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在浮華的都市久了,就會發覺自己的日子很毛糙,細膩與別緻就此告別,接踵而來的是沉甸甸的生活包袱,壓得人喘不過氣來,這時候就該想個辦法,去找尋自己。

  ——題記

  文字小解

  經常做夢,做夢不是個壞習慣,雖然,它會讓白天的你精神有些不適。但是卻可以讓你擁有一晚的奇思妙想,或夢到自己成為拯救世界的超人,或夢到自己成為了理想中的作家,或夢到自己牽着心儀的女孩遊玩,抑或夢到自己被鬼追着跑。這都是思維暢快、肆意的洋溢腦海深處,並通過並不算清醒的大腦記住了夢的一兩個場景,醒來便是一陣笑意連連,或者告訴好友及家人,分享夢境中的趣聞、趣事。

  一、夢回沙漠炎

  我記得,那時做了個夢,當時記得的時候自己已經置身與沙漠之中了。當艷陽與燥熱將我籠罩的那刻,心中不禁有些緊張,當然更鬱悶的是,我為何會出現在這樣的場景?我知道,這是夢,可是我白天並未想這樣的場景,更沒有置身於這樣的場景,電視當中亦未曾看到過。這時我便以這樣的理由去解釋這個現象,是因為我在浮躁、喧囂的社會久了,自己的內心便已經處在荒漠邊緣,這夢便是在更一個角度表達我內心深處這種荒誕的蔓延吧?周公解夢,我不是太認同,但是我相信,夢境也是心靈深處最佳的寫照,是現實中你不曾發現自我的某些狀態,在夢境中你自己在向你自己訴說著什麼。

  我就在自己的夢境沙漠中漫無目的的行走着,似乎在尋找着什麼,又似乎在畏懼着什麼,眉頭微皺,內心是一種無名的糾結。我知道,是自己現實中的性格與生活的矛盾吧,我渴望去創作更多的東西,但是腦海中的知識還是太少,卻又按捺不下心來去認真閱讀,在這種境況下又強行逼迫自己去寫作,往往事倍功半,這樣就令自己黯然失色了。答應晴兒很多篇目,我都未能作出來,這是尤為嚴重的事情,我是很渴望去完成,但是靈感並不給我這個機會。還有點糾結就是現在的一些工作,我曾經以為自己可以勝任的,在實施的時候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與認可,但是自己卻無法戰勝自己,看着別人都超額完成任務,而自己卻困與眼疲勞之中,我知道是自己的方法不對,但是自己就是無法戰勝自己這種追求完美的心態,總覺得做一件事情一旦有了缺憾便是不滿美的,可是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我失去了太多的時間,也失去了太多的機會,這就是追求完美的人的悲哀。追求完美的人一旦成功,他得到的將是巨大的成功,但是這種成功的幾率往往甚小。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他也選擇着失去,失去機遇,失去選擇。我深知,這類的做法不可取,卻無法去克制自己的渴望,現在想來,我該一步步的改變了。

  在沙漠中,空無一人站在太陽下,炎熱將我的皮膚曬皺、晒黑、曬得連自己都分辨不出自己是誰。現實的寂寞,我該感謝,也該獨自承受。因為有了一個人的世界,我可以更自由的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誰會來打擾,我完全可以沉寂在自己的世界,去享受,去拼搏。而結果往往不是我們該注意的,因為結果不過就是成功與失敗而已,我們都知道結果,那又何必去在意結果?過程才是我們應該注重的,它將把我們帶向成熟、帶向我們未曾到過的領域,那裡或是桃花源,或是花果山、或是高山與流水,而我們只有到達了心靈深處的聖地,我們才能獲取真正的成功,這是屬於人性挖掘的一個過程,所以結果不重要,重點是自己從開始到結束的這個過程中,明白了多少,醒悟了多少,得到了多少,失去了多少,而自己是否能夠做到寵辱不驚,隨遇而安?是否能做到心靈深處的寧靜?是否能做到從童稚到微熟、從微熟到成熟的蛻變?就像破繭成蝶那樣的美麗過程罷。

  二、心靈覓綠洲

  忽然一場大雨降下來,沖走了爬滿全身的汗水,結束了這種在折磨中醒悟的沙漠生活。但是它並未結束,它只是暫停了無以名狀的炎熱。而我們的生活也正是如此,我們從矛盾中出生,像母親分娩那十幾分鐘,母親痛並快樂的接受着我們帶給她的快樂和痛苦。我們從童稚到長大,就是不停的犯錯誤而後去改正,唯有如此我們將來才不會是個無以控制自我慾望的人。我們從學習到工作,就是先體會漫長的時光,與之抗衡,而後去收穫自己心海種下的果實,最終得到生活於社會的根基,並以此延續我們今後的生命。人生,就是在矛盾中出生,在矛盾中成長,在矛盾中延續。而只有在矛盾中戰勝矛盾,並能以正確的思想觀去控制自我,在以後的生活中,你便是強者,而不是弱者。所以我們便可以理解瘋子的行為了,不能控制自我慾望的人罷了。

