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每個星期二下午,機關人員可以在上班時間內到公司澡堂洗澡,這是公司規定的。但,是一上班就去洗呢,還是上一會班再洗,規定得卻很模糊。於是有人是一上班就去洗,也有人是上了一會兒班再洗。

  也有統一時間的,W科里的人一般就是在四點鐘以後洗澡。四點鐘之前,各人手頭即使沒有什麼活,也不提前去洗澡,大家就在辦公室里喝茶、聊天。四點鐘到了,眾人才拎着拖鞋、毛巾出來。每個人走時,也都不忘對科長老趙打個招呼:科長,洗澡嘍!這有三層意思,一是請示老趙,能不能去 二是告訴老趙,自己去啦!三呢,也有招呼老趙一起去洗的意思。而每次,老趙不是把手一揮就是點點頭,說,去吧,去吧。老趙的意思就是,我知道了、同意啦,你去吧。

  這麼些年來,W科都是如此。

  小高,科里才分來的大學生,來了還不到三個月。這個星期二,下午剛上班時,姑媽給小高打來電話,說是要給他介紹個女朋友。小高姑媽千叮嚀萬囑咐,叫小高一下班就來她家,說,不管怎樣,也不能比人家姑娘到得遲。姑媽最後關照說,一定得注意形象!

  姑媽家住連灣,要坐一個多小時的車。小高想,自己還得回家換身衣服,如果按時下班,到姑媽家就得天擦黑了。還是先洗個澡,然後,再跟科長請假,自己提前一陣子下班。

  小高正盤算時,見別的科已有人拿着毛巾,趿着拖鞋洗澡去了,於是隨手從桌上抓了張報紙,將毛巾一裹,拎了拖鞋就出來了。小高走到科長辦公室門口,像往常一樣,對老趙說,科長,洗澡嘍!

  老趙遲疑了一下,朝小高上下看了看,又抬頭望了望牆上的石英鐘,抬起手,一揮,說,去吧,去吧。

  澡堂里,小高泡得紅光滿面,搓得通體舒泰,這澡,洗得真叫過癮!小高快樂得吹起了口哨。

  可洗完澡,回到科里,小高立即感到科里的氣氛有些不對。科里,誰都不望他一眼,更沒人像往常那樣逗他說,小高,洗乾淨啦?洗乾淨了,想不想找個小媳婦呀?科里,各人都是半真半假地埋着頭幹活。小高想,今天這是怎麼啦 正納悶呢,老趙端着茶杯進來了。

  老趙說,小高回來了,那我們的政治學習,現在開始吧。

  老趙看了看小高,說,昨天,市裡開了個全民創業大會,市長的講話很重要。小高,把今天的市報拿來,你普通話好,把內容給大家念念。

  小高說,行呀。於是便翻起桌上的那摞報紙。科里的報紙每天都是小高到傳達室拿的,拿來后,也就放在自己的辦公桌上,誰看誰拿。可是今天的報紙,其他一張不少,就是缺了那份市報。小高一邊翻,一邊嘴裡嘀咕,上哪去了呢?翻着翻着,小高想起來了。

  小高紅着臉對老趙說,科長,市報被我剛才洗澡包毛巾用了,洗過澡,扔澡堂子里了。

  什麼?包毛巾了?亂彈琴!那麼重要的學習材料,怎麼能扔澡堂子里?老趙又氣又急,嗓門一下子大了起來,那我們今天下午的政治學習,是不是要改到澡堂里學?!

  小高臉一下子紅到了脖子根。過了小半天,才低着頭說,科長,我去澡堂再把報紙撿回來吧。

  老趙說,算了,還是到別的科室去借一張吧。小高噔噔噔跑了出去,很快,又噔噔噔地跑了回來,回來時手裡多了張市報。

  小高說,念嗎?

  沒想,老趙手一揮,說,念什麼念,再念,大家澡還洗不洗了?今後,報紙要收好了,今天這種情況,以後可不許再出現了。小高連忙點頭。老趙說,那大家去洗澡吧。說完,端着茶杯走了。

  被報紙這事一弄,小高也不好意思向老趙請假了,那天的親,苦着臉的小高也沒心情去相了。後來,小高每天總是把科里的報紙理得格外認真,不管是誰拿去看了,他都要盯着要回來,不管什麼報,科里一張也沒少過。可讓小高感到奇怪的是,這大半年下來了,科長怎麼還不帶大家學習呢?

您正在瀏覽: 洗澡
網友評論
洗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