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在她僵直之前,我成為一塊冰凌

在她僵直之前,我成為一塊冰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晚飯後,吃過胃藥,與女兒坐在電視前看浙江台的“愛情連連看”,突然萌生出去單位玩一會的想法,就說:“一會去單位上網。”女兒說:“去吧!”

  妻子收拾完碗筷,繞了一圈,坐在沙發上悄沒聲地看。我喝了杯水,說:“出去溜達一會。”坐那沒動。妻子忽然說:“到哪都是溜達,幫我把那個東西寄一下。”我說“明天你自己去郵吧。”

  “別人求你什麼事你都那麼痛快,我就求你這一次就不行。”

  我當時就急了:“你什麼事我沒給你做啊?”妻子怨氣十足:“那別人半夜讓你去你都得去,我就求你這一回都不行,別人咋求你都行,就我不行……”“兩口子的事,怎麼這樣……”我語無倫次了,生氣。

  好長時間以來,碰到妻子生氣的時候,我最後都無話,悶着,自己想好多的事,有些有理,有些無狀。我穿上鞋,打開門,轉回身:“地址在哪呢?”妻子斷然:“不用了,我明天自己郵。”我悒悒地下樓。

  一路上心裡想:懂我的感覺嗎?關心我多少?……可是,怨氣的後面突然自責起來:我給了妻子多少關心呢?我在生活里是多順着她來,可是能溫暖她的心的有幾件事呢?我全身心地撲在工作上,跟她說過的知心話有幾句呢?這些年來,我給了她多少幸福的生活呢?自己在外邊打拚,是身心俱疲,可是一個女人所要的那份來自丈夫的榮耀,我給過嗎?自己的思想多是一種浮於精神上的奮鬥,真正夫妻相濡以沫的日子有幾天?給妻子安慰、安定、安穩的“資源”有哪些?

  二十來天了,我很累,學校弄畫廊的工作基本上白天晚上的忙,身心俱疲。在忙的過程里又發生了幾件不開心的事,學生還天天鬧哄哄的,心情嚴重的衰敗。但這個過程里,家的事一問不問,妻並未埋怨,可我早來晚歸,問過妻兒的安嗎?

  亦許,跟妻子吵,是因為心裡煩,心裡的疲倦,容不下半點的不願意,充滿了妻子的不理解。可是一個男人,對妻子的包容,為妻子付出,這是絕對應該的,可是我做到的很少。

  長久以來的應該有的自責突然充滿了內心:我應該為妻子,為這個家做些什麼?帶回些什麼?讓妻兒擁有什麼?我心裡的內容應該給妻兒多大的空間?如果我能拿出工作精神的三分之一給家,我想,妻的溫柔,妻的笑臉,妻的關懷就都會來了。

  想起一句話:用自己的冷漠,感覺到的肯定是別人的冷淡,在寂寞里融化的永遠是自己的孤獨。同樣,妻子的溫柔和愛,都被自己冷淡成對自己的輕視和忽略。

  長路漫漫,與自己真心無二的同床共枕的人要同行至最終的悄無聲息,何必冷了她?如果我的懷抱不夠溫暖,那我就為她擋住半片北來的風,在她僵直之前,我成為一塊冰凌吧。

您正在瀏覽: 在她僵直之前,我成為一塊冰凌
網友評論
在她僵直之前,我成為一塊冰凌 暫無評論