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不知怎的這立冬倒象是道陰影擱置在了心中!

  大概是殘存的兒時記憶吧,那個風吹雪花落,化作雨水路泥濘,搓差雙手,跺腳丫,呼着白霧往家趕,未及家門便見滿頭皆雪花,周身像雪人的母親等在路口,而身後早已沒有了腳印…尚小的我總會被母親抱了,裹在衣服中,依偎着她的臉,雙手被握在她那溫暖的手中早已準備好的飯菜放在桌上,冒着熱氣,父親拿了擰乾的熱毛巾,擦着我頭上化了的雪水,也會時不時來一句:還是戴帽子會好些…

  直到現在,我也沒能弄明白為何我不喜歡戴帽子,尤其是在冬季,而且是現在依然!儘管家中會有父母親買的棉帽,但我是從來不曾戴過的 ,往往是出門母親為我扣好了衣服,系好了帽出了門,轉個彎,我便會收了裝於書包,寧願搓熱了雙手去焐自己凍僵了的耳朵與兩臉頰。我不知道是誰告訴母親我不戴帽子的,記得母親曾去過學校,站在門口看了戴着各色棉帽的孩子放學,也曾問了幾個同學他們戴的棉帽從何處購得,家鄉集市還是首府或是託了親戚買得!

  這一點也是在我成家后,有了女兒才知道母親去過學校不幾日便也有了那頂毛線織的帽子,可以卷了下圍,置於頭頂邊緣用以裝飾,也可放下,既可焐耳朵,又可護脖,只留眼睛在外,是很時尚的那種。原本這樣我就可以戴了,未曾想我依然執着於光了頭,習慣了用搓熱的雙手去焐熱那早已凍僵的耳朵與臉頰,現在能想來那頂尚且“時尚”的帽子可能是母親覺得我不是很歡之前的帽子,才去了學校,觀察了同學戴着的帽子才買的。但誰想我仍是不肯戴的!

  現在想來,那時能擁有那樣一頂帽子是很讓同學羨慕的,畢竟在當年家家戶戶尚且為生計犯愁,為吃了上頓愁下頓,為了家中又出生孩子抹淚的歲月,能有學上,不病不災已是家中萬幸,更何況那時是個崇尚軍裝的年代,男孩着裝也以軍綠軍藍為主,一頂黃軍帽,一身黃軍裝竟成了童年若干苦澀記憶的重要部分,直到現在見到單位發的冬裝勞保棉帽我依然會想起小時同學所戴,那時被稱作“火車頭”,是種標誌,也是種時尚。

  多年後到異地讀書,也是在立冬時節,下了雪,我獨自佇立風雪中看那風吹雪花落,化作雨水濕髮絲陶醉於銀裝素裹,卻見舅舅帶了妹妹站在身後,舅舅笑了說:還和小時一個樣啊!這樣的雪天也不知戴頂帽子…也是在那時才知曉當年那頂毛線帽子是母親託了在異地讀大學的舅舅買的。

  "下雪了,你母親托我來看看你…真是不愛惜自己,小時就不戴帽子,現在還這樣…"妹妹聽了舅舅的話,摘了自己的小花帽讓我低了頭,給我輕輕戴上,咕噥着小嘴:這樣就不冷了,大姑也不惦記着了…說這是記憶也許是因為已過去,多年後我參加工作,領了勞保棉帽,下了雪,外面出奇的冷,同事都戴了“火車頭”,我仍然光着頭,搓熱了雙手焐着耳朵與臉頰,也會在那些日子接了母親的電話:下雪了,天冷!戴上帽子…別冷着哦!我忘了,你是不曾喜歡戴帽子的…

  "幾乎成了習慣,每年這個季節,當雪花落下,風起時,便會收到母親的電話,也會重複了那句戴帽子的話題,只是多了一句對妻和女兒的叮囑!

  母親老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