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種豆南牆根

種豆南牆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雜院里空地較多,有人提議:荒着挺可惜的,咱種點什麼吧。

  種點什麼呢?下面可都是磚頭瓦塊,能種什麼?

  種眉豆、絲瓜、南瓜、冬瓜……只要想種,都能收。

  就種眉豆、絲瓜吧,這東西不擇地,先試驗試驗。

  都來種眉豆、種絲瓜。就種在南牆根兒。

  苗真好,又綠又肥,實在惹人喜愛。大人孩子有事沒事就喜歡往南牆根跑,瞪着眼看着瓜苗、豆苗往上長。

  大傢伙有事幹了。看瓜苗、侃豆苗,就是吃飯也都不約而同的端了飯碗直奔南牆根,一邊吃一邊指畫著:看,開花了,那個也開了,還有那個,那個,那個……

  有個不懂事的孩子拿小鏟鏟斷了幾棵眉豆秧,這事傳到了他娘耳朵里,他娘抓他過來摁倒地上就是兩鞋底,那孩子殺豬似的嚎了半晌,從此再沒誰敢冒犯那些豆秧、瓜秧的了。

  眉豆、絲瓜很快爬滿了牆頭,果實結的也真是好,簡直吃不退。

  成功了。菜園子就在廚房門口,多方便。

  有位大哥曾經在家種過多年地,他說:“這地撂荒多年,肥着呢。俗話說‘頭伏蘿蔔二伏芥,三伏裡頭種白菜’,眼看就要數伏了,咱們開荒種點白菜、蘿蔔吧,過冬吃。”

  大家都說好。開荒沒有農具怎麼辦?去借啊。紛紛的走出大雜院到附近老鄉家借來鐵杴、钁頭、抓鉤等,有的乾脆跑到集上買了三兩件來。

  沒有任何開工儀式,褂子一脫,說干就干。

  舞文弄墨的手畢竟比不上長滿老繭的手,不到半晌,開始叫喚了,指縫、掌心磨出大個小個的水泡來了。

  地下的磚頭瓦塊也實在多,開不動。

  有人動搖了,不幹了。

  有人開玩笑:“咱們先說好,誰開的荒地是誰的。不幹的靠邊站。”

  這邊垂頭喪氣的說:“靠邊站就靠邊站,反正我不幹了。”

  有人干,有人回家了。

  還真開出了幾處菜畦。

  “先撒幾畦小青菜吧,大家都吃。”地主說。

  大家開始天天蹲在菜畦邊聊天,等待小青菜露頭。

  星星點點的綠布滿菜畦的時候,大家說不出的驚喜。

  孩子們受大人的感染,也都很興奮。我兒子當時才剛兩歲,跟着我到了菜畦邊,一眼沒看見,小傢伙跑進菜地去了,蹲下就要向小青菜的幼苗下手。一位眼見的老兄叫了一聲:“別動!有蟲子,咬手。”兒子抬起臉,憨憨的笑兩聲,稚氣的說:“我不掐它。我就是看看有蟲子不。”一群人都笑,這位老兄說:“這傢伙聰明。你聽他說的,不掐它,他就知道大人要說啥。”

  此後,這位老兄每每再見到我兒子都會毫不吝嗇的誇獎一番:“這傢伙,聰明着呢!”

  又有人不聲不響的扛起鐵杴、钁頭等開荒去了。

  家家都有了一塊屬於自己的菜地。

  畢竟撂荒多年的地,又且在瓦礫堆里,菜地貧瘠的可憐。

  菜苗又瘦又黃,死不長。

  上化肥。收成居然不錯,入冬的時候,白菜蘿蔔家家都收了一大堆。

  南牆根成了我們大雜院的菜園子。

  到了第二年,菜地已經成了熟菜地。種的品類也多起來:豆角、黃瓜、番茄、辣椒、茄子……收成也好多了,根本吃不了。有人說:“咱們趕集賣菜去吧。”賣菜不可能,大把小把的摘了送人是正經。

  在荒的墾不動的地方不知誰點了幾棵冬瓜,平時在荒草棵里不起眼,等到了秋後草衰了,瓜秧也敗了,一二十個大冬瓜白燦燦的在陽光下閃着光,煞是喜人。瓜主說:“咱們一家一個,分了吧。”

  2011.9.18

您正在瀏覽: 種豆南牆根
網友評論
種豆南牆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