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雷-雨-雪

雷-雨-雪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一

  “轟隆隆……”秋雷陣陣,震醒了我一夜好夢。

  析析瀝瀝的秋雨下起來了,妻子起床,把涼台開着的窗戶關上,獨自回床睡著了……

  我靜卧床上,聽雷聲,聽雨聲……

  想念着四川遙遠家鄉,想念着遙遠那一個叫劉家灣的地方,想念着那曾經的秋雨夜……

  劉家灣,一灣獨戶,一灣獨享,一灣竹林,那綿綿蒙蒙的細雨,澆濕過兒時的心靈……

  家鄉秋雨起,沒完沒了,十天半月,還纏纏綿綿。哎,那不是雨,那是一種心情!

  “爛雨!”媽媽常常愁眉。收回的穀子還沒有晾曬入倉;那滿山的稻草——牛的食糧還在雨中攤着;那地里的棉花——家裡經濟的重要來源還滿枝的青果等待晴好天氣……“哎,這爛雨,啥時停啊!”老娘成天念叨。

  “落難雨了!”孩子們的憂心。那時,我們還是一幫學生娃。每天走那泥濘的田間道,赤着腳的我們,一腳下去,稀泥沒了膝,心裡也是泥濘……

  “轟隆隆”雷聲響起,雨聲更急了……

  二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秋雨來了,“噼哩啪啦”扑打在窗玻璃上,把我從夢中擾醒。起床坐在寬敞的涼台里,看那秋雨在窗上匯成涓涓細流,神思飄起……

  遠在萬水千山的遙遠故鄉——巴山蜀水,這個秋夜是什麼樣的情趣。

  往昔歲月,自己常常卧在家鄉的五間大瓦房裡,聽秋雨的聲音。那時的感覺,好是清幽,好孤寂。

  曾經在鄉鎮中學念書的多少個秋雨夜,在山頂的學生宿舍里,聽秋雨,思量着那一幫天姿國色的美女同學們,是不是也在輾轉翻側,那個夢,都已融入到淅淅瀝瀝的秋雨……

  彈指間,已是不惑的年齡,看看兒子酣睡的甜美,看看妻子閑卧的舒適,母親的“嘮叨”在耳畔縈迴,“頭髮是不是又白了”、“身體是不是還好”、“生活不能太節儉”……

  “噼哩啪啦”秋雨更加急促,望着樓對面那一家私人旅館,霓虹燈還在閃爍:“歡迎到……住宿”。

  飄泊的人們,這裡可以小住哦!

  三

  那一場好雪,那一場好雨!

  那一場雪喲,那一場雨喲,下過不停……

  我的心都涼了,我的心都濕了,涼兮兮、濕漉漉的!

  我到處尋覓可以溫暖、可以烘乾的地兒。

  天,還是那樣低,雲還是那樣低,彷彿要一直涼下去,要一直濕下去。

  我的心也潮了!

  猛可里,風起了,吹得天都藍了,吹得雲都散了。

  心靈的春天來了!

  思緒飛了,飛到山的那邊去……

  咦!春風得意之雪雨已漸飄零!

您正在瀏覽: 雷-雨-雪
網友評論
雷-雨-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