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命的華麗源於正確的選擇

生命的華麗源於正確的選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生命的華麗源於正確的選擇 標籤:傾聽生命

  時光飛逝,歲月流光。回顧過去,只有蹉跎歲月留下的足跡……縱觀自己成長的這條路,充滿了無數的坎坷與挫折、痛苦與淚水、汗水與心血;同樣也充滿了無數榮譽與驕傲、幸福與歡樂、回憶與銘記。在這條道路上,我增長了閱歷、提高了見識、鍛煉了意志、歷練了膽識,變得更加成熟、更加穩健、更加智慧、更加懂得……而回首曾經的每一次選擇,我只能說正確的選擇遠遠多於錯誤的選擇,無法給予應該的評價,只能是形勢鑒於當時,是非公於後世了。

  在人生的每一次重大選擇時,我卻變得憂鬱,不夠果敢。這或許是我的缺點之一吧!然而每一次選擇的確讓人絞盡腦汁、費盡心思,總是需要從全局把握、從長遠把握、從現實把握,因此,事情就變得異常複雜和艱難,但往往總能找到靈感,事事因人而解。但是每一次決絕的背後自己卻承擔了很大的壓力。此時,一瓶酒、一包煙,仰望星空、求知蒼穹對我來說就變得迫切需要了,也往往是這樣度過的。在浩瀚的星空中,我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來。從蒼穹中我懂得了忍讓、堅持、寬容、厚德、篤志與力行。也常常想起溫家寶總理的仰望心空的感受: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寥廓而深邃;

  那無窮的真理,

  讓我苦苦地求索、追隨。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莊嚴而聖潔;

  那凜然的正義,

  讓我充滿熱愛、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自由而寧靜;

  那博大的胸懷,

  讓我的心靈棲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樣壯麗而光輝;

  那永恆的熾熱,

  讓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響起春雷。

  此時此刻,我的視野隨着蒼穹的狂野而變得寬廣、豁達,頓時感到生命的偉大,人生的勃發。的確,人生需要奮鬥,需要堅持、需要勃發、更需要珍惜。生活需要感悟、需要懂得、需要拼搏。也只有這樣,我們的心態才是樂觀的,生活才是有意義的、美好的。而人活着的動力則源於希望,人的希望則源於生活。在每一段路上,樹立信心,培養良好的、樂觀的心態尤為重要。

  記得從自己真正懂得選擇的意義開始,發現選擇變得如此沉重和壓抑。從那一刻起,才懂得了生活、懂得了人生的不易,因為我們每一次選擇時總要考慮承擔相應的後果,而且有些選擇所產生的後果和影響是一生的、不可逆的。從初中選擇當班長、高中選擇讀文科、大學選擇當班長、進學生會、參與社團工作到加入中國共產黨、再到選擇工作單位……每一次選擇都對我的人生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當然也對我的思維方式、做事風格、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形成都產生了不可更改的影響。而這一系列選擇的背後是在以自己所選擇成長的道路為基礎的,經過認真考量,三思而後行的結果。因此,我從來都不後悔我的這些選擇,也從來不會懷疑自己的道路,而是更加旗幟鮮明的堅持、改進和調整,以便適應新的環境、新的生活,為自己譜寫更加華麗的人生篇章而奠定更加堅實的道路基礎。

  飛逝的時光從不會停下她傲慢的腳步,而是變本加厲的流光華年。所以有時才會傷感這歲月的無情、人間的冷酷,但我樂觀的心態不會因此有絲毫的改變。在非常時期,總是能從歷史的高度尋找到一條符合現實的規律,用辯證的、全面的、科學的方法看待問題,解決問題。把曾經讀過的所有哲學書通過大腦掃描和聚焦彙集在一起,尋找生活化的哲學道理,普世真理,以便更好的指導實踐工作和生活。在大變革的歷史潮流中,認清形勢、順應潮流;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分清是非、保持清醒;在渾渾噩噩的現實生活中,保持自我、追求卓越。而這麼多年的經歷與成長讓我更加看清了生活的真面目,看清了人世間的種種……深深的明白任何道理、是非、公平、正義等等都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的相對。事物是處在一個永恆變化和相對靜止當中的,矛盾是推動一切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本動力。所以這個世界上從來不會有一成不變的東西。事物總是處在一個不斷變化發展的過程當中的,我們要做的就是順應變化,改變現實,以更好的推動自我歷史和社會歷史的進步。

