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子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老 林 子

  呂錫成

  一日在路邊候車,信步走進老樹林,這兩人才能合抱住的大樹,應該有六十歲以上的樹齡了;老柳樹的樹皮皺裂色黑,是歷經風雨日晒的見證,每棵樹上都參差着乾枯的枝杈。沙棗樹則是枝繁葉茂,樹榦顯然細小了許多,但它卻是我們新疆人鍾愛的象徵樹,在困難歲月它是救命樹,那樹上藏着我們童年的零食、藏着我們快樂的時光。老楊樹更是俊拔秀立,這是一種兒時從未攀爬到頂的樹,他的樹尖是那麼的遙不可及,我真是羨慕那些鳥兒能輕易地踩着它的枝頭。胡楊樹則是個頭不小,擁有歷經滄桑的樹榦,可能是由於葉子色澤的緣故,總顯得灰頭土臉,真想盼場雨沖洗一下。榆樹的葉型漂亮、葉面鮮亮,留着許多便於人們攀爬的枝杈,即使在秋天,我也能想像出榆錢滿枝頭的驕傲。

  走進老林子,有鳥兒啄食、蜻蜓起落、蜜蜂採花、蝴蝶起舞、螞蟻上樹;走進老林子,野石榴、苦豆子、芨芨草隨風搖曳;走進老林子,拍拍樹榦、摸摸樹皮、輕撫枝葉,與樹親近、與樹交流;走進老林子,禁不住向裡頭去、深處走,無人走過的地方,自然而然、心亦靜然。

  老林子的樹為什麼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莊重,它不再注重邊幅,坦露着傷疤與殘肢,身旁有幾尊被伐去樹木的樹樁,上面生長着粗壯的第二代枝條;這讓我聯想到現實生活中的老人,他們一生的歸宿也許就是親情相依,年輕時所有的慾望和追求剝離幾凈,這種脫離了欲求的經歷和閱歷正是愈顯莊重的主因吧!

  老林子是我們心緒感官的療養地,透過枝條的陽光讓我們懂得明媚,被風刮折的斷枝讓我們懂得不幸,給鳥築巢的善舉讓我們懂得幸福,異樹同生的場景讓我們懂得美麗,笑對風雨的胸懷讓我們懂得快樂。

  其實,在我們生活的環境周圍,或多或少生存着一些老樹木,我們在忙碌之餘、閑暇之時都應走近它、撫摸它,與它有個心靈的對話;我們的慾望與浮躁將會減退很多;由此我們換來得這份寧靜,足以讓生活平實而幸福。

  地址:新疆奎屯市烏魯木齊東路55號奎管處 郵編:833200

  手機:

您正在瀏覽: 老林子
網友評論
老林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