的童年,永遠不會退色。

  文/竹海

  2014.11.4

您正在瀏覽: 英金河畔的孩子們
網友評論
英金河畔的孩子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