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剛到村口,就看見有人在議論,細細一聽……也許死對他來說是種解脫。

  午後的陽光透過窗戶灑在臉上,頹圮圍牆中的房門緊閉,凌亂的院子里雜草在風中擺動。已不會有人在踏進這個院子,那扇門也不會再打開了。

  斷斷續續的聲音傳來,裡面夾雜着嘆息、憤怒與哽咽,原來是王嬸到家裡來串門。王嬸住在我家隔壁,是村裡出了名的好心人,村中忙亂的人群中經常會看到她的身影。斷斷續續的哽咽進而轉化成哭泣,時而傳來母親的勸導聲,哭泣進而平息.“他算是解脫了”,“對,解脫了”母親隨聲說道。

  記得王嬸上次來我家是十幾天前的事情了。那時和她來得還有幾個人,大家在院子了述說著在王爺爺家看到的不平。“院子里的東西七零八落的放着,他一個人坐在濕漉漉的地上,屋子裡的屎尿味能使人窒息,他現在基本已經不能動了,不知在地上坐了多久”。聲音沙啞進而哭泣,慢慢已有人開始唾罵他的子女……

  王爺爺有四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子女們成家后他就和老伴在一起生活。他的女兒由於嫁的較遠已很久沒有見過她的身影。去年他的老伴去世后,談及的養老問題他的兒子們紛紛迴避,最後還是村長出面讓他的兒子輪流照顧,從此那扇門就鎖上了。幾個月後的早晨突然發現那扇門又打開了,而進進出出的只有王爺爺一個人。聽周圍的人說他的小兒子因為他干不動了就把他趕了回來,後來村長和他的兄長們出面,那扇門又鎖上了。好景不長沒多久那扇門又打開了,隨之而來的是各種流言蜚語,說他的幾個兒子對老人的對待不一樣,東家長西家短之類的。村長出面也無藥可救,村裡人說他們兄弟之間的那堵牆倒了。

  他的腿腳已經不太靈活,但清早總能看見他忙碌的身影,沒過多久野草叢生的院子里又整潔了。為了生活他開始在家裡自己做飯,無法想象一個七十幾年沒做過飯的人頭次做飯的情景,做飯的艱辛我們我們無法想象,但內心的苦處我們能夠體會,初次做的飯的香甜在他的口中會是怎樣的味道?此後吃飯時經常看見周圍的人出入他的家中,隨着時間的推移也許是他老了慢慢的他的腿腳不在像以前那樣的靈便,漸漸的幾天都看不見他出門,或者出門后不能順利的回到屋子裡。直到那天他在院子里納涼早晨時一動不動的還在那 ,也許屋子裡的黑暗比夜的更可悲。

  聽村子里的人說他的子女為他舉辦了隆重的葬禮,一場給別人看的葬禮。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