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太原夜韻

太原夜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雨斷斷續續的下了近兩天才漸漸停歇,使得原本已經暖和的天氣驟然間又涼了起來。整座太原城在雨水的洗禮后顯得愈發乾凈透亮,往日乾燥的空氣也濕潤的沁人心脾。

  吃罷晚飯,約莫八點鐘,披了件外套,我想出去走走。

  太原雨後的夜晚頗不寧靜,依舊忙碌的街道上,一刻也不停歇的汽笛聲,車輛駛過水窪處濺起的水花聲,人們的談笑聲,自行車清脆的鈴鐺聲,道路兩旁商店飛揚出的音樂聲,不絕於耳,這些聲響毫無秩序的混雜在一起,在黑色的籠罩下卻並不像白天那樣嘈雜令人生厭,反而充滿了一種說不出的韻律,宛如夜晚精心演奏的一支交響曲,撥弄着人們的心弦,為這城市中那些容易在晚上感到孤獨的心靈帶去一絲安慰。

  沿着濱河東路慢慢挪步,看來來往往的車流,看或是腳步匆匆或是悠然漫步的人們,看路旁開得正艷的花朵,它們有的掛在樹上,花瓣上滾動着晶瑩的水珠,在燈光下更加嬌艷欲滴,有的已被連日的雨打落入泥土,散落了一地的美麗與芬芳,令人不禁為它們微微的嘆息。

  跨過天橋,步入汾河公園。似乎是到了另一番天地。沒有街市的喧囂,這裡的一切都是安靜的。園內縈繞着悠揚的音樂,小徑邊隱隱的燈光點點,彷彿夜空中墜落的星光,給人無限的遐想,偶爾的幾聲犬吠,湖中間或的蛙聲,不時有人走過身邊傳來幾句輕鬆的談笑。讓公園顯得愈發幽靜迷人。

  不禁在汾河邊上佇足。下雨的緣故,水位明顯長高了不少,河水不緊不慢的流淌着。天已經晴朗起來了,遠處,斑斕明亮的長風橋、南內環橋穩穩地伏在河面上,默默地承載着不間斷的車水馬龍,那樣的熱鬧景象使我不禁想到了《天上的街市》。夜空中,一彎月斜斜地懸在天邊,似夜的明眸,溫柔地注視着這座祥和的城市。橋上五彩的燈光與岸邊建築的霓虹一齊灑在河面上,隨河水的涌動微微的跳躍,閃爍着誘人的光芒。不經意的一瞥,各色的魚兒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嬉戲,細密的波紋泛着光一點點擴散開去,在人們的心中激起一圈圈漣漪。

  閉眼,深呼吸,雨後特有的泥土氣味夾雜着淡淡的河水的清新味道蕩漾心間。整個世界頓時靜下來,連日來的疲憊、不安、焦躁似乎早已隨河水一同流走,只剩下燈火輝煌的城市與我,在深藍的蒼穹下靜靜地聆聽幸福在耳邊低吟,在清新自由的空氣中感受靈魂歡暢。

  平日里習慣了高速運轉的生活節奏,總認為這座城市是刻薄的,它一直是那樣面無表情地看着人們忙碌、奔波。今夜,走出家門,才發現,原來,夜幕下的太原城竟有着如此的溫柔,她彷彿一位美麗的母親,在每個夜晚點燃燈火,照亮她還在外奔波的孩子們回家的路,伴着他們安然入睡,為他們編織一個個微笑的夢。

  我愛這太原的城市夜景,她的美麗讓我着迷。

您正在瀏覽: 太原夜韻
網友評論
太原夜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