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春 . 衫

  女人愛美麗的衣衫,卻好像永遠缺一件最美麗最契合自己的一衣衫,用衫字,是不喜歡太過傳統正式色彩單一的衣服,心中的衣衫應該是:長長短短裙裾飄飄,有着春天般豐富繽紛的色彩。衣服的服字就太過突出它的功能太過標準化了。不斷的尋覓總是相信世界上有一款最最美麗最最契合自己的最最獨一無二衣衫,這個獨一無二也是有點:衣衫我就是他的主人捨我其誰的感覺在裡面,可是不斷的尋尋覓覓,以為找到了,卻永遠沒有找到,美麗的衣服總在別人身上,在櫥窗里,在電影雜誌上。最最喜歡歐洲中世紀的服裝,極盡細緻華美,羽毛、帽子、頭紗、褶皺、繁複的裙裾,披肩及肘的手套 ,女人的一生不就是要這樣雍容美麗的在精美的屋舍和百花園中度過嗎。前世今生,是隔世難忘吧?穿着夾蝶的衣服這是讀民國才女石評梅的作品中的一句話,那個長衫的年代,那些美麗的文字以及她傳奇痛悔的愛情,連同蛺蝶的衣衫經歷了歲月沒有發黃暗淡而是帶着蛺蝶衣衫清麗的色彩永遠的留在了記憶里。曾經有過一些美麗的衣衫,最最不捨得是一套自己認為是最最適合自己的裙子,淺綠帶銀亮的短開衫,綠地直身席地雜了其他春天顏色的長裙,短衫從領到前胸的開口處都綴了同裙子一樣顏色料子的荷葉邊,每次穿這條裙子都是萬般的不舍,感覺自己是溫潤的搖曳的,多年後,領子鬆了,顏色腿了,每年換季的時候,都是把它拿出來又放回去不忍丟棄,因為再沒有一款衣衫如它一樣的讓我鐘意,我想也沒有其他的什麼人穿着更彰顯設計它時所要的淑女溫婉搖曳的女性氣質,可惜美麗的物質的東西都不都永恆。

  昆明春城的春天總是來的很早,沒有太過刻骨的寒冷,雲大翠湖公園裡就有茶花小小心心的綻放了,到春節大理古城過節,在古色古香三枋一照壁四和五天井的大理,二月的茶花更是沒有的盆栽圈養的味道了,藍天白雪下更像在水一方的美女隔世而美麗,在每戶人家散發著白黃的木質光澤和木屑香味的小小的庭院里, 暖暖的冬陽下,和蘭花一起吸取了天地的精華含香吐慧。大理人喜歡種茶花和蘭花,木質的房子,雕花的窗子,精心打理小小的院子,提着菜藍買點倉山雪水澆灌出來的時鮮果蔬——細細的小蔥、韭菜、紅紅的火把梨,精心的,慢慢的生活,和花一齊歇,和花一起眠,承天地的光華花人和一。沒有戰爭,沒有對榮華的追逐,沒有求而不得的人性扭曲,自然的枯榮這不是整個人類應該要的生活嗎。

  節后回到春城已經是滿目飛花了,海棠、櫻花、桃樹、蘋果樹、泡桐.............,紅的、白的、粉的、紫的、黃的,如煙——如霞——,最動人的是街邊的泡桐,平時只是乘灰遮陽,感覺和沒有生命的鋼筋混凝土一樣,忽然一樹一樹都是淡紫色的花朵,開得那麼使人驚心,使人感動,哦原來它也有它的嬌媚啊。

  才過三八就試探着把去年秋冬網上街上淘到的,拒絕不了的,幾樣東西從衣櫃深處翻了出來,綠底上面染了春天特有的繽紛顏色,收腰,荷葉邊的短襯衣,赫本式的小方領,水墨蘭的領邊袖邊(原來我對這樣的東西沒有免疫力的啊),喜歡有領的衣服,有領的衣服更雅緻一些,外罩深綠色因夾了金線而嫩綠的低領長袖高腰的暖暖的柔柔的薄薄的毛衫,兩樣相配正好露出襯衫的花的荷葉邊,米色的褲子,平底靴,新用海娜花粉包過的頭髮,有它特有的清新香味與光澤及肩柔順捲曲蓬鬆,走在早春溫潤的陽光下,不用宣誓主題,自己正如此時的早春——溫婉而美麗。

您正在瀏覽: 春.衫
網友評論
春.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