  所以,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科學的、合理的、有益的、有效的成長道路是非常重要的。而我認為選擇是一個過程、是一種態度、是一個目標,人的一生所有的選擇彙集起來就是一條貫穿一個人一生髮展史的“長線”。這條線體現了一個人複雜的情感和智慧。而這一系列的選擇是一個人在不同歷史條件下的個人抉擇,是具有歷史繼承性的,是辯證統一的、唯物的、量變到質變的。不應分開,也不應固守成規。我也常常因為勵志而困惑,立下的志向總是曇花一現,不能持之以恆。現在我想我應該是堅持立長志,杜絕常立志的時候了。一直以來,我選擇並堅持了一種在別人看來有別於“常理”的方式去了解人情世故、世態炎涼、人內心的複雜變化以及個體差異,已達到“行萬里路不如讀萬卷書,讀萬卷書不如閱人無數的境界”。我只能說我用最具創造性的方式驗證和得出簡單的道理,用簡單的道理來創造和書寫最具輝煌地人生。有時候在別人看來不可思議的東西,我卻非要堅持,因為我喜歡嘗試新的方式,願意打破歷史的局限,走出固有的思維方式,願意接受新事物,願意創新生活和工作方式,這或許就是與時俱進吧!當然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在事實求是的基礎上進行的,從來不會超越個人發展的歷史現實。

  學生時代尤其是大學時代給我留下了足夠珍惜一生的寶貴財富,也是頗具回憶的時代,在這裡我收穫了自信,懂得了生活、看清了社會、樹立了志向。在學生時代,被社會的種種磨平了青年時代常有的尖銳和極端的觸角。在此,我要真誠地感謝那些所有教導和幫助過我的老師,感謝那些曾經幫助和諒解過我的同學和朋友,是你們走進了我的生活,也豐富我的人生,我僅代表我個人表示深深的謝意!當然,我應該要感謝我的母校,謝謝你的栽培。對於母校,我不予以過多的評價,只希望你能培養出更多的棟樑。此次此刻,我要為大學四年的匆匆時光和崢嶸歲月寫一部足以能夠記錄下的故事,以激勵我今後的人生……

  時光雖然不能拾回童年,歲月縱使無法挽留青春,但為了安排誰也無法預知的明天,我們還要繼續的生活,繼續思考和規劃每個人那最容易創造奇迹和輝煌的四十年。對於我來說:只有做到心有沉香,才會無謂世俗浮塵。我想生活總是在時光的飛逝中愈發沉澱出歲月的余香的,要勇敢面對人心在歲月的流逝中越發流露出的歷史滄桑。對於人情世故,以極大的包容心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本身就是一種做人的風度,也是一個人內在的品格和修養。所以,有些事、有些人總是需要不斷地商榷,不斷地認知的,才能定下不變的規則。

  至此,我想時間不會停留在每個動情的瞬間,目光應該隨着微風飄的更加久遠。無論我們的青春多麼扯淡,流年多麼糜爛,我想這些即將或是已經離我們遠去……而剩下的則應該是要體現內涵,展現風度了。

  童年,被我丟了……但我歡樂過。

  青年,被我戀了……但我幸福過。

  壯年,我被醉了……但我期望過。

  所以,當每一次清晨睡醒……要打起精神,理清思路,做我們更加恰當和正確的選擇……這,就是我今後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華麗源於正確的選擇
網友評論
生命的華麗源於正確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