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不要人為地製造“禍不單行

不要人為地製造“禍不單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不要人為地製造“禍不單行”

  人們常說“福不雙至,禍不單行”之前總以為只不過是人的心裡作怪罷了,今偶遇一件小事,才恍然驚覺,所謂的“禍不單行”常常是我們這些萬物的主宰者,在有意無意間自己製造出來的。

  早晨,陽光燦爛,惠風和暢,心情大好地走進教室,發現前排一小男孩一副垂頭喪氣、魂不守舍的樣子,手裡抱着本語文書卻完全地心不在焉。這與他一貫的表現迥然不同,於是拍拍肩膀問道:“怎麼,宿舍里晚上打鬧,沒休息好?”“丟錢了,心情不好。”他回答到。大致地了解了情況后,我幫他做了分析:丟錢已經成了一件不可避免的壞事了,如果再影響了心情,影響了學習,不是更加的賠本了嗎?

  此事,讓我聯想到了生活中許許多多類似的事情:當天災、疾病等我們不願意發生的事情悄然降臨之時,太多太多的人由於不能從容面對、冷靜對待,或心浮氣躁、行為失常;或怨人怨己、消極頹廢。其造成的影響很可能會波及今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有時甚至是他們的一生。我不知道,在很多方面那麼精於算計的我們,會不會、能不能算清這筆帳的得失呢?

  其實,生活往往這樣,不管你接不接受,都會既送給你鮮花也送給你荊棘;不論你願不願意,都會有許多難以預料的事情撲面而來,並且絕不以你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無論你怎樣迴避,總會有煩惱主動來敲響你的心扉,總會有坑坑窪窪等在你必經的路上。這時,我們是否因不幸的到來只搖頭嘆息,是否因道路的崎嶇就止步不前?不幸已經發生,既然我們已無法迴避,那為什麼不直面不幸,而要把它自編自導自演為悲慘的連續劇;憑什麼讓它接二連三形成系列連鎖反應?

  是水手就該搏擊風浪,是雄鷹就要展翅飛翔,是強者就把路踩在腳下,是勇士就去衝鋒陷陣,一往無前。太陽落了,還有升起的時候,不幸的日子總有盡頭,過去如此,將來也這樣。這世上不論發生了怎樣的事情,你都要更好的生活下去,除此之外,你別無選擇。再說,人生的大舞台上,也惟有困難上演,才更能展示堅強。願你、願我、願他,都能夠愈是在困難的時候,愈能咬緊牙關,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出困難,走向希望!

  當不幸降臨到我們身上,千萬別讓它成為我們前行路上永久的絆腳石。記着:只有一路向前,才能風光無限!

您正在瀏覽: 不要人為地製造“禍不單行
網友評論
不要人為地製造“禍不單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