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種豆南山下

種豆南山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種豆,種豆——!”

  南山下的鳥兒又在聲聲呼喚了。

  頭伏蕎麥二伏菜,但要種豆子那就太遲了,點豆種豆則必須在麥收后就立馬種下去,那樣豆子才能成熟,才能豐收。

  我的家就在南山下的一條溝里,我們村子的身後,就是那座綿延一二十里巍巍然高聳入雲的南山。就在南山腳下,村裡分給了我家一片半畝大的坡地。麥收后,我就請村裡的瞎老表,趕上他的一犋牛,種下了一半綠豆,一半兒紅小豆。而村人在南山下的承包地里,則大多種的是黃豆、綠豆、紅小豆、蔓豆、三季豆、打豇豆等等,反正都是一些豆類植物,放眼望去,南山下的坡地里,各種豆類植物競相生長,那簡直是個豆類家族。

  自從種下豆子后,我因為在城裡忙着,幾乎未到我的豆子地里去看過,真真正正種的是甩手莊稼,說不準真應了陶老先生的那兩句詩:“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了。

  適逢雙休日,我便於星期五下下早早回了家。一回家,我就對女人說:“明日一早,咱倆就到南山下的豆子地里鋤草去!”。

  女人穿着金黃底色點綴黑色花朵的長裙,還披着一頭長發,四十歲的人了,風韻仍不減當年。她又極嚮往過城裡人那種闊少婦的生活,因此平常日子絕口不提莊稼二字。偏我是個土命,我回鄉下蓋房子,讓一家人定居鄉下,她便十二分的不習慣。現在又讓她一天到晚去地里種莊稼,她更是十分的膩煩,便恨恨的剜了我一眼,忸怩着不願去。

  作為男人,我必須給她上政治課,以糾正她對土地的偏見。我忍了又忍,終用開玩笑的口氣說:“好我的老伴哩,你以為你是誰呀?我一個律師,都能放下架子到地里種莊稼,這就叫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你就不能去嗎?別忘了,咱的本質還是農民,你是我這個農民的妻子,人常說跟上掌柜的當娘子,跟下殺豬的翻腸子,你既然嫁給了我這個莊稼漢,首先就得學會種莊稼!”

  妻抿嘴一笑說:“我說不過你,明早天一亮就跟你去行嗎?”

  我連說:“好好!這才是我老程的婆娘!”

  第二天凌晨,南山上晨霧籠罩,每一條溝壑里都蒸騰起一股股潮濕的淡藍色的煙雲。我和女人早早起來,扒了兩口飯,便換上一身農人裝束,一人扛一把鋤頭,就匆匆忙忙的向南山腳下進發。走完了二里寬闊平坦的通村水泥路面,便拐進了一條延伸進莊稼地里的小徑。

  鄉村小路旁的包穀林長得齊刷刷的,足足有一人多高,一個個長着牛牴角一樣粗壯的包穀棒子,人走在當中,它們便彷彿是兩行列隊歡迎的士兵。但包穀葉上明晃晃的露水珠兒,卻時不時的跌落下來。打濕了衣裳,而腳下那條寬不盈尺的泥土路上,則長滿了車前子(俗稱豬耳朵葉)、酸酸草草、苦媽菜、蒲公英,以及許多叫不上名兒的野草閑花。腳踏在上面,如踩在草毯上一樣。早晨露水太重,每一片草葉花朵上都掛有一串晶亮的露珠,一路行去,彷彿是淌進了一條小河,不但鞋襪濕透,就連半截褲腿也是濕淋淋的,貼在肌膚上一片冰涼。正行走着,一隻野兔就利箭一般的從面前的小路上竄了過去,山溪那邊的一叢野刺梅下,便響起一片撲啦啦的振羽之聲,一隻雄野雞就嘎嘎嘎地大叫起來。

  走了兩三里晨露沾我衣的泥土路,終於上到了南山腳下我那片豆子地面前。抬眼一望,綠豆、紅小豆長得密密麻麻的,足有一二尺高,雖然並不是草盛豆苗稀,但地里的狗尾巴草、野人漢、拐骨針竟然長得比豆苗還高,而豆叢空隙里的野刺莧和雜草,更是稠密得如種下的一般。看來,是不行的,得用手薅。女人見豆地里的草長成了那樣子,就心急得不行,完全丟掉了城裡女人那種作派,挽起袖子,立即鑽進豆地里拔起草來。我們倆人拔呀、拔呀,把一棵棵豆蔓從荒草的圍困中解放出來。露水,打濕了衣褲,汗水,浸滿了前胸後背,還火燒火燎的疼痛。但這一切都不算什麼了,既然當了農夫,就得有吃苦的耐性,就得辛勤的勞作。而此時晨霧還未散盡,豆子地里一片潮濕,拔出草帶出泥,我和女人便滿身滿臉都是泥水點子。我指着妻子鼻尖上的泥說:“看你還臭美不?整天還想穿高跟鞋和裙子逛街哩”。女人則說:“誰讓我跟下你這號沒用的男人,只會讓妻子跟你吃苦!”

  正說笑間,村裡的幾個年輕媳婦和老婆老漢,也都斷斷續續的到了南山腳下,他們和我一樣,也是到豆子地里除草哩。於是就有人故作驚訝的大叫:“嘿呀!老哥,你和嫂子真是越有越奔吶,想不到你倆來得這麼早,都撥了一大片草啦!”大家一邊說笑,一邊談論着今秋莊稼的長勢。我的一位叔父,與我在地邊抽着煙,挺憂愁的說:“現在這南山上的樹木越長越稠,野物們也下了山,聽說這山羊,野鹿都下到溝里啦,誰知咱這季莊稼,能吃到嘴不?”

  從凌晨一直干到中午12點多,早已飢腸轆轆,加之太陽已升得老高,署氣逼人,於是只得下坡回家吃飯睡覺。到下午五點左右,又到南山腳下的豆子地里繼續拔草,等把半畝多地的豆子地里的雜草拔光弄凈,傍晚回家的時候,月亮已爬上了東天邊的山頭,照得滿天滿地一片幽幽的銀光,果真是“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了。

  這時候,我才突然明白,種豆南山下僅管辛苦,付出了體力勞動,但辛苦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在種豆鋤草的勞作中,得到了一種愉悅,獲得了一種丟棄一切世俗榮辱以後的安寧,穩妥了浮躁的靈魂,體驗了自然與人那份美好的感受。

  種豆南山下,也就是把土地、河流、村舍、莊稼,還有五穀雜糧這些最底層最根本的東西,種進了你的筋骨,種進了你的血肉之軀,從而使你雙腳根植大地,使你的靈魂充盈天地日月的真氣。亦因此,才能使你的花朵開滿原野,使你的樹冠直抵雲天!

您正在瀏覽: 種豆南山下
網友評論
種豆南山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