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咖啡與詩

咖啡與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咖啡廳是詩意的環境。鋼琴曲輕柔優美的旋律,在指間流瀉,讓低聲細語的人們,總忍不住笑意盈盈地望去,那飄出流泉泄玉似的音樂之地,定有一位鋼琴師,陶醉在這一室的溫馨里。或是一位女孩,秀髮長飄,氣質嫻靜。或是一位男孩,落寞清高,卓立不群。咖啡桌旁會擺着一支紅色的康乃馨,或一盞可人的蓮花狀燭燈。在花的旁邊,定是有情人相視溫婉,情意綿綿。於是詩在這樣的環境中萌芽。

  咖啡有詩的味道。泡一壺咖啡,讓香氣從壺中悄悄溢出來,吸一口香氣,蕊入心肺,別樣濃郁。在端莊潔凈的瓷杯中沖一杯咖啡,用小小的湯匙,摻一些精細的咖啡伴侶、專用奶粉、精緻白沙糖,在一起慢慢攪拌,慢慢攪拌,香溢衣袂,思緒如雲。於是詩在這樣的味道中蘊釀。

  咖啡有詩的哲理。喝咖啡的人,有的不喜歡放糖,說原汁原味,才是咖啡人生,人生本苦,唯在苦中尋覓屬於自己的香味,尋覓品嘗后得來的濃郁。那種苦澀的滋味能讓人記得很多東西,前生已矣,今生正輪,來生相約,哪一個輪迴,不是苦中有甜,得中有失?苦咖啡,苦在舌根,回味無窮。有的人喜歡放糖,用甜沖淡咖啡的苦,沖淡咖啡的香,於是苦香中隱約着一絲絲甜味,行走在風雨中,本是苦差事一件啊,若能用甜美的心態去經受一切苦澀,何嘗不是明智之舉?於是詩人誕生了,憂鬱深沉中患得患失,偶爾迷失在咖啡屋中。

  低頭沉思,哪一種人更豁達更睿智?哪一種人更懂得詩與人生?

  喝咖啡的時候,也常常想做詩。因為有心情做鋪墊,一枝康乃馨,一杯藍山,一曲秋日私語,一個笑臉,一聲問候,一縷溫馨,一絲柔情,總讓多愁善感的詩人們有一種衝動。

  攪拌一杯咖啡的時候,思緒往往會跑到很遠,似曾相識的人,似曾老去的青春,似曾愛過恨過的人生,似曾忘卻然記憶猶新的往事,會讓心裡不得寧靜,但在咖啡屋裡,沒有人知道你的過去,只有風知道,只有那琴聲懂得,只有咖啡的味道隨着你的喜好而或濃或淡,或苦或甜。我也喝過苦咖啡,當時沒有味覺,苦與不苦沒什麼兩樣。但大多數時候放糖,活着本苦,何必讓自己再苦?

  我不是詩人,但懂得詩的味道,如同我喜歡咖啡的味道一樣。

您正在瀏覽: 咖啡與詩
網友評論
咖啡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