  生命中的綠洲在哪裡?我不知道我能否穿越這漫無邊際的荒漠,尋找心靈深處的綠洲。我不知道我能否飛躍這一望無際的荒漠,尋找內心深處的寧靜。我更不知道我能否存活在這片沙漠中,去接受生活對我的安排。雖然我更想去安排生活,但是我知道,我現在還沒這個資本,那我就要學會適應生活,並去戰勝它,然後高傲的對生活說,生活,我要對你進行支配,我要擁有今後六七十年歲月的主動權!當然,我現在還不知道綠洲的方位,但是我從一年前已經開始探測了,拿出自己所有的學識,與並不成熟的人生價值觀等生活工具在探測,並無數此內心中審問自己,自己將來究竟可以做什麼?而自己做什麼才能更好的突出自己?更多的是自己做什麼能夠可以讓更多人快樂?這些問題我回答了無數次,結果總是不一樣,我知道我還在等待,等待最後的審判,其實我厭惡校園生活,我期望更快的走出去,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不過,我必須明白,當自己是一個魚的時候,要學會安靜,並遠離喧囂與誘惑,這樣才不會被什麼東西誘惑並失去方向。我要靜靜的等待,學習,有朝一日我是可以像鯤一樣展翅成為鵬,而這個過程是漫長的,是不能浮華的,我明白,聰明的你明白嗎?

  而更多的人在面對心靈荒漠期的時候,卻喜歡自欺欺人,這是很不可取的。我無數次在《人與自然》中看到鴕鳥的影子,他們是可愛的,是靈活的,是充滿生機的,未來也是充滿希望的。但是它們有個壞習慣,就是一旦遇到沙塵暴等自然災害,首先是把自己的腦袋藏在沙子里,彷彿這樣自己就會安全了,其實這是一種自欺欺人式的逃避。駱駝也有這樣的慣性欺騙,一旦如此便跪在沙漠上,不再奔跑,因為它們覺得跑不了不如默然接受。我想,我們很多人也會有如此的心態,我不知道富士康十四跳的人是為何?(我指是生活中遇到什麼事情,讓心靈便的如此脆弱)但我卻親身感受到來自身邊的生命捨身自殺,還有一些人自殺前在論壇上的宣言,我覺得他們是值得我們同情的,但是也值得我們大聲罵他們,生命在人們眼中就該如此一文不值嗎?你來到這個社會首先是父母的恩澤,你不思回報反而肆意摧殘?其次是社會給予你的資源,國家給予你的培養,你不思回報反而輕生?我們退一步說,如果你的死可以解決你面臨的問題,那這個死也貌似值得,問題是可以嗎?非但不可以,反而會讓你的問題更加嚴重化,你是輕鬆了,留給父母親人,社會的便是永無止境的問題。做人不能自私,我們所有人的生命都不是自己的,就如下象棋的時候人們常說的一句話,這棋子是有主的。我們的命也一樣,不是自己的,所以我們不可以肆意摧殘,這是不尊重生命!

  三、自然與社會

  說到這裡,夢中的我突然從沙漠消失了,當我再次醒來便置身於南極冰川地帶,嚴寒不禁將我渾然包圍,絲絲寒意隨風刺骨。這時候我看到一個企鵝在我眼前移動,我不知道我在這場夢中尋找自己的過程中,為何會安排這樣一個場景?我知道,這個企鵝是在做什麼。它在漫步式自殺,我的心很痛,我們不該責怪這隻企鵝的輕生,我們沒有資格責怪。正是因為我們人類看不清楚自己,肆意的狂采自然的資源,肆意污染自然的環境,讓大氣層臭氧層越來越大,南極冰川也正以驚人的速度在融化着,這代表着人類的棲息海邊城市將與海洋連為一體。而正因為海平面的上升,導致大陸的內部撞擊,從而引發地震。而我們卻還在說,老天瞎眼了?這麼不照顧人類?豈不知是我們自己在慢性自殺否?切勿再盲目了,我們已經遲了二十年了,如果再不醒悟那將真是無藥可救了。值得慶幸的是,因為全世界各國簽署的一個條約,禁止用含有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等條約,臭氧層停止了生長,否則我們的皮膚,將再也無法沐浴陽光。我們的世界再也不會出現短袖、褲子之類的服飾。

  這隻企鵝在做什麼?它在尋找自己另一片家園,因為南極冰川的快速融化,它們的家園已經無法養育它們,而它就是始作俑者,它將代表家族,代表生存,去自由式漫步,去尋找另一個桃花源。但是它的結果往往是有去無歸,客死他鄉,但它依舊義無反顧,這就是社會責任感,試問,我們的社會中究竟還有多少社會責任感的人存在着?而動物尚知如此,我們人類不該更早更快的醒悟嗎?及早的找到自己,及早的去醒悟,我們才可以更好的拯救自己,拯救我們生活的家園。簡而言之,有錢難買早知道。過分的貪婪,不如及早的醒悟,也只有這樣,一百年後人類或許還是存在的。我申明,我沒有胡說,不相信的可以看看人與自然,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的美麗球體已經經不起我們折騰了,它是脆弱的,需要我們用心去保護,去呵護!

  文字小結

  此篇是又聽陶喆的《找自己》所悟,寫出來與各位分享,希望能對各位及自己有所幫助,更多的是對飛逝的日子有所交代。而在這個社會中,越早找到自己,並給自己加以定位,明確奮鬥目標,那未來將是一片明朗。如若在茫然中繼續失措着,那勢必將未來幻化成夢,黃梁與枕的鬧意,竹籃與水的嬉戲罷了。不如及早找尋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很多,但前提是先要找到真正的自己,才能去實現更多的夢想,聰明的朋友們,你們認為呢?

您正在瀏覽: 找自己
網友評論
找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