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到一年端午時

又到一年端午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一年端午時 標籤:一年級

  曾幾何時,股股粽香帶着歡愉的小情調,在弦歌悠揚而又註定是別離的六月,飄滿了初夏的校園。在六月陰雨霏霏而又略顯冗長的尾部,它以最為誘人的姿態,盡情浸染着屬於它的別樣年華。那一刻,心底有個聲音告訴我—又到一年端午時。

  手捧香粽時,突然想起了那個汨羅江畔,滿腹情仇為國喪,淚灑江水永不悔的屈原。在戰亂玷污了和平的年月里,鼓角爭鳴似乎勝過一切滔滔不絕的說辭。因着勝利,因着擴張,即使在黑夜裡也能清楚的聽到,骨頭因血液的擴張而瘋狂的鳴響。無論是擴張者,還是保守者,都期於在國的保存中而得以苟活。而屈原在對國家的忠貞中,遠遠的忽視了在墨地找準時機,置自己於死地小人們的暗算。當流言放逐了真相,即使百口,誰又能說得清盜跖和顏淵究竟誰黑誰白。“香草美人”浮華一世,莫說豐功偉績,到頭來只道天涼好個秋。萬般無奈中,絕望滲入身體的每一個毛孔,塵世對他不公,他倒來個爽快,帶着對祖國深深的愛,親手埋藏一段沉淪的愛恨糾葛。

  很難想象,一個人,走在人生的末路時,又感嘆着怎樣的世事無常。汨羅江畔還殘留着屈子的嘆息,即使歷經塵世的雕琢,其緣由依然不改初衷。也許,他恨小人的暗算,恨楚王的昏庸無道,但除了恨之外,也許更多的是對楚國的愛了。是世事無常,還是命中劫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國家能否保全,人民能否免於戰亂。曾經暗算的小人,可憐的楚王,昨日還於燈紅酒綠中戲謔人生,聽着高枕無憂的亡國之音。而如今,一切幻歸幻滅,怎叫屈子死得瞑目。也許世事本就這般無常,根本不值得理會那些小人,我們能感慨的就是珍惜當下所擁有的。

  端午時節,吃着粽子,不免也想到龍舟比賽時此起彼伏的吶喊聲。比賽時,經常被分為好幾隊。等到哨聲或者是槍聲一響,早已準備好的參賽者使出渾身解數,迅速的划動着木槳,向終點進發。岸上的吶喊聲、擂鼓聲響成一片,也許屈原看到這一幕也該高興吧!據說賽龍舟是為了嚇走魚蝦等水生生物,還屈原一片安寧。賽龍舟歷經千年的文化積澱,在對屈子的敬仰中,逐漸變成了後世的一種非物質文化,代代相傳,永不衰絕。

  端午走在六月的尾部,多少來的有點傷感,無論是對屈原,還是對畢業的青春年少們。走在偌大的校園裡,看着一輛輛寫着“中國郵政”字樣的車子,把陪伴了學姐學長們四年的點點滴滴一次性的打包,冒着黑黑的煙霧,就這樣一溜煙的消失在遠方的公路。

  四年,無論是喜歡或者不喜歡,終歸留下了屬於自己的過往,如流年躲進了海綿,用手一擠,青春就被打上了匆匆成熟的烙印。每到畢業的季節,總有人拿着喝過的啤酒瓶子,在夜晚潛伏着躁動的寢室里,慷慨的砸着永遠也砸不玩的酒瓶,彷彿那一地的破碎足以給他們留下些什麼。這個時候最好來上一首歌才足夠煽情,興許會有人在那裡抱着笨重的吉他,和關係親密的人高歌一曲,一曲歌罷又來一曲,直到嘶啞的聲音成為了主旋律。

  在這樣令人傷感的六月,吃着端午的粽子,恐怕不免有些酸楚。還有一種紀念的方式就是相片了,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相片里的人是那般的獃滯。上課的時候總會看到學姐學長們,穿着老氣笨拙的學士服,用一張張寫滿各種姿態的照片續寫那段以往的記憶,拍完之後宣告學生時代的終結,青春也隨之一晃即逝。

  在家鄉,每至端午總要喝雄黃,戴香囊。據說,端午時節及節后,氣候炎熱,蠅蟲飛動,毒氣上升,疫病萌發。喝雄黃能殺百毒、辟百邪、制蠱毒,因此喝雄黃在幼年時變成了一種端午民俗,但是雄黃味道濃烈,而現在似乎都不太重視了。香囊,似乎都是小孩子佩戴,或者是熱戀中的情人佩戴吧!而現在香囊,幾乎成了端午必賣的一種飾物,其商業性令人嘖舌。但是不管怎麼說,香囊都成了端午文化的一種象徵。

  關於端午的來源,除了紀念屈原已被公眾頗為讚賞,此外還有迎接伍子胥、紀念孝女曹娥、迎濤神、龍的節日這樣的說法。

  又到一年端午時,汨羅江畔彷彿那個身着一襲長衣的屈子還在,風漸漸捲起他的長袖,他高歌吟唱着屬於自己的《離騷》,在六月的尾部定格一段過往的凄美瞬間。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一年端午時
網友評論
又到一年端午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