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落葉(一)

落葉(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敘述自二伯之筆

  落葉(一)

  中秋季節,人們沉浸在秋收的喜悅,陶醉在秋風吹拂臉頰,偶感一絲秋涼的時候。樹上的葉子也悄悄地掉下幾片,父親看着慢慢變黃的樹葉,在迷茫,昏睡,惋惜中離開了他牽挂的親人。

  父親就這樣走了,走的時候一句話也說不出,有好多話又想說,睜着眼睛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很不情願的離開了拼搏一生的世界。

  他老人家彌留之際,老天都在流淚,生活中的父親生命不多了,太陽才出來,幾天的陰霾天氣壓抑的喘不過氣來,父親享受着太陽的光澤,在母親的懷裡靜靜地走完了自己的生命歷程。

  對於父親的離去,我們全家失去了生活的支柱。對父親的眷戀之情油然而生,正如孩子們所言,爺爺走了,美麗的天使把爺爺的靈魂帶到了天堂,其實爺爺沒有走,他老人家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我們悲痛欲絕,沒有更好的語言能表達我的心情,為此在病逝四周年的日子,獻上一篇回憶文章,以懷念老人家生命不息與癌抗爭的恆心,奮鬥不止戰勝病魔的信心。通過這篇文章表達生命是因奮鬥而精彩,因頑強而挺立,因努力而成功,因健康而矍鑠,因樂觀而美麗,因平凡而閃光。石可破,不可奪其堅,丹可磨,不可奪其赤。做人也要這樣當生命畫上句號的時候,炫麗的風采依然綻放。有花不開獨自開,牡丹被貶洛陽開,俏艷臘梅鵲枝俏,花中仙子蝶戀花。

  父親安息吧,您永垂不朽!!!

  父親個頭不是很高,看起來很有稜角,說話思路清晰,底氣很足,頭腦靈活,思維敏捷,在家排行二,大爺他們不在家,爺爺是老實巴交的莊稼漢,全家的大小事都落在了父親肩上,聽老人講,父親小時候就擔當起了家庭的重擔,帶着幾個弟弟為了生活挖野菜,早早的輟學去隊里掙工分,爺爺家實在太窮了,全家口人就一床被子,吃了上頓兒沒下頓兒,在這樣的環境下,父親去了內蒙呼和浩特,父親工作認真熱情好學,苦鑽技術,努力上進,贏得車間主任及同事的好評,很快提拔到人事科做管理,但當時父親文化底子薄,況當幹部掙得又少,他毅然決定回到一線,年左右趕上下放,父親自己決定回到家鄉,再後來落實政策,再找原來的證明材料,什麼也沒找到,對此父親很遺憾,他的回家是自願的,如熬到現在,父親肯定會有一番作為,這就是命。

  當我記事的時候,我們和三叔住兩裡間的房子,一家住一間半,家裡依然很窮,三叔家要好過一點因為三叔在機磨坊推磨,打掃打掃下腳料拿回家給孩子們做吃的,趕上三嬸高興給一小塊,如不高興臉一沉,什麼也看不見,我當時抱怨,咱家為什麼這麼窮,聽母親說,沒法不窮,父親全家都顧着,疼這個,疼那個,奶奶有病,得花錢,得蓋房。母親和父親見面天就娶過來了,所有的東西都是借的,包括被子,枕頭桌子椅子杯子都是借的,等母親回來后,家裡一無所有,有的僅是母親陪嫁過來的東西,面對這種情況,母親大哭一場,但又有什麼辦法呢,只能發誓自己努力,白手起家,第一件事就是蓋房,談何容易,拿什麼蓋呀,這樣,父親找鄰居商量,騰出一片地,全是豬圈大坑,為了把大坑填平,父親每天點起來,用小推車,一里半路程,早上還要到地里掙工分,最好的飯是每天能吃飽就很知足了,趕上冬天,晚上散工后,拿着洋鎬把凍土劈開,好讓第二天省點勁,父親抱着一個信念,一定要蓋屬於自己的房子,父親一推就是三年,風雨無阻,沒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根本不可能把房子蓋起,說來簡單,當時的條件,生活的檔次,做起來根本就不可想象,在農村有這樣一種說法,如果你恨一個人,就動員他蓋房,蓋下來人身體的透支是很大的,營養跟不上,也許一輩子都緩不過來,父親沒有別人動員,自己憑藉在牙縫裡和母親省吃儉用,一生蓋了五處房子,不但沒壓垮,反而精神矍鑠,村裡人不明白,他們家一沒副業,二沒掙錢的,別人最多蓋兩處就很不容易了,他們家怎麼蓋的這麼多處房子呢?其實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們知道,當別人家吃白面的時候,我們家還在吃玉米面,當別人家在外面聊大天時,我們全家拉土,脫坯,當別人家過年穿着洋布衣服時,我們還穿着母親自己織的粗布上中學,當別人隨意吃着冰棍,我們還在為一年只有一次一角錢三棵冰棍期盼,因為窮別人小瞧我們,認為我們家根本不可能蓋得起房,我們用汗水沖刷了辛酸的淚水,我們用淚水撫平了心裡上的創傷,我們就是這樣過來的,不管你信不信,我信,因為我是親歷者。

  有了房以後,父親對我們的教育很上心,希望我們家能出個真正的大學生,在當時誰家如有個大學生,是個光宗耀祖的事情,所以父親在我們身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特別是我哥,他是老大,寄希望於一身,可我哥卻不是上學的料,每次考試都不及格,父親就很生氣,印象最深的是,怎麼教都教不會,父親打了哥哥,鼻子流血了,後來父親很後悔,不應打孩子,因此我和弟弟在學習上沒有挨過打,學習也不是太好,也許祖墳上沒有這根蒿子,我們沒有一個是靠學習走出農村大門的,父親是個農村人,靠着一種執着,辦了許多人辦不到的事,哥哥當兵,退伍,轉業到鐵路。我到北京工作,三弟當兵,提干。我們兄弟幾個能有今天,無不凝聚着父親的心血和汗水,父親在九泉之下可以安息了,現在我們的孩子都大了,自己養了孩子后,才知道父愛是那樣的無私,偉大,聖潔,高尚。

  我參加工作一年春節回家,父親很高興,時常擺上酒,我們爺幾個喝幾杯,這在原來根本是不敢想的,父親脾氣很暴,我們幾個平時就很怕他,吃飯是大氣都不敢出,來了客人,不能上桌子,只能吃客人剩下的,如今父親把我們看成大人了,有問題,各抒己見,發表看法,父親時常組織家庭會議暢所欲言,開誠布公,把家庭矛盾扼殺在搖籃中,極其巧妙的處理家庭中不和諧的音符,我們家始終是村裡的五好家庭,父親也以此自豪。

  父親是村裡為數不多的明白人,誰家娶媳婦或白事,父親多數是總理(日常負責人)他總是好幾天就開始醞釀辦事的程序,什麼人適合幹什麼事,先後順序,父親都安排的有條理,父親管過的事很少有紕漏,總是很圓滑的擺平各種複雜的關係,農村禮法比較多,挑理的也比較多,講究一些老理,稍不留神就會費力不討好,所以凡是父親應下的事,只要父親在,東家就放心,各方面都想到東家前面,村裡都佩服父親解決錯綜複雜問題的能力,但換來的是早早白髮上頭,睡眠少,高血壓,日夜操勞以致病魔纏身,雖然村裡為失去這樣一個人而惋惜,但永遠也比不上我們全家對父親的牽挂之情,

  父親有過在外工作的經歷,所以回來后,在大隊辦廠跑業務,全國各地的跑,汽車剎車片銷路不錯,其後擔任副廠長,生產責任制后,到小隊當隊長帶領村民種棉花,當年就是大豐收,好過之後,父親急流勇退,專心搞好自己家的事,但鄉里死活讓父親擔任村代表,鄉里派的代表對父親評價很高,有事也願意和父親商量,村裡幾屆書記都尊敬父親,父親只是一個農民,他用農民的樸實心態做着樸實的工作,抱着一顆平常心做着平常的事,正是這些平常小事刻畫了父親的人格魅力,這就是無私的父親。

  父親一心為家,條件好后艱苦樸素的作風,在老人身上發揚光大,錢不隨便亂花,我們哥三的事都辦完了。望著兒孫滿堂,享受天倫之樂的父親我們從心裡高興,多少年的願望都實現了,兩位老人可以在不像原來一樣在牙縫裡省錢了,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老人為我們嘔心瀝血讓老人安享晚年,健康長壽,快樂一生是我們最大的心愿。

  年秋天,是家裡最忙碌的季節,大哥工作很忙,家裡十多畝地,父親還象小夥子一樣種地,付出的比小夥子還要多,地長得比別人差一點都不行,每年地里收成,都是父親最高興的日子,莊稼都比別人家長的好,收成也是最高的,父親不服老,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辛苦,辛苦的代價是健康的付出,他透支了明天的健康,秋後不久,父親感到自己很不舒服,人也消廋了很多,事實上頭半年就已經有這個苗頭了,只不過是吃點葯緩和一下而已,後來發覺人越來越消瘦,父親認為是胃病。結果出來后,可怕的事情發生了,種種跡象表明是癌症,大哥大嫂他們晚上在村北的地里給我打電話,我聽到后頓時懵了,難道說好人不長壽,賴人活千年,我們想辦法瞞着父親,想辦法尋求最好的治療方案,和五叔商量后,他很着急,自己的二哥一生坎坷,在五個兄弟中付出最多,五叔最小,父母親特別疼愛和我哥哥年齡相仿的五叔,五叔的成長,傾注了我父母心血,在人生道路上,父親的付出超出了我爺爺對五叔的付出,母親生活上關心他,直到現在,五叔把我父母比做父母,每次五叔回老家,父母就像接貴賓一樣款待,走的時候,還要帶上自己不捨得吃的土特產,如今父親有病了五叔真的很着急,為了及早治病,我們大家毅然決定來北京治病。

  年月日,父親出現到北京火車站的時候,穿着灰色的上衣,在人群里我一眼就看到了父親,用不自然的笑容掩飾着對病魔的恐懼,他消瘦的面容,我真得在審視父親知道病情后的狀態,我們四目相對時,我真受不了了,這就是那個一生堅強,自立,樂觀的父親嗎,步履蹣跚,就這樣進入老年了嗎可前幾天還在熱火朝天的收莊稼呢?開拖拉機,在地里澆地,現在這個消息不是真的,這應是一個誤診。

  晚上我們和五叔一塊吃的飯,父親覺得拉麵很好吃,但沒吃多少就開始噎了,我們的心情都不好。

您正在瀏覽: 落葉(一)
網友評論
落葉(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