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蹲在牆根下的夫妻

蹲在牆根下的夫妻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蹲在牆根下的夫妻

  在東北,冬天是讓人懼怕的一個季節。那寒冷幾乎可以讓人的心臟結冰。一個人行走在東北的冬天裡,似乎會覺得血管里流動的血液都帶着許多冰凌碴子。

  雪一場接一場的下,厚厚的積雪把一束束太陽光反射到空氣中,明晃晃的冷。牆根下蹲着一對夫妻,穿着一樣的軍綠色棉襖,戴着一樣的棕褐色帽子,雙手插在袖子里,穩穩地,緊緊地,蹲在白漆漆的牆根下。在距他們兩米遠的前方,掃出一塊不大的空地,空地上放着一個巨大的已經辨不清顏色的口袋。旁邊還立着一塊用紅色油漆歪歪扭扭地寫着“回收廢品”的牌子。

  整個世界似乎被凍僵了,沒有一點生機。只留下那寒冷的白,只留下那蹲在牆根下的夫妻。

  任憑寒冷的氣流從身邊掠過,可是依然可以看到他們被凍僵的面龐上那兩雙眼睛,那兩雙眼睛里分明燃燒着火。燃燒着地熊熊烈火融化了他們的臉,融化了他們的心,融化了整個世界。

  女人的心裡叨咕着:前半晌收了多少個瓶子,收了多少斤廢紙,大概利潤是多少;預計後半晌還能收多少個瓶子,多少斤廢紙。今天晚上,在外地上大學的兒子就能到家了。收工回去買半斤豬肉,包餃子吃。

  這麼點小事,女人在心裡盤算了一遍又一遍。眼睛里閃現着晚上在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子裡,丈夫把火爐上的通紅,一家三口吃着熱氣騰騰的餃子的幸福畫面。這個畫面像是mp5里的歌被單曲循環一樣,一遍又一遍地閃着。

  男人的心裡其實也在叨咕着一些事情。他盤算着前半年的大概利潤,後半年地大概利潤,除去一些基本的開銷,存在存摺里的能有多少錢。他想明年開春盤一個小鋪子,這樣妻子就不用跟着在外面跑了。他盤算着如果兌個鋪子,年利潤能不能增加,一年後能不能給兒子買個筆記本電腦。

  這些事也在男人的心裡盤算一遍又一遍。他的眼睛里閃現着以後有了自己的鋪子,在鋪子門口點一掛鞭炮,一家三口擠在電腦旁邊,聽兒子分析廢品回收的行情的幸福畫面。當然,這個畫面也被循環播放。

  他們似乎已經忘記了這是冬天,他們似乎已經忘記了自己蹲在寒冷的雪地里,他們似乎真的被凍僵了。

  可是他們哪能被凍僵啊!他們心中盤算的小幸福早已化成一股暖流,順着血管流進心臟,融化了結冰的心。

  白茫茫的雪地里,白漆漆的牆根下,蹲着一對穿着軍綠色棉襖的收廢品夫妻。他們對生活的熱情讓所有人感動。從遠處看,他們像是綻放在雪白的畫布上兩抹鮮艷的生命之綠,讓所有人震撼。

您正在瀏覽: 蹲在牆根下的夫妻
網友評論
蹲在牆根下的夫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