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唇齒留香,眷眷燒烤情

唇齒留香,眷眷燒烤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對於美食,最喜歡的當數燒烤了。

  夏日廣場,華燈初上,夜色琦旎,遊人熙熙攘攘。約三五摯友,沐清風習習,露天餐飲處,撿一舒適角落,幾碟小菜,一桶扎啤,伴着音樂悠揚,細品熱騰騰、香噴噴,似乎還吱吱冒着油汁的燒烤,那種悠閑、舒適、愜意,真可謂喜洋洋者矣。

  據史書記載,燒烤可以追溯到猿人時代,一群直立行走的靈長類動物,手持刀叉釺子之類工具,將捕獲到的各種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動物置於篝火之上進行燒烤,盡享自然之美味。

  在《詩經》里,有描述周朝貴族如何開PARTY:“肆筵設席,授幾有緝御.或獻或酢,洗爵奠斝.醓醢以薦,或燔或炙,嘉肴脾噱,或歌或萼。”裡面冷僻字頗多,“或燔或炙”就是大規模燒烤的前奏,而且燔是指在火里燒,炙是在火上烤,“燔與火相著,炙與火相離”,那時的燒烤除調料外,跟今天的已經無大區別。

  最喜歡周末去鄉下度假,帶上烤爐及大包小包的燒烤食品、作料,與家人閑坐院中,邊聊邊將魚啦、蝦啦、肉啦,蔬菜啦進行腌制、插串,架起炭火,伴着歡聲笑語,談天說地,拉家常,不但靜享的是鄉念深深,更多的是體味親情融融。

  一隻胖胖的香菇,切成薄片,插上鐵釺,放在烤爐上,當烤到顏色略顯焦黃時,刷上一層油,一層蜂蜜,一層醬料,整片送入口中,那蜂蜜的甘醇和醬料的濃厚混雜在一起,會讓你餘韻未盡。

  新鮮的豆皮卷上香菜末,在水中浸泡一會兒,讓豆腐皮因為飽含水分而更加勁道,讓香菜因為低溫的保鮮而更加酥脆,微微烤制,然後刷上醬料,勁道加酥脆,包你滿足舌尖上的每個味蕾。

  燒烤中最喜歡吃的當數雞翅了,一隻光澤金黃透紅,氣味鮮香誘人,肉質嫩滑的雞翅,總會令你有胃口大開,垂涎欲滴之感。但烤雞翅也是燒烤中比較繁瑣的一種,因為雞翅腌制很難入味,絕大多數燒烤店對待雞翅都是省去腌制的過程,直接串起來,烤的時候撒點鹽和味精粉,其實這樣做好的雞翅雞腥味很重,加上少許的焦味,味道並不是很好。真正的烤雞翅腌制過程很重要,先把烤香料、鹽和味精粉按照2:2:1的比例調配成腌制粉待用,然後在雞翅上划幾道口子,濾去雞翅里的水(這很重要,要讓雞翅上保持少許水分,又不能有水留在放雞翅的容器里),最後把調配好的腌制粉均勻的撒在雞翅上面,再進行燒烤,這樣烤出來的雞翅色澤鮮嫩,芬芳怡人,老少皆宜。

  走遍大江南北,最愛家鄉燒烤。一支素筆淡描輕風曉月,芊芊素心重繪斑斕人生,品味燒烤,感悟幸福生活,唇齒留香,眷眷燒烤情,美好生活從舌尖開始。

  紅塵一笑筆於2013、10、22。

您正在瀏覽: 唇齒留香,眷眷燒烤情
網友評論
唇齒留香,眷眷燒烤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