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這是一座普通的橋,沒有名字,很平坦,連接了寬闊的大道,如果不留意橋的欄杆,人們很容易忽視這是一座橋。

  清晨,她經過這座橋。橋經常塞上很多車,公交,出租,轎車...她匆匆跟隨人群過街道,再匆匆趕往公交站。

  傍晚,橋邊擁擠很多。橋的一側的一角搖身變成一個小的動物集貿市場。很多老人帶着小鳥聚集在橋的一端的空地,鸚鵡居多。“你好,你好”還有中年婦女賣小貓,幾隻可愛的白色的小貓擠雜車婁里。低頭看,一隻不大不小的紙箱里趴着幾隻可愛的小灰狗狗,一位年輕人在一旁吆喝着叫賣。還有金魚,一輛三輪車,車的後頭裝着一車的金魚缸,俏麗的小魚歡欣地搖擺着身子,在狹小的空間里游弋。傍晚怕是橋頭最熱鬧的時段吧。天漸漸涼快了,太陽也早藏起來了,附近居住的一些老人也出來溜達溜達,在橋頭,他們閑聊着,交換着新鮮的趣聞。也有一些小孩子被小貓小狗吸引過來,蹲在箱子前遲遲不肯回家。偶爾,那裡也有推車賣新鮮水果的。那些水果都又大又水靈靈,價格還很地道。據說都是自家種的水果。

  每次,她只是看看那些寵物,再匆匆跟隨人群過街道,匆匆回家。

  橋的另一側,是另一番景象,儼然一個小商品市場。有賣便宜的衣服的,式樣時尚。有賣玩具小狗熊,可愛憨厚,有賣文具,嶄新鋥亮。他們佔領了橋上的人行道。在道兩旁擺小攤,中間留了一條羊腸小道供行人經過。他們彼此都比較熟絡,聊着家常,和感興趣的顧客侃着價。處處洋溢着集市的感覺,只是這是微型的集市。還有賣臭乾的。家鄉一到夏天,街頭巷尾有很多人油炸臭干吃,那香濃的味道誘惑着附近的小孩子,小孩子總是忍不住嘴讒,磨着家長給點錢去買幾塊臭干解解讒。久違的香味也刺激了她的味蕾,她也喜歡和小時侯一樣,買一碗臭干,小心翼翼帶回家,再慢慢吃到肚子里,“真香”。

  到了周末,橋兩側的小集市都能持續到很晚,橋燈逐漸亮起,小動物們逐漸回家了。小商品市場還繼續營業。微弱的燈光映亮了擺攤上的商品,發卡,頭花,娃娃,檯燈,裙子...琳琅滿目,應有盡有。

  橋,默默安詳承載着一切。

  一日,好朋友和她一起走過。好朋友說:橋下的水可臭了。最不能忍了。她猛地一驚,橋下有水?她使勁嗅了下,她什麼都沒聞到。

  從第二天起,她開始注意這座橋。橋下的水,很淺,有些渾濁,但並不是所描述得那麼臭。橋上的小市場,有些吵鬧,有些擁擠,有些和橋另一端的餐廳蛋糕房不太協調,但並不是那麼冷漠冰涼。

  後來,有工程隊的人員來清理橋下的水,那幾天,她經常聽到機器的聲音。

  現在,橋的一端,是擁擠的住宅小區,是裝潢奢侈的餐廳,是奶香四溢的麵包店,橋面上,是擁擠的轎車,出租車,公交車,還有西裝革履,踩着高跟鞋的商務人士...而橋的一端,是睜着懵懂眼睛的機靈的小動物,“唧唧喳喳”“汪汪汪”...是一連幾個小時蹲着擺攤的打工仔,是價格低廉的服飾,是沒有商標的小商品...有老人,農民,外來工...

  空氣中,漂浮着臭乾的味道。又到傍晚